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别人的生命中留下“善”的印记
日期:2017-01-22 15:30
政策文件:

  本报记者 郭颖 林颖

  1月13日,窗外下着淅沥沥的小雨,在青少年活动中心里,大大小小的打包箱摆放着,黄凤舞正忙着和同事们“搬新家”。见到记者的到来,她腾下手中的活,笑着招呼记者坐下。眼前这个扎着马尾辫,戴着眼镜,笑起来有着些许腼腆的女孩却需要在一份特殊的工作中面对各式各样的人和事,而这份工作便是当一名社工。

  2016年,黄凤舞从福州大学研究生毕业,身边的人都说凭借学历,黄凤舞大可找到一份相对轻松的工作,可她却一头扎进广大民众还知之甚少的社工行业。社工不同于传统观念上的义工,不是单纯的行善活动,而是争取让普通人能通过社工的平台,在政府、企业寻求到切实的帮助。谈及何时萌生投身社工事业的念头,黄凤舞笑着向记者摊摊手,落下两个字“爱好”,恰是这两个字支撑着这个28岁的姑娘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在别人的生命中留下“善”的印记。

  从小深埋的善心

  黄凤舞说,自己从小积攒的细腻和敏感或许跟家庭有点关系。儿时的黄凤舞是在爷爷奶奶的身边长大的,小时候的她会察觉到父母对自己的关心不够,努力学习希望可以得到更多的关注。黄凤舞庆幸,虽然自己不在父母身边长大,但爷爷奶奶将所有的爱给予了她,这份爱不仅仅是对她身心的关怀。“我在农村长大,见过邻里关系的不纯粹,但从爷爷奶奶身上看到的却是邻里如何互帮互助。”淳朴的善念深埋于儿时的内心,慢慢地生根发芽,遇到合适的时机便破土而出。

  “高中的时候对心理学感兴趣,蛮能感知同学们不想被人察觉到的喜怒哀乐。”黄凤舞说。大学报考时,学长一句看似不经意的建议在黄凤舞的心里荡起了涟漪,“社会工作专业也有包含心理学。”而后她被集美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录取,本科毕业后黄凤舞选择继续深造,继而考取了福州大学社会工作学的研究生。

  大学的课程注重实践,学校组织活动去服务弱势群体。“兴许是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我对老人有天然的亲近感。”黄凤舞告诉记者。没有特别准备的节目,没有好玩逗趣的游戏,带去的是一颗颗热腾腾的心,但老人的脸上都溢满了笑容。“大二的时候我们班级组织去福乐佳园,里面都是一些有智力障碍的人,我们教他们一些易学的手工,用一些易懂的小游戏互动,他们都玩得特别开心,他们的生活都过得特别单纯。”

  社工路上 不忘初心

  实际面对的远不如书本课程那般简单,跟所有“初出茅庐”的毕业生一样,黄凤舞坦言自己也有过“不成熟”。“去年,我们跟罗星中心小学有合作,正带着一群孩子跳舞的我,突然被一个‘莽撞’跑来的孩子吓到。”看着那个龇牙咧嘴向自己跑来的患儿,黄凤舞的脚不自觉地往后退了一小步,但下一秒她又立即被自己这个动作羞愧难当,“我是社工,为什么不能以平常心面对一个有智力障碍的孩子?”那一夜辗转难眠的凤舞不知质问自己多少遍。

    第二天,当黄凤舞走进教室,昨天的那个孩子,就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冲着她乐呵呵地笑。凤舞一愣,她缓缓地举起手,摸了摸孩子的小脑袋。“虽然他们表达热情的方式与常人有所不同,但这群孩子也理应受到同等地看到。我伸出手的那一刻,心中的大石头仿佛落了下来,我想这也是我从事这个职业走出的一步。”黄凤舞说。

  前不久,得知24中两个孩子课后会打架,黄凤舞和同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当记者问起是如何劝架时,黄凤舞笑着说:“最原始的办法,我和同事拉开他们,拦腰抱住,尽力安抚他们的情绪。很多时候我们的帮助并不是一蹴而就,只能持续跟踪,让他们少走点弯路。”

  大陆社工行业还不算成熟,让人知道社工是什么?做什么?是黄凤舞和同事们考虑最多的问题。去年年底,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还与台湾青年社会服务推展协会达成合作协议,希望能够借鉴到台湾社会工作的优秀模式。正如尚未成熟的行业,黄凤舞也在坚持着突破自己。“社工是一份有爱的工作,我会坚持下去的,我不是一个人。”她说。而在她的身后,有着同她一起坚持的团队,那是一个平均年龄只有25岁的年轻集体,他们各自都在用自己的力量默默地努力,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来源:马尾新闻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