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3-19 15:20
政策文件: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工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安排部署,突出服务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切实加强工信系统法治建设,着重从依法行政、普法宣传等方面开展工作,更好发挥法治为我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服务保障作用。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落实责任。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办。局班子成员负责抓落实,把目标任务分解到科室,形成层层负责、环环相扣的工作责任制,使各项部署落地生根、见到成效。二是带头学法。开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活动。坚持把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和党内关于廉洁自律方面的法规、制度列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发挥带头学法和用法的表率作用,全年,共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反间谍法》等内容,不断提高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水平。

  二、提升依法行政服务水平

  一是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按照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统一部署,我局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通过省网办对外公布,企业可直接在省网办查询我局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办事流程以及办事进度。同时,积极推进全程网办、网上预约等创新模式,企业可直接通过省网办进行事项的在线申报。二是深化“马上就办”,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环节。根据省市效能办有关文件要求,我局将梳理后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多层审批,实行两岗审批终结制,并对科室负责人充分授权,严禁只咨询、不受理,只受理、不办理,以及多头受理、多头审批等问题。所有审批事项承诺时限均按法定办结时限的30%压缩,其中即办事项3项,可当场办结。三是继续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为切实增强办事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根据区行政服务中心统一部署,梳理公布“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利用网上办理、邮政速递等方式实现清单内容,清单内事项占审批事项超过总数90%。积极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压减清理申报材料和各类无谓证明,凡无法律、法规依据或无实质性作用的,原则上予以取消,可合并的一律合并。

  三、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深入一线服务。今年以来我局共走访企业101家次,已帮助飞毛腿、顶津食品、高龙实业等企业协调解决资金问题、临时停车、银行转贷等59个问题。二是抓好企业减负工作。牵头落实减税降费等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今年以来未发现有新增拖欠账款。三是强化政银企对接服务。推荐企业对接政策性银行,目前省进出口银行向飞毛腿、大通新材料分别发放1亿元贷款,为中铝瑞闽增加授信3.3亿元。大力支持企业通过福建省金融服务云平台申请纾困贷款,目前我区获批企业161家。四是开展政策申报兑现工作。积极兑现各级惠企政策资金,今年以来,为新大陆、飞毛腿、星云电子等企业下达惠企资金5102.4788万元。五是依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牵头推动我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通过成立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严防新增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今年,根据各单位摸排上报的情况,我区暂未发现新增欠款。

  四、加大法治宣传引导力度

  围绕工信系统职责开展普法工作。一是做好节能宣传周活动,6月组织中铝瑞闽、飞毛腿、正源铝业等企业参加2020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福州市宣传启动日活动,并组织开展马尾区节能宣传周活动,通过进企业进村居现场宣传、线上节能知识答题、LED显示屏播放等形式,积极向全社会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二是积极参加宪法宣传日活动,向居民发放扫黑除恶等宣传材料,讲解扫黑除恶相关政策,鼓励居民积极举报周边有关涉黑涉恶的线索,推进我区平安建设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专项斗争宣传氛围。三是落实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在走访、检查企业的过程中向企业传达安全生产法,要求企业对工人加强思想教育,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加强安全生产隐患自查,健全应急救援机制,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来源:马尾区工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