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界新生代:找工作不设限
日期:2019-06-17 09:15
政策文件:

  房孟洁

  谢孟欣

  简嘉荭

  “我听说几年前,福州还没有地铁。而今年就已有两条线路了,发展非常快!”和晚报记者见面聊天时,在高雄师范大学读博士二年级的房孟洁显得对福州相当了解。

  其实,来榕参加第十届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的这位台湾女孩是标准的“首来族”。她对大陆及福州的了解,大部分是通过近年来大陆参加学术交流或就业的导师和学长获得的。而她自己也认为来大陆就业是一个相当好的选择。她与同学谢孟欣,都点赞大陆现在的生活和就业环境,表示将来工作选择“不设限”!

  谈福州

  ——口音相近天然亲切

  房孟洁在高雄师范大学读的是谘商心理,相当于大陆这边的心理学专业。她的导师夏允中教授在课堂上和她说,做理论及研究,文化考古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他推荐学生亲身前来,了解自己的文化根以及大陆本土的新思维。

  房孟洁说:“在英国读硕士的时候,我认识了几个福州的朋友。我发现福州的口音和台湾非常相近,让人生出浓浓的亲切感。我当时还问‘你也是从台湾来的吗’。”

  “船政文化的教育模式给了我们很多启发,虽然是跨领域的。博士毕业之后,我的就业观是‘开放不设限’,只要有机缘,适合发展的地方,我都很愿意去。如果这里有建立类似的系所,或需要一个这样专才的老师,我都很愿意去尝试,将我所学的作一个回馈和付出。”房孟洁说。

  谈环境

  ——多个方面很先进

  博士生谢孟欣研究方向是建构本土化的心理咨询模式。他曾在上海工作和生活了半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认为,大陆在多个方面已比台湾先进。“大陆这边的某些劳工政策,比台湾要进步很多。比如弹性工时,在上海工作时,有女同事休育婴假,可以只上半天班,中午就可以回去照顾孩子。台湾这方面需要改进,给上班的女性更多的照顾。”谢孟欣说。

  谢孟欣对大陆的一些生活体验也印象深刻。他说,在大陆用导航,“地图会告诉我前方街角有面包店什么的,这真是让我大吃一惊,台湾的软件不会说这些,这其实蛮方便的。”

  有山有海的福州也让他感觉很好。“福州有很多新颖的大楼和建筑,但并不会拥挤,环境很好。”谢孟欣说。

  谈就业

  ——带着简历有备而来

  “90后”历史硕士简嘉荭更是抱着清晰的就业目标来福州的。她对离家前来大陆就业充满期待。此行参加船政文化研讨会,她带来了自己精心准备的简历,上面记录了她的教育及工作经历、技能和所获荣誉。

  简嘉荭的历史研究论文曾获得第19届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历史学研究生论文发表会一等奖,她还曾拿过台湾大学文学院历史学系奖学金,是一个在学术研究方面很优秀的年轻人。

  她曾在台湾大学当过课程助教,也曾在学生青年领袖人才培育营担任过辅导教师。这一次借着学术交流的机会,她希望能多了解大陆高校的就业情形,希望能在这边找到教员职务。

来源:福州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