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2021年依法治区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要点
日期:2021-12-21 09:06
政策文件:

  今年以来,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严格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以不断提升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为工作动力,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1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推进文旅系统法治建设

  1.努力推进法治精神宣传贯彻。单位主要负责人始终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意识,及时传达上级关于依法治区工作的各项文件、会议精神,健全党组学法制度,组织班子成员学法,强化法治建设责任意识;严格贯彻执行上级关于依法治区工作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研究布置我局工作,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有成效。

  2.认真规范依法决策程序。坚持依法决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对党组建设、重大决策、人事任免、项目安排、资金支出等进行集体研究、民主决策。注重领导班子决策前学法、讨论中用法、决策意见合法,保证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得到全面、有效、统一落实。

  (二)加强学习培训,持续提升文旅系统法治工作水平

  1.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推进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活动,在干部职工普遍自学的基础上,组织多次集中学习,召开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体党员按进度完成了“学习强国”任务,进一步提升了“四个意识”,工作作风不断改进。

  2.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我局把提高领导干部法律意识和能力作为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采取系列措施,强化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提高领导干部的依法办事能力。积极开展法治建设宣传活动,干部职工主动学习业务技能的积极性明显增强,自觉参加在线学习培训、上级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工作会议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有效提高了依法行政业务素质。

  (三)加强法制宣传,持续浓厚文旅系统法治氛围

  1.加强行业普法,维护市场秩序。依托行业例会,采取观摩、考核、检查、培训等多种形式,定期不定期组织文化及旅游市场管理人员学习相关行业法律法规,加强对文化、旅游行业管理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强化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努力培养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树立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办事的观念。定期不定期组织召开文旅行业法治教育宣传活动。

  2.开展宣传活动,提高法治意识。一是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4.26”版权日、禁毒宣传日、安全生产月等时间节点,通过设置宣传台、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标语、现场解答等形式开展各类宣传。二是举办普法图片展和公益讲座,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传播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三是通过文化下乡等活动开展社会公益普法,在文艺演出过程中加入公益普法的有奖问答,同时积极号召基层文艺团队和广大群众创作编排具有法治文化特色的法制文艺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社区、广场等地进行演出。

  3.运用新媒体平台,扩大宣传覆盖面。综合利用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及各类文化经营单位微信业主群等交流平台,推送相关宣传标语和法律法规知识。

  (四)严格执法行政,规范市场秩序

  1.强化依法治理,规范旅游市场。将旅游市场日常监管和节假日巡查工作常态化,引导企业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服务质量,为游客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针对我区旅游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展开拉网式旅游市场综合检查,通过依法依规的整顿治理,有效地规范了旅游市场秩序,净化了旅游消费环境。

  2.加大监管力度,规范文化市场。一是加强网吧、娱乐场所监管。联合区市监、文明、安全、商务等执法通过专项行动与定期巡查相结合,重点时段与重点区域相结合,重点检查各场所证件、未成年人禁入标识、点歌系统违禁曲目、环境卫生等情况。二是加强出版物、版权市场监管。今年来,结合“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行动,坚决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严厉打击政治性非法出版活动,坚决杜绝政治性有害出版物在我区印制、发行、传播。开展“校园周边整治”等行动,以书店、印刷厂、学校周边为重点区域,以印刷企业、教辅教材经营单位为重点对象,将明查与暗访结合起来,编织严密监控网,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加强演出市场、广电市场监管。采取巡查与明查暗访相结合,对歌舞娱乐场所等进行监管,严厉打击非法演出和无证经营活动,强化对营业性演出内容的审查和现场监管,今年以来,我区没有发现非法演出和无证经营活动。同时,进一步加强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管理工作,规范广播电视收视和传播秩序,积极开展打击非法生产销售使用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行动。

  二、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文旅系统将以厉行法治为主题,以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法治宣传、不良风气治理、社会治安整治、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等工作为抓手,进一步落实措施,将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融入到文旅体各项业务工作中,逐步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行政执法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推动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依法执政基本方式的全面落实,为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持续健全完善制度,进一步营造法治良好氛围。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将依法治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普法工作的领导,保证普法各项任务的顺利开展。扎实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在局务会、支委会上开展学习培训,将行业法律法规、基本法律知识与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自觉守法、依法办事、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二)持续丰富文艺创演,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内涵。结合实际,制定普法活动计划,不断丰富法治文化建设的内涵,增强普法工作建设的实效。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进行社会公益普法,组织法治文艺作品创作,发动和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形成了上下联动、各方参与的工作局面,为培育和践行法治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持续强化宣教普及,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实效。广泛进行宣传活动,力求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4.26”版权日、禁毒宣传月、安全生产月、“12.4”宪法宣传日等时间节点,运用LED显示屏上播放公益普法相关标语,通过微信公众号普及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禁毒、反恐、扫黑除恶、平安三率等方面知识和法律法规,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来源:马尾区文体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