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马尾区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日期:2013-01-11 10:22
政策文件:

         一、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2年,在区委、管委会、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全区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区党代会和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实施“八马”工程,积极应对经济和社会事业同步协调发展过程中的各种矛盾和挑战,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继续朝“十二五”预期方向发展。

    (一)经济发展总体平稳。初步统计,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05亿元,增长10%;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1%,高于年度计划增长目标1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202亿元,增长10%;

财政收入19.7亿元,增长0.1%;地方财政收入11.1亿元,增

长-5.3%;出口总值31亿美元,增长10.1%,高于年度计划增长目标0.1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1.5亿美元,达到年度计划目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6亿元,增长33%,高于年度计划增长目标1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亿元,增长25%,高于年度计划增长目标6个百分点;根据抽样调查,预计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万元,增长13%,高于年度计划增长目标1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1.6万元,增长13.5%,高于年度计划增长目标1.5个百分点。

    (二)新城建设有序推进。高标准编制新城规划,完成第一批马尾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初步完成快安片区、亭江片区、琅岐片区55平方公里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启动老城沿山1—7弄等6片区详细规划及马尾造船厂周边、104国道北侧地块修建性详细规划,琅岐海洋功能区规划获国务院批准。根据省市全会精神,出台深化科技创新、加快海洋经济和旅游产业发展等三项实施意见。快节奏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年”活动,魁浦大桥、三环魁岐互通全面建成通车,宏脉路、荣泰路、登龙路等市政道路改扩建工程全面铺开。琅岐闽江大桥及互通立交等工程快速推进,琅岐环岛路一期动工建设。亲水绿化工程有序推进,滨江文化广场、沈海高速马尾段生态景观工程全面建成,新增各类绿地9.79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1.7%。高强度推进“五大战役”重点项目建设,万通达物流、国脉电信产业基地、区图书馆等项目如期动建,科立视一期工程主体完成,上润二期、兆科智能等项目建成投产。全年实施重点项目61项,预计完成投资52亿元,其中,列入市级重点项目33项,预计完成投资48亿元。实施“五大战役”项目32项,预计完成投资50亿元。精心开展国家级生态区创建工作,编制实施《马尾生态区规划》,通过“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核、省级生态区验收。支持清洁生产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严厉打击非法排污。完善雨污水管网接驳,新增日污水处理能力4万吨,全区污水处理率达96.8%,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2%,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保持在优良水平,“环保公众满意率”位居全市前列。

    (三)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围绕“优二进三”总体目标,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全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25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41%。新大陆在全球率先发布新一代二维码芯片,飞毛腿通过首个便携式移动电源标准审定,新大陆电脑、实达电脑、三奥信息科技等企业获得“福建创新型企业”称号。推荐中铝瑞闽、易桥中软等企业申报2012年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新大陆集团大型臭氧发生器装置、伊时代信息公司电子证据生成系统列入国家发改委2012年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充分发挥“6·18”项目成果交易平台,共落实成果对接项目62项,征集企业技术需求30项。通过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知识产权工作不断加强,专利申请量稳步增长,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家,合计51家,落实科技三项经费400万元。推动22家企业通过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和OH-SAS18000职业卫生管理体系等国际标准认证,21家企业开展品牌创建工作。有效发挥资本市场“马尾板块”综合经济效益,以马尾为背景的上市企业17家,合计总市值折合人民币近600亿元,累计募集资金近200亿元。14家具有行业领军优势企业进入上市后备企业库,三奥科技、昇兴集团已通过发审会审核,金科信息进入股改阶段。总部经济加速集聚。基本建成百事达、荣泰物流等总部大楼,有序推进福建移动、世创国隆、阳光集团等总部大楼建设。根据“认定一批、建设一批、使用一批”原则,推荐三奥科技、国脉科技、名城地产等企业申报福州总部企业认定工作。预计全年15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751亿元,增长10%,其中,产值超亿元企业80家,超十亿元企业18家。消费市场日益繁荣,预计实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5%,增幅排名全市前列,其中,限额以上商贸企业由42家增加至98家。

    (四)对外开放持续深入。主动开展多形式招商活动,积极参加“5·18”、“9·8”等重大招商活动,签约“三维”项目15项。对外贸易稳步增长,支持区内出口大户拓展国际市场,参与签订省市“一对一”扶持协议,鼓励重点加工贸易企业原材料进口,拓展国际市场,扩大进出口业务量,出口加工区实现进出区货物总值13亿美元。两岸文化交流成绩显著,成功举办“两马同春闹元宵”、“两马”体育联谊赛等活动,预计实现对台海上货运947航次,货运量28.5万标箱,对台邮包发送超过1.85万件。

    (五)城乡发展统筹推进。大力发展高优农业,推广鱼、虾、贝混养的生态养殖模式7000多亩,南美白对虾温棚养殖100亩,引进扩种台湾红肉火龙果、红龙甜杨桃、少籽芭乐等新品种200多亩。持续打造“森林马尾”工作,完成人工造林1100亩,幼林抚育6100亩,重点区位林分补植5300亩。加强水利建设,开工建设魁岐片平原河道整治,深入开展闽江流域水环境和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及环境综合整治成果进一步巩固。完成琅岐镇、亭江镇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建设任务。红光、西边、长柄、亭头4个示范村建设进展良好,合计实施道路改造、立面绿化、公园景观等建设项目22项,累计完成投资1530万元。牵头与闽侯县、闽清县建立对口协作机制,加强在人力资源、旅游资源、产业资源、科教资源等多领域交流。

    (六)社会民生全面发展。持续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工作,妥善解决企业超龄人员社会保险遗留问题。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与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衔接,不断提高新农合筹资标准,补偿封顶由6万元提高到7万元,重大疾病住院大额医疗费用补充补偿限额提高到20万元。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持续加大教育投入,进一步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建成福州江滨中学、琅岐中心幼儿园、41中教学楼、闽安中学教学楼、琅岐实验小学教学楼,完成校舍加固面积8933平方米。继续实施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城乡低保家庭高中学生给予每生每年1500元补助。人口计生基础工作扎实推进,信息化、诚信计生等工作创新有效突破。加强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建成区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大力推动船政文化争创5A级景区,修缮提升景区配套设施,全年接待游客90万人次。积极筹建船政文化创意产业园,加快船政文化街区招商入驻工作。“两马”旅游继续升温,全年运行690航次,运送旅客3.8万人次。修改完善《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亭江镇亭头村等四个网格化管理试点,社会管理机制不断健全。深入开展“平安马尾”建设,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信访维稳工作,依法依规处理信访事件,社会保持安定稳定。

    2012年,我区克服了城区规划调整、财政体制变化所带来的各种挑战,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同时,新形势新变化带来的困难与挑战仍不容忽视。主要表现在:如何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保持经济总量的平稳较快发展;如何进一步集约利用土地,破解主导产业落地、扩建难现状;如何进一步加强社会民生投入,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对以上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

    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是持续推进“马尾新城”建设的攻坚之年。按照上述总体要求,综合考虑现阶段新城建设实际和“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发展目标,提出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

    ———第一产业增加值持平;

    ———工业增加值增长11.5%;

    ———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1.5%;

    ———财政收入增长11%;

    ———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1%;

    ———出口总值增长5%;

    ———实际利用外资1.5亿美元;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

    ———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

    三、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措施

(一)同步做好新城建设与产业布局。有效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沿山通道、儒江大道、福琯路等市政路网建设,不断畅通交通路网。继续推进内河整治和景观改造,实施104国道马尾段、罗星路、江滨大道等绿化改造工程。加强闲置和低产出用地的收储整合工作,有效整合土地资源,为新城建设提供用地保障。编制实施新一轮产业规划,统筹各功能园区产业布局,以“优势集聚、梯次转移、错位发展”方式,进一步发挥物联网、电子器件等基础具备、前景良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严格控制和淘汰搬迁“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全面展开琅岐开发建设,加快推进琅岐闽江大桥、环岛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推动围海造地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持续推进碧桂园、上海城开、中联亚等一批综合性开发建设项目的洽谈工作,力促落地动建。

(二)同步推进二产优化与三产提升。按照“提升存量、培育增量”原则,持续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力促科立视、上润执行器、中日达、中铝瑞闽等投产达产,加快推动朝日环保、新乌龙饮料等产业项目建设。引导本土优势企业进入新兴产业领域,重点培育光电显示、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医药、绿色环保装备等新兴产业。持续做大做强“海洋经济”,创新海洋渔业健康发展模式,依托出口加工区海西远洋渔业产业园,打造集海洋生物保健食品和药物研制、水产品精深加工、远洋水产品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远洋渔业基地。依托琅岐良好的海洋资源,抓紧琅岐蓝色海洋经济产业园前期工作进度。大力推动船政文化争创5A级景区,加强与周边县区市的旅游合作开发,延伸文化旅游品牌。持续做大做强“生产性服务业”,依托水产、钢贸、医药三大物流平台,引进和培育若干国内外第三方知名物流企业。保留和鼓励与主导产业相配套的成长型企业,不断完善主导产业链。全力推进快安商贸文体中心、马江文化休闲中心、江滨总部集聚区等三大城市综合体建设,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和商业配套设施,吸引人才,积聚人气。持续做大做强“马尾板块”,制定提升企业上市综合效益意见,完善企业返程投资、发展总部、防范不规范上市行为等内容,增强上市企业的培育和吸引力度。持续做大做强“总部经济”,依托在建及现有总部大楼,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有效整合物联网产业、电子信息产业、软件信息产业等总部资源。加快海西财富、世创国隆、阳光钢贸等总部大楼建设。鼓励符合总部经济条件的企业参加省市总部经济认定工作,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和扶持资金。持续做大做强“品牌经济”,继续推进知识产权和品牌工作,加快国脉科技、新大陆、冠林科技、伊时代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打造知名品牌,参与行业标准制定。

    (三)同步拉动内部需求与外部需求。健全城乡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稳步提高社会保障统筹层次和保障水平。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为目标,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和更加优惠的创业政策,不断提高低收入者的工资薪酬水平和中等收入者比重。加大社会民生项目投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保持物价总体水平,不断增强城乡居民消费预期。加强招商选资力度,把企业上市募资、技改增资、产业链招商等作为招商引资重要手段,鼓励和引导资金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我区发展的重点领域。进一步强化“三维”项目对接,争取央企、外企、民企等重大项目落户我区。加快贸易方式转型升级,充分发挥我区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和“国家船舶出口基地”的功能,鼓励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落实外贸扶持政策,引导企业申报外贸发展资金。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高应对国际贸易壁垒、绿色壁垒的能力。进一步深化对台交流合作,加强产业对接、文化交流、现代农业等领域的对接与合作。

    (四)同步统筹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加大社会事业投入力度。提高社会事业项目占重点项目投资比重。加强保障性住房和安居工程建设,积极推进旧屋区改造,提升居民居住环境。有序推进校安工程和扩容工程,推进亭江中学二级达标、琅岐中学三级达标校建设。加快发展学前教育,鼓励民办教育规模发展。优化职业教育内涵发展模式,大力培育应用型人才。稳步推进医疗体制改革,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水平。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示范创建活动。加快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步伐,完善计划生育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推进文化强区建设,推进区图书馆、农村文化服务设施等项目建设。以筹备第八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为抓手,推进区体育馆等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船政文化古迹、闽安历史文化名村的开发和保护。进一步扩大船政文化品牌效应,拓展“两马”交流层次,形成“两岸”交流新局面。突出生态文明建设,以创建国家级生态区为抓手,全力推进生态村、生态镇等生态细胞工程创建,巩固和提升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成果。以确保饮用水源安全为重点,扎实开展闽江流域马尾段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把好项目资源关和环境准入关。强化工程结构管理减排,严格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约束性指标的控制。推进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持续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及ISO14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力争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完善交通巡回法庭、人民调解中心等诉调对接机制的运行。继续深化“平安马尾”创建工作,争创全省“平安先行区”,积极推动首批进入平安先行创建序列的镇街、单位和村(社区)争创平安先进。

    2013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汲取“3820”工程的战略精髓,在区委、区管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继续实施“八马”工程,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优良作风,开拓创新,加快发展,为全面拉开新城建设新局面而共同努力!

来源:发改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