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2年食品生产流通环节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第七期)
日期:2022-12-09 15:48
政策文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规定,现将由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的全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布如下,本次公示199批次,其中合格192批次、不合格7批次,样品信息详见附件。

  我局已要求属地辖区市场监督管理所对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生产经营者履行法定义务,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餐饮具中大肠菌群超标提示被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可能引起消费者肠胃不适,伴有腹痛恶心等症状。《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14934-2016)中规定,大肠菌群在消毒餐(饮)具中不得检出/50平方厘米。

  啶虫脒

  啶虫脒是一种烟碱类杀虫剂,具有触杀、胃毒和内吸作用,对蚜虫等有较好防效。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啶虫脒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啶虫脒在普通白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1mg/kg。

  恩诺沙星

  恩诺沙星是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等方面有良好的效果。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规定,恩诺沙星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

  土霉素/金霉素/四环素(组合含量)

  土霉素属于四环素类抗生素,能干扰和抑制蛋白质的合成,从而产生杀灭微生物的作用,对革兰氏阳性菌、阴性菌、支原体、衣原体都有很好的抑制作用,被广泛应用于畜禽疾病。《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31650-2019)中规定,土霉素以及土霉素/金霉素/四环素(组合含量)限值均为≤200μg/kg。长期食用土霉素超标的食品,可能会提高人体对四环素类抗生素的耐药性。

  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公告所列的不合格食品,请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

  特此公告。

  附件:1.2022年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监督抽检结果合格明细表

  2.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监督抽检结果不合格明细表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2月9日

来源:马尾区市监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