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环保三十二载
日期:2016-10-23 09:26
政策文件:

——记“从事环保工作三十年纪念章”获得者林基惠

    8月10日,是让林基惠难忘而感怀的日子,这一天他收到了环保部颁发的“从事环保工作三十年纪念章”,成为了开发区两位获此殊荣的环保人之一,也是我区目前唯一在职的获得纪念章的环保人。

  从1984年来到马尾工作,三十二年悄然而过,开发区的发展突飞猛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而林基惠一直执着于自己的“环保梦”不曾动摇。

  “马尾不论水质、空气等各方面一直在全市前列,看着越来越美、环境越来越好的开发区,作为一个环保工作者,我的心里无比自豪。”林基惠笑着说道。

  “跑”出来的环保

  1984年4月,马尾成立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筹建小组,林基惠便在当年8月来到了马尾,也由此结下了他与环保的不解之缘。“当时环保工作都刚起步,我们就在城建局下的环保办工作。”林基惠回忆道,“当时大家对环保都不懂,就靠市环保办指导培训和自己自学一点。”就在这样“现学现做”和一点点的摸索中林基惠积累着他的环保知识,开展他的环保工作。

  “开发区一开始就非常重视和鼓励环保,当时国家环评法还没有颁布,开发区所有的建设项目就已经开始征求环保意见了。”林基惠回忆道,由于当时大家的环保意识普遍还不强,环保工作一开始主要抓宣传,林基惠便和部门的另外一名同事每天“跑企业”,一家家企业跑,‘入户’做企业负责人的思想工作。” 然而在当时那个经济刚起步、环境还相对“纯净”的开发区,劝服企业花上万元开展污染治理却不是件容易的事。要知道“万元户”在当时是最为时髦和令人羡慕的称谓,万元在当时也是相当多的一笔钱。因此环保办的宣传工作也显得特别艰难。

  林基惠至今仍记得1992年治理一家食品加工厂的环保工作。当时由于锅炉没有达标排放,作业时烟尘非常大,严重影响周围环境,环保监测结果也显示该工厂超标排放。为此,林基惠与同事便上门去做工作,而这工作一做就是三年。“一开始那个负责人很不配合,总是躲着我们,我们不断上门做工作,去的次数多了,他们慢慢也转变了思想,同意配合我们做锅炉的烟尘治理。当时锅炉的烟尘治理费用至少要上万元,这对乡镇小企业而言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在企业决定治理后,林基惠他们的工作并没有结束,他们帮忙申请排污补助经费、联系相关专业专家给与治理实施建议等等。“从开始宣传到协助成功完成治理,也只能算一个小结,我们的工作一直在继续。”

  将心比心,做好环保工作

  做好环保工作,不仅靠一双勤跑的腿,对于林基惠而言,还有一个秘诀便是“将心比心”。“环保是关系到每个人的,我们做环保工作就是让大家都明白环保是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事儿,大家如果都懂了,环保工作自然而然就做好了。”林基惠说道。

  从事30多年的环保工作,最让林基惠难忘的是1999年福州市开展饮食店禁煤行动,我区根据市政府部署启动相关工作,林基惠便和同事一家家店铺宣传禁煤工作。“当时区里饮食店虽然不是很多,但要一家家发通知做宣传,工作量还是很大的,有时候同一家店我们一天都会跑两三次。”林基惠回忆道。宣传一段时间后,多数店铺都按要求改烧煤气,但仍有一些店铺怕增加经营成本还在偷偷烧煤,有的店铺把煤气灶放在上面,下面烧煤,遇到环保检查就烧煤气,检查人员一走就烧煤。“其实我们到店里检查一闻味道就知道他们在烧煤,我们也理解店主的心思,便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跟他们讲‘你们偷偷烧煤说大了污染大气环境,说小了你们天天吸有害气体,万一肺出了毛病,得不偿失啊’”,经过林基惠和同事的不断努力,“慢慢的越来越多店铺都改烧煤气了,马尾区率先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饮食店禁煤工作。”

  将心比心,从服务对象的需求出发,为他们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样的工作方式一直在林基惠的工作中延续着。从一开始的环保监察到如今的窗口业务办理,将心比心让林基惠更好地“急群众之所急,做好每一项服务”。从2007年调动到政务中心窗口工作,林基惠已连续八年被马尾区政务中心评为“服务之星”,并且连续六年在年度绩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有时候企业来办事难免缺少一两份材料,想想如果材料忘带了又要再跑一趟多么麻烦,只要不是涉及原则性的我们都会让他下次来取证时候带过来。”林基惠笑道。

  “老林在接待企业时总给人留下很温馨的印象。企业来办事,通常我们接待的时候可能会按办事指南一条条告知经办人需要提供的材料,给人感觉比较生硬,企业就认为我们不够热情。但经老林通俗易懂的说明,企业就豁然开朗,感觉很温馨。老林他会先化解企业的‘烦躁’,变化沟通方式,很值得我们学习。”与林基惠共事24年的同事说道。

  开发区的接送班车林基惠坐了32年,每天往返仓山与马尾,而今回首再看,那一辆辆班车串起的时光,窗外的开发区越变越美,林基惠心中充满骄傲:“这就是我工作和奋斗的地方。”


来源:马尾区人民政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