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教育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3-19 16:16
政策文件:

  2020年,区教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法治引领,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提升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确保高质量完成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统筹协调

  强化责任担当,统筹推进全年法治工作落地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体制机制完善,做好依法防控新冠疫情有关工作。不断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法治建设等工作各项决策部署。以法治引领,严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统筹谋划,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总体布局,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局重点工作任务和全局党政工作的议事日程,制定定期督促检查机制,做到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建立起领导有力、上下协调的推进法治政府工作体系,及时消除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问题及障碍。不断总结经验,结合教育发展实际,修订完善有关制度,增强执法工作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做到规范合理,监督到位,符合实际。

  二、加强制度建设,树立法治思维

  聘请专业律师承担教育法制工作,明确重大决策、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行政执法都需法律顾问参与,实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遵循“事前调研、事中讨论、事后征询、集体决定”的原则,把决策程序作为工作部署的重要环节,通过召开局务会议、专题研究、民意座谈等方式进行议决,以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程序化来实现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在门户网站设置政务公开专栏,在显著位置和每一权责清单事项申办网址中统一公开相关职权依据、办事指南,明确事项法定办理途径及诉讼、复议途径,以及投诉办理窗口和联系方式、电子邮箱等,保障投诉渠道畅通,2020年未有发生一起行政诉讼和赔偿事件。根据《马尾区教育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方案》,将依法行政逐一分解到具体负责科室。印发《马尾区教育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试行)》《马尾区教育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与设备管理制度(试行)》《马尾区教育局行政执法公示信息内部审核和管理制度(试行)》《马尾区教育局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清单》,推行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工作。

  三、推进法治建设,提升营商环境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健全事项动态管理机制,推进“一事通办”改革,32项服务事项入驻政务大厅办理,网办率100%,零跑动最多跑一次审批事项率100%。着力开展减负增效,为综合治理提升动力,实现78.13%以上行政许可事项即来即办。持续优化行政审批,即办率100%。深入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实现关联电子证照事项及相关材料免提交、免证办。依法严格落实行政审批,在民办幼儿园、教育机构的审批环节上,落实审批责任追究制度,严格审批程序和时限。坚持“先报批、后实施”的原则,建立“准入审批”机制,从起点防范民办学校的办学风险,避免办学隐患和违法违规事件的发生。将优化辖区教育发展环境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不断总结经验,修订完善有关制度,增强执法工作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做到规范合理,监督到位,符合实际。着力强化对各级各类学校的监督,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联合检查,实行公平公正的审慎监管方式。利用督导手段定期对各级学校贯彻执行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情况全面检查。

  四、加大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主动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主体责任,构建局——校两级普法体系,成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把“学宪法讲宪法”宣传教育列入学校工作计划,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主体责任。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做到领导班子每年法治专题学习次数不少于4次。推进公务员学法制度化常态化,增强公务员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七五”普法期间,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参与率100%。深化学校章程建设。建立健全章程执行、监督机制,引导学校切实依章程自主规范办学。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把法治的精神和要求纳入校园日常管理。建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以德育处为主体,以班主任、思品教师为骨干的学法、普法工作队伍。聘请派出所民警为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邀请司法、法律工作者等加入教育普法志愿者、法治辅导员队伍,不断提高教育普法水平。

  五、注重法治教育,提高质法宣量

  法治工作渗透到育人全过程。深入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要求,确保中小学法治教育教材、师资、课时、经费“四落实”。各学校积极开展“四个一”活动:开展一次宪法晨读活动,组织一次宪法学习活动,上一节宪法教育课,举行一次法律测试。开展“宪法教育大讲堂”“暖阳守护”未成年人普法、“检察官进校园”、民法典学习等主题宣传活动,推动宪法教育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紧密结合。推进疫情防控、禁毒、交通、心理等安全教育。制定学校突发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发放《福州市学校师生员工新型冠状肺炎防控手册》宣传册30000册,卫生防疫海报、新冠肺炎疫情处置流程图等,为教育系统全方位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指导。结合“国家宪法日”“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灵活多样开展禁毒、交通安全、心理健康等主题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

  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方向

  2020年教育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与法制性审核应更全面更严格;二是工作人员法律知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或自我保护的意识应更强;三是依法行政、执法检查或审批过程中文书制发、文件归档等有待进一步规范。

  在今后的工作中,区教育局将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制定措施,切实改正,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区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学习宣传力度,着力提高教育系统依法行政理论和业务水平,加强与公安、检察、司法、消防等部门协作配合,结合禁毒教育、法治宣传、国家宪法日、122交通安全月等系列活动,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不断提高青少年法制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师生法治素养,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工作水平,努力推动全区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福州市马尾区教育局

                                                                                                                                                             2020年12月25日

来源:马尾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