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马尾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思路
日期:2014-10-17 10:21
政策文件:

 

区政府:

今年以来,区发展和改革局在区委、区管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及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今年发展目标任务、切实做好发展改革、物价工作,狠抓落实,在形势分析、规划编制、项目推动、项目审批、企业上市、价格监管等方面发挥职能作用。现将2014年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4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经济运行分析

制定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围绕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好每月、每季和半年度的经济形势分析、固定资产投资分析工作;针对重点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等问题,提出有效可行的对策建议,建议区领导定期召开协调推进会议,立足于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制订分解经济考核指标,分解落实目标责任制,跟踪年度计划执行情况,促进主要经济指标平稳较快增长。

(二)贯彻落实各项改革任务

一是按照区委工作安排,牵头起草《2014年马尾区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要点》、《中共马尾区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进一步加快马尾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行动计划》;二是承接市发改委下放的审批事项。根据市发改委《关于印发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事项改革方案的通知》精神,做好下放的企业投资核准事项(4个子项)承接及落实工作;三是按照区委实践办部署,牵头制定《马尾区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关于重大民生建设项目决策征求意见制度》(试行)。

(三)促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1、开展筛选、申报和编制重点项目工作。

一是积极筛选申报省、市重点项目;二是组织编制《2014年全区重点项目责任分工表》,做好项目跟踪,及时反馈协调存在问题;三是制定《马尾区重点项目建设考核评比办法》,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发挥项目带动经济社会发展作用。

2、加强重点项目建设。

努力发挥牵头协调服务职责,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我区列入省级重点项目6项,其中计划在建项目2项,年计划投资5亿元,1-9月完成投资4.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0.1%,超序时15.1个百分点。列入市级重点项目52项,其中计划在建及新开工项目44项,年计划投资81.8亿元,1-9月完成投资7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2.9%,超序时17.9个百分点。区重点项目190项,年度计划投资137.59亿元,1-9月完成投资116亿元,占年计划的84.9%,超序时9.9个百分点。

3、积极争取中央、省级扶持资金。

今年3月,建立网上企业服务群,将国家、省、市发改委政策快捷地转发给区直部门、园区及企业,同时为企业提供项目咨询等服务。1-9月,共上报社会福利中心、产业技术联合创新、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县级医院能力提升等专项15个项目。闽江下游防洪工程福州段一期、福建朝日环保公司汽车尾气净化器、福州开发区医院病房改造等11个项目列入2014年中央、省预算内投资计划,获补助资金8170万元,为历年之最,有利促进我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

4、加强福州新区和对口协作工作。

一是加强与新区办的对接工作,每月按时填报省市项目进展情况,还针对相关问题进行沟通协调;二是牵头编制《2014—2020年重大项目行动计划》;三是与闽清对口办加强联系,协调对接工作,完成我区与闽清签订援建新城关小学马江科学楼协议,该项目已完成交付使用。

(四)积极推进企业上市进程

1、充实上市后备企业库。

我区新认定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20家,比2013年净增5家(调减2家企业为:博远无线被百度收购、冠林科技因股权问题暂缓上市计划;新增7家分别为:南海岸、慧翰微电子、创高安防、星云电子、德宝雅特、星海通信、福模精密),占全市省后备96家的21%;区上市后备企业3家,分别是友通实业、榕丰塑胶、兆科智能。

上市后备企业进展情况方面,三奥、昇兴已过发审会,正积极争取证监会发行批文;“新三板”挂牌实现零突破,8月22日,金科信息(831107)成功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成为我区“新三板”首挂企业。8月28日,全国股转系统受理创高安防“新三板”挂牌申请;此外,星云电子、蔚蓝集团、福光数码等企业改制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2、持续完善全程代办制度。

我局与区财政、人社、环保、工商、税务等区直相关部门建立了长效联动机制。今年以来,区上市办为三奥科技、金科信息、创高、福光数码等后备企业,全程办理部门合规证明,实现了“一站式”服务,提高了企业效率,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3、组织企业参加上市宣讲会。

一是帮助企业更好地把握当前资本市场的最新政策及动态,解决企业在融资、发债以及新三板挂牌等问题。4月29日,我局(上市办)邀请省发改委股证处、省证监局新业务处、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兴业银行及相关证券公司召开企业多元资本市场运作座谈会,福光数码、星云电子、德宝雅特等10家企业到会参加;二是邀请长城证券主讲的“新三板解读宣讲会”,组织伊时代、友通实业、高龙集团等多家企业参会,为企业提供对接资本前沿信息和政策学习平台。

4、适时开展上市工作动态及专题分析。

一是适时对全区上市及上市后备企业进行动态更新,并形成《2014年企业上市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的汇报》材料;二是有效抓住改革红利,激发企业通过多元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区发改局、区上市办开展调研分析,撰写《关于提升开发区企业多元化资本运作综合效益的汇报》材料,并以调研报告形式报区委政研室;三是建立下企业服务常规制度,努力做到周周下企业调研服务,并整理形成《关于近期企业资本运作动态的汇报》材料。

(五)推动总部经济新兴业态发展

根据市发改委安排,我局全程代办2014年第三批福州市总部企业申报工作,于4月初推荐昇兴集团、新大陆电脑、福日电子和运通星4家企业申报福州市总部企业,同时,做好三奥科技、国脉科技、中建海峡、蔚蓝集团、冠城大通5家总部企业的扶持政策兑现申报工作,努力提高总部企业认定数量和质量。

(六)推进项目成果对接

一是完成第十二届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各项筹备工作。根据市组委工作部署,我局于4月份启动交易会筹备工作,在区领导的具体指导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前期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二是积极开展项目对接,落实对接项目72项,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20%;征集企业技术需求35项,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25%,项目对接数、技术需求数均居全市第一;通过企业邀请8名专家学者参会,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00%;三是推荐上报星海通信公司、友通实业公司、创高安防技术公司、国脉科技等6家企业参展。

(七)认真开展国家生态区创建迎检工作

一是做好《生态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更新,包括建设内容、建设年限、累计完成投资、形象进度等;二是对我区生态规划、生态区创建等相关文件进行补充完善。

(八)不断提升窗口审批服务水平

一是靠前服务,预约上门咨询指导。为加强项目服务,局领导带队走访了相关建设单位,了解项目具体情况,根据项目类型、前期工作深度,有针对性指导项目经办人员编写项目核准(备案)材料,准备相关附件,使项目既符合规范要求,又能达到企业尽快审批(备案)的意愿;二是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实效。我局审批窗口按照行政服务事项分类别提供备案申请表、项目说明、申请报告、招投标核准申报表等材料格式范本,使企业办事人员能更直观、更具体参照。2014年马尾区“三服务”中期满意度测评评议结果,我局名列全区20个参评单位中第二名;2014年我局审批窗口被区政务中心管委会评为“标兵窗口”,窗口工作人员吴双华、贺锴迪被评为“服务之星”;三是加强审批窗口建设。严格执行服务承诺制,采取现场受理当场办结、周末提前办结等方式,促进行政服务事项提速增效。1-9月,共承办审批47件,备案36件,核准7件,上报3件。

(九)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一是牵头全区各部门开展自查。对2012年来立项、在建、新开工(使用财政性资金和国有资金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进行自查,共排查出11个项目存在17个问题,起草《自查报告》,经区领导审定上报市发改委;二是拟定整改计划。逐项逐个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审批部门、整改时间等;三是加强整改问题跟踪落实。16个问题已整改到位,整改率达94%。

(十)强化价格监管力度

1、做好市场明码标价工作,营造文明的市场价格秩序。

3月中旬起,共出动近百余人次对区内集贸市场、超市、商场开展明码标价综合大检查。巩固创建文明城区农贸市场、超市明码标价工作成效,确保文明城市检查达到目标要求。

2、认真组织2013年度收费审验工作。

从3月份开始对全区48家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含琅岐镇)进行年审,审验率达100%,2013年度全区行政事业性收费达4803万元,较2012年度年减少219万元,降幅达4%。

3、做好2014年度行政事业性收费许可证换领工作。

对2011年6月以后持有《收费许可证》的收费单位进行2014年新版收费许可证换证工作,做到换发工作的申领程序及申领需提交的材料公开透明,并在规定时限内办结。至9月底已办结32家单位。

4、加强民办幼儿园收费管理,规范民办幼儿园收费行为。

按照各民办幼儿园自身办园的基本条件,对其上报的办园成本进行审核,1—9月办理2家民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报备确认工作。

5、根据定价权限,做好本区域内的价格调控工作。

做好对殡葬服务收费和亭江污水处理费征收确认工作。同时,对胜科水务公司进行走访调研,并提出情况分析和调整建议报告上报区政府。

6、加强价格监督检查,维护市场价格稳定。

一是加强节日市场价格监测预警,关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市场苗头性信息,重点对区内各农贸市场、超市等主要商品价格进行巡查、提醒,确保我区节日期间市场物价稳定。

二是发挥12345和12358举报平台作用。9月初,我局顺利完成12358价格举报管理信息建设工作,成功接入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并登记开通,实现我区12358价格举报国家、省、市、区四级联网。做到及时受理,适时处理,努力消除各种价格矛盾。1—9月份,共受理价格投诉举报案件36起,办结率达100%。

三是组织开展涉农、涉企收费专项检查。今年春播、秋收季节多次与农业部门配合,对区内农资市场进行专项检查;同时,按照上级部门要求,与区经发局配合,对涉企收费部门和单位进行检查。

(十一)优化价格服务水平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新出台的涉案财物价格鉴证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涉案财物价格鉴定工作质量和效率,切实维护司法公平公正。1—9月份,共受理各类价格鉴证192件,鉴证标的达870.72万元,其中,涉案财物价格鉴定123件,鉴定标的达453.74万元。

二是加强价格争议调解处理,做好价费纠纷调处工作,充分发挥价格认证机构在调解价格矛盾、处理价格纠纷中的作用。8月份,价格认证中心分别在区政务中心、永辉超市设立价格争议调处工作站,对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起到积极作用。1—9月份,共成功调处3起价费纠纷案件。

   (十二)加强发改、物价队伍自身建设

1、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在开展教育活动中,做到:一是高度重视,及时动员部署;二是加强学习,统一思想认识;三是广纳民意,深入查摆问题;四是聚焦“四风”,坦诚开展批评;五是对症下药,狠抓整改落实。活动以来,坚持双抓双促,取得明显成效,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制度建设明显加强,发改工作明显推进。

 2、深化机关作风建设。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和反对“四风”,继续深入开展“四个万家”活动,加强效能建设,建立中层干部轮流巡查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并抓好落实。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加强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工作,同时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回头看”工作。

3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

通过各种培训班、“道德讲堂”、上党课、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加强学习,增强干部队伍的修养和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能力。

与此同时,我局还认真办理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件以及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抓好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政府性楼堂馆所清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及经济动员等工作。

二、存在主要问题

虽然我局各项工作均有序开展,各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当前发改任务繁重,大家都忙于日常事务性工作,一些管理工作做得不够深,不够细,离区委、区政府要求还有差距;二是对重大问题和政策研究不够深入,参谋作用发挥得不够理想,有待于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三、2015年工作思路

(一)加强形势分析和政策研究,开展2015年课题调研。一是编写2014年计划执行情况及2015年计划草案,总结“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牵头编制“十三五”规划;二是继续做好经济形势分析及指标调度工作。

(二)落实《2014年马尾区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要点》和《关于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进一步加快马尾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行动计划》涉及我局目标任务。

(三)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市、县(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重新梳理我局行政服务事项,制订《行政权力目录清单》,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二是制定行政服务办理标准规范。

(四)扎实做好2014年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后续工作。一是专人跟踪落实6·18对接项目进展情况,实行一季一报,推动签约项目升级转化;二是继续开展项目对接和企业技术需求征集,逐步建立6·18长效机制。

(五)积极开展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申报。一是做好2014年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跟踪落实,加快工程建设,促其早建成、早投产、早收益;二是开展2015年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申报,筛选一批符合国家、省资金投向前期工作有一定深度的建设项目。

(六)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结合《行动计划》细化年度项目库,牵头组织申报《2015年各级重点项目》,深入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着力解决项目推进实施过程中的难题。

(七)继续做好上市和总部经济工作。一是加强服务职能,更新全区上市企业后备库,并强化动态跟踪服务,适时形成上市专报;二是计划对符合申请上市资金奖励的企业,做好政策兑现工作;三是继续做好与市发改委总部企业认定和申请总部扶持政策的后续工作。

(八)继续规范价格收费行为,优化价格服务水平。一是继续强化和规范价格监管,落实好节假日和日常市场巡查制度;畅通12345和12358价格投诉平台,提高价格举报快速反应能力;二是优化价格服务水平。继续做好涉案财物价格鉴定工作,做到客观、公正。进一步拓展价格鉴证新领域,主动与海关协调沟通,做好工贸企业放弃物的价格认证工作以及价格争议调处工作。

(九)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建章立制工作,克服过关松动的思想,再添一把火,再加一点温,持之以恒将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根植于心,实践于行。

 

 

 

福州市马尾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4年10月15日

 
   

 
来源:发改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