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琅岐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工作成效暨2016年工作思路
日期:2015-11-11 16:14
政策文件:

      2015年随着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全面开展,我镇劳动保障事务所按照上级指示,在工作中突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续保缴费催缴及老农保与城乡居民保衔接过渡两个重点。提高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在全社会的影响力,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全力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普惠政策的开展。

     一、主要工作绩效

     截止到2015年09月我镇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人数24441人,缴费人数9406人,收缴保费137.26万元,做到应保尽保,参保缴费率达72.95%,领取人数11967人,领取基础养老金1198.9万元(其中发放待遇领取人员死亡丧葬金48.59万元),对60岁以上人员做到及时发放,发放率达100%.

    二、主要实施方法:

  (一)加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宣传。为了扩大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面,我们加大宣传力度,印制大量宣传材料。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宣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

  (二)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信息系统化建设。对符合养老待遇领取条件人员进行了一次全面而透彻的梳理,没有录入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信息系统人员抓紧录入;录入基本信息有误的,及时予以更正。同时敦促各村建立到龄人员按月申报制度,并于每月月底前将领取人员的档案资料报送,核实相关资料后发放养老金。2015年我镇城乡居民保参保信息变动如下:新增城乡居民保参保人员499人,参保人员信息修改变更127件,参保人员个人中断补缴703人次,待遇领取核定1025人,待遇终止310人,待遇追回4人。

   (三)同步做好稽核工作。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的《社会保险稽核办法》和《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内部控制暂行办法》,建立健全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稽核制度和内控制度。定期抽查死亡人员,开展生存状况验证工作。对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缴费凭证相关票据、缴费补贴和基础养老金补贴金额是否真实,进行全面核查,对死亡人员停发养老金,坚决杜绝冒领和基金流失现象。

     2015年劳动保障事务所其他事务:2015年前三季度共办理各类企业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协助认证405份;各类失业就业登记6份。

     三、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我镇将一如既往的认真完成省、市、区各级领导部门下达的关于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各项任务指标,积极配合各级业务部门工作,全力保障我镇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深入推进。

   (一)巩固参保率,提高续保率。2016年,我们将紧紧抓住改善民生的时机,利用各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新一轮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宣传,积极引导广大适龄居民正确认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积极引导城乡居民参保,进一步巩固参保率。同时,继续强势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续保工作,确保我镇保费征缴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进一步深入做好稽核工作。一是抽查死亡人员上报不及时的村,开展生存状况验证工作。二要对死亡人员停发养老金,杜绝基金流失。三要落实特殊群体人员待遇。对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人员中的重度残疾人员,及时落实这部分人员的财政补贴资金。四是做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信息系统应用工作。按月通过系统生成次月到龄人员名单,办理待遇领取手续。实现参保登记、个人账户建立、待遇发放、参保关系转移、终止保险关系等各个经办环节都通过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信息系统完成。

  (三)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保档案内业资料。⑴继续办理福建省城乡居民保参保登记工作,对原材料提供不齐全对象继续补缺补漏,以便于参保人员办理相关养老保险参保手续;⑵完善内业资料,继续完善档案的分类归档和存放,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

     2016年我们将在省、市、区各级领导部门以及相关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和关心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坚持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努力使我镇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工作更上新台阶,为促进我镇经济协调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福州市琅岐经济区琅岐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11月6日

来源:琅岐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