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百姓身边事 建好文明马尾城
日期:2019-03-18 09:14
政策文件:

  

  

  昔日垃圾山,如今成了马尾天马山生态公园。(马尾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2018年度全省文明城区测评结果出炉,马尾区在全省排名第一!

  成绩的背后,是马尾人崇德向善、孝亲爱幼的传承,是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城区风貌,是精细而极富特色的城市管理。

  从“小事”做起

  百姓琐事就是文明大事

  “一个菜市场解决十年占道经营”的故事,被马尾人津津乐道。

  上岐村,本地居民1200多人,实际居住800多人,外来人口却有5000余人。从前每到早晚高峰期,摊贩推着板车直接在路边叫卖,到了瓜果成熟的季节,皮卡甚至变成了路边卖时令水果的流动摊,来往行人只能在夹缝中穿行,拥挤时电动车都无法通过。

  2017年,令人烦恼的占道经营不见了,带来改变的是村里一个小型菜市场,村口道路宽敞了,摊贩自觉将摊点摆放在特定区域,市场和谐有序。

  “不仅保障了大多数普通市民的利益,也保护了小摊贩的利益,文明建设‘疏’比‘堵’好。”一名村干部说。

  上岐村不是个例,马尾一直秉承“百姓琐事就是文明大事”的理念,从一件件小事做起,筑起文明城市创建的大厦。

  天马山公园在马尾城区中心,是马尾空气质量最好,最具自然生态的公园,谁也想不到,多年前,这里是个巨大的垃圾场。

  “天马山一直是马尾的垃圾转运站和填埋点,大量生活垃圾和建筑废物被堆放到这,经过十几年,渐渐变成了一个占地35亩的巨型‘垃圾山’。”马尾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回忆公园建设前的场景时说道。

  为了更好地满足市民的休闲生活需求,响应群众呼声,马尾开始“愚公移山”,启动公园建设。2018年初,总投资1.58亿元的天马山生态公园建成,占地总面积约26.49公顷,集“城市功能修补、生态修复、山地健身、智慧城市和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

  民警陈强不禁感叹:“以前这里是座垃圾山,大晚上也没路灯,到这里巡逻,我都有些害怕。现在变成了公园,还真不错!”

  “表面看,是百姓琐事,其实是工作细节的问题。我们必须不拒百姓琐事,只有这样才能发现诸多文明创建的契机。”马尾区相关负责领导如是说。

  以民生为导向

  补齐短板建幸福宜居城

  借得春风铺锦绣,同心描画马尾城。三江口大桥主线通车,拉近了马尾与仓山的距离;天马山生态公园里,鸟语呢喃,翠草绵柔……近年来,马尾区从细微之处着手,不断提升城区宜居水平,一针一线“绣”出俏丽城区,宜居已成为马尾最养眼的“底色”。

  立马花园居民陈奋香再也不用到千米之外的公园散步了,借助老旧小区整治,家门口多了个“迷你”花园,这让陈奋香很高兴。陈奋香说:“我在小区住了一辈子了,这次改造变化很大,越住越舒心了。”

  立马花园建设时间久远,多年来,基础设施破旧,道路狭窄,救护车、消防车很难开进小区,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及安全。在马尾区,有很多和立马花园一样的老旧小区。2018年,马尾区加大力度补齐民生短板,启动了12个老旧小区整治工作,并制定了一小区一策工作机制,为小区疏通地下管网、扩建道路、安装智慧安防设施……经过近半年的改造提升,12个曾饱受诟病的老旧小区如今个个“颜值”提升、“内涵”增加,为文明城区建设添砖加瓦。

来源:福州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