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3-19 17:16
政策文件:

  2020年,马尾镇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决策部署下,紧紧围绕《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马尾区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马尾区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工作方案》《马尾区人民政府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和工作要点,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现将2020年度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依法行政,多措并举,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我镇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础

  我镇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建设作为我镇工作重点,在党政工作会议上多次安排议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研判我镇法治建设工作难点,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同时,我镇相关单位根据法治建设工作要点部署和安排,将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细化分工,进一步明确责任,完善工作机制,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夯实基础。

  (二)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

  我镇严格遵循省、市、区有关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和制度规定,切实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将重大行政决策活动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公众对重大行政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既提高了行政决策的科学化、合法性,也提高了行政决策效率和透明度,有利推动了行政决策的落地和可操作实施。

  (三)严格对照《马尾区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实施意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我镇法治建设中的作用

  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向行政决策、行政执法、涉诉信访等领域延伸,由传统、单一的法律咨询、合同审查等服务性工作向提供行政决策论证、规范行政行为、化解涉诉信访等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工作延伸。

  (四)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公信力

  结合我镇实际和各相关单位的工作职能,制定相应的职责规范和考核标准,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及时整改,针对性地在重点领域改进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工作人员的行政执法行为,在做好自我规范、自我防范的同时,自觉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提高行政执法公信力,积极构建和谐的执法环境。

  (五)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行政复议、应诉工作

  2020年,我镇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参加行政复议案件1件,参加行政诉讼案件13件。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镇依法依规进行审查处理;对于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分管领导及相关责任单位、法律顾问均认真研究,积极出庭应诉,并根据案件情况,与相对方保持沟通,在合法合规范围内化解纠纷矛盾。

  (六)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加强公众法治意识。

  村(居)法律顾问定期举办普法讲座,帮助村(居)民学习法律,引导村(居)民自觉遵守法律,自觉运用法律来解决问题,进而在全镇形成自觉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全镇和谐、稳定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二、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以下不足和问题,主要是:一是法治政府制度化建设和普法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创新有待进一步强化;二是行政执法规范和依法执法能力需进一步提高;三是需加强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不断扩大矛盾纠纷化解影响力,并完善、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三、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镇将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依法行政,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到位。我镇立足实际,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第一,创新法治政府制度化建设方式,强化普法宣传教育,增强法治在基层管理中的基础性、规范性、保障性作用,不断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第二,进一步开展行政执法监督、考核工作,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加强行政执法培训,提升依法执法能力;第三,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措施,完善、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等社会力量的专业优势,凝聚合力化解矛盾纠纷。

  

来源:马尾区马尾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