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3-19 14:55
政策文件:

  2020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努力统筹推进依法治区、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现将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开展法制宣传,增强法治意识

  我局高度重视领导干部与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积极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建立健全机关工作人员法制学习培训制度。年初,制定了学法普法计划,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宪法》为中心,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树立宪法意识和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观念。注重抓好宪法、业务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学习宣传,先后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 《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 《文物保护法》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等文件;认真组织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集中宣传活动,利用文化遗产日、全民健身日等主题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文化遗产保护法规、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市场管理能力和行政执法能力,激发了广大群众学法、懂法、讲法、用法的积极性。

  (二)推进治理现代化,提高行政服务水平

  一是强化行政服务能力,深化依法行政。为更大力度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切实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实现“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优质服务目标,2013年至今全系统共接收“放管服”审批办理事项108项,2020年集中办理6个许可事项,并及时在“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予以公布群众办理情况,让群众和企业对办理条件、办理材料、办事流程、注意事项等要素内容一目了然,认真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规范行政服务行为,提高办事效率。做到咨询一次写清、表格一次发清、材料一次收清、内容一次审清。对现场勘察类事项,通过电话方式提前预约,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现场勘察,真正实现少跑路、好办事、不添堵。年初以来,结合文明城区考评,努力实现上门宣传服务,对疫情防控、反恐防暴、反吸贩毒等法律法规进行现场宣教,同时及时补缺补漏各种宣教图文,做到依法行使权力,不滥用职权,追求廉洁优质高效服务,切实推进廉政建设扎实有效的开展。

  (三)开展各类专项行动,规范文化旅游市场

  一是扎实开展元旦、五一等各节庆日及全国两会期间文化旅游市场及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执法大队利用各类节庆日对全区文化旅游市场进行了全覆盖式检查,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规定,执法人员先后对全区网吧、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开展了全覆盖式检查。在检查行动中,执法队员排查安全隐患,要求经营业主做好规范经营及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制度,积极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做好隐患排查,杜绝安全事故发生。为确保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区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场所安全稳定、有序规范运行,执法大队在全区范围内同步开展了文化旅游市场、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消除市场安全隐患,有效促进了文化旅游市场健康规范运行。

  二是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2020年以来,我局加强了对省假期旅行社等旅游市场的安全检查力度。多次派出执法人员对旅游市场进行全面检查,重点对导游规范执业开展检查,严厉打击强迫消费、不合理低价游以及非法从事导游执业活动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认真按照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对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解决短板问题,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工作水平和能力,更好地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严格按照法律执法程序,充分利用网上办案系统把好案件立案关、处罚审批关。严格要求,统一标准,依法办事。做到每件案子事实清楚、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处罚适当,确保办案准确。

  二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业务学习,努力提高相关理论知识和执法技能。结合“七五”普法验收工作,不断探索法治宣传新体制,新举措,坚持重点普法对象学法、法治讲座、法治培训考试、知识竞赛等抓好普法学习教育工作。加强对执法队员业务知识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办案技能。

  三是加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工作,建立健全行政裁量基准制度,根据上级部门下发的行政裁量基准,进行梳理整理,并且适用到行政执法工作中,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推进文明执法,落实工作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权责清单事项应向社会全面公开。

  四是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法治队伍素质,按照政治过硬、队伍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加强执法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推进行政执法建设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努力构建一支德才兼备的法治队伍。

来源:马尾区文体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