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楚光的创业追梦情怀——访福州市马尾区企联会副会长、福州汇天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楚光
日期:2016-11-12 00:00
政策文件:

 

  他从青少年时期就为了摆脱贫困的人生命运而发奋读书,他为追求幸福人生而选择打工和创业之路,他的创业追梦始终脚踏实地的与市场经济现实相结合,他用自我谋生经历告诉记者:“人生求富求福全靠自己。创业与发展是一条企业家永无止境的艰辛之路。”他就是今年10月28日接受专访的福州市马尾区企联会副会长、福州汇天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楚光先生。

  林楚光,1977年8月出生于广东揭阳市榕城开发区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父亲早年求学毕业于一家技工学校,在福建古田溪水力发电厂任职。在20世纪八十年代,父母在这家国有企业每月只挣到60多元工资来养活一家三辈五口人。由于父母常年在外地工作,林楚光从小到15岁都是跟随其奶奶生活。林楚光回忆说:“我从小吃过难以承受的苦日子,没穿过新衣服,都是堂哥穿过的旧衣服拿给我穿,每逢春节才能吃到鱼肉,能不受寒吃饱饮是我童年的满足。”虽然贫寒,林楚光5岁就要妈妈领他上小学去学习,聪明的楚光果真被小学提前两年破格入学了。从小学到初中毕业,楚光学习成绩都是学校年段的名列前茅。他发奋学习只为践行一位语言老师的教诲:“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读书求学成了林楚光幼小心灵的最大愿望。15岁初中毕业后,林楚光便跟随父母从广东来到福建古田溪读高中,高中毕业后,考入中华职工大学工商管理本科专业。当21岁的林楚光大学毕业后,他并未选择继续深造学历,也未想做公务员,只有一个想法,尽快走向谋生之路。于是,林楚光选择了先打工后创业的人生之路。

  在打工与创业的路上,他先后在三家企业或集团企业打工任职,曾先后二次创业办公司,三次拒绝国有企业优厚待遇入厂做“铁饭碗”,他不喜欢绑定在固定的“铁饭碗”上,他要走充分体现他人生价值的打工创业之路。林楚光21岁大学毕业时,就首先选择到厦门做2年的快递员,在当时就是中国第一批快递创业者团队。2000年5月,林楚光独资注册10万元第一桶金在宁德古田县城创办了“金箭速递服务有限公司”,这是他正式开启了他的人生创业之路。尔后,林楚光又长达创业5年之久没亏没盈。2006年,他又走进了打工生涯,这一做又长达7年的高薪被聘打工,直到2013年5月他先后被“盛丰物流集团”聘任为华南区域总经理助理,被福鼎捷瑞达物流有限公司聘任为总经理。林楚光从打工经历中,由公司基层经理做到集团高层领导,虽然从事的企业经营不是自己创业所有,但他从中学到了企业管理与经营的实战经验与知识,这为他未来的创业人生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带着打工与创业人生收获,林楚光把人生继续开垦的目光投向了福建福州,2013年6月,为了两个女儿在福州读书和自我再创业,林楚光投资500万创办了福州汇天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任董事长,立志从事长期的健康食品行业。为什么他会从事这一行业?他对记者说:“我经营的钙立速钙保健品行业是目前世界保健品领域排名前三位,也是中国唯一获得加拿大NPN(天然保健食品)论证的产品,我公司的钙产品是中科院研制的,并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一等奖,今年在福州市正式启动,后期将在福州医药消费界全面推广。”据了解,未来我国将是中老年人补钙高发群体国,钙是延续生命、强身健体的重要保健产品,它的市场潜力非常巨大。这也正是林楚光选择这一市场机遇经营项目的重要原因所在。

  为了进入钙立速保健食品行业项目创业,林楚光从2011年至今花了5年时间筹备,他先后攻读营养师从业资格,参加自学全国考试,获得过三级营养师、三级烹饪师证书,赴华南职业学校培训过两年,已成为成熟的从事补钙保健食品行业的内行创业者。

  林楚光不仅是一位青年创业企业家,也是一位扶贫助困的慈善者,热心参与福建省慈音爱心服务中心开展的“马尾救贫困献爱心”活动,捐资一万元,被授予“慈善之音功臣”称号。

  2016年8月,林楚光当选为福州市工商联执委,2016年10月,他又被当选为马尾区企联会副会长,他所创办的福州汇天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聘为副会长单位。

  作为无党派企业家的林楚光心中只有一个追梦——创造自我人生价值的同时多为社会人民大众做好事、做贡献,做一名有益于人民的创业者。


 

来源:马尾区人民政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