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博士历史文化考察队探访琅岐宗祠
日期:2016-12-15 15:25
政策文件:

  (记者 何鋆棽 通讯员 林玉和 陈坚 )12月12日,首支两岸青年博士历史文化考察队来到琅岐岛探寻海上丝绸之路遗存,考察队走进琅岐岛上的著名宗祠,探访因海上丝绸之路而形成的世家大族,寻找海丝家族背后的历史记忆。

  考察队一行首先来到董氏宗祠,董家因海上丝路而成为名门望族。董氏宗祠是琅岐岛规模最大的祠堂之一,始建于明嘉靖初年,重修于民国时期。考察队成员对宗祠内悬挂的崇祯皇帝赐给董养河的“帝座伦音”巨匾尤其感兴趣,认真听现场讲解员讲解来历。随后,考察队成员来到朱氏宗祠。朱家因踏海行商而发家,因丝路四通八达而子孙遍布世界。来自台湾亚洲大学的总务长、教授朱界阳在考察团其他成员的建议下,在宗祠里行古礼,表达对同姓宗祠的敬重。

  “这些宗祠后面的故事都很吸引人,这些生动的故事让我们记住了宗祠。”台湾华梵大学博士生黄翠柳说,宗祠文化无疑是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的一个缩影,先人的子子孙孙从这里走向海外,到海外艰苦打拼,又从海外来宗祠认祖归宗,文化和血脉由此得到传承。据了解,目前琅岐岛上有30多座宗祠,这些宗祠已成为聚集海内外子孙的精神纽带。


来源:马尾新闻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