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产业概况
日期:2021-11-03 10:25
政策文件:

  1、物联网

  2015年福州开发区成功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生产示范基地(电子信息·物联网),2016年华为NB-IOT载带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以及全国首个规模化商用局落户福州开发区,2017年获准建设“全国电子信息(微电子·物联网)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开发区物联网产业发展得到整体提升。先后获得“福建省物联网产业人才聚集基地”、“福建省第二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等荣誉。

  目前,基地现有经认定的物联网企业156家,2018年物联网产值500亿元。目前已聚集了一批物联网行业领军企业,如新大陆、国脉科技、上润精密等,更有一批物联网产业新锐不断涌现,如慧翰、三鑫隆、星云电子、福水智联等。这批企业具备核心竞争力,其技术商用化能力、产业配套能力、市场运作能力在全国具有示范作用。

  招商重点:物联网传输层、感知层与应用层项目、载带物联网项目。

  2、海洋经济

  远洋运输、船舶制造、水产品加工、水产品贸易等产业在开发区根基深厚,具备较大的产业优势。随着两岸海洋经济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功能定位逐渐清晰,开发区海洋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

  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已发展境内外会员企业350多家,区内的名成水产交易市场是全国最大、亚洲第二的远洋水产交易市场。全区拥有65万吨的冷冻库存能力,将进一步推进海峡两岸在海洋产业上的交流与合作。

  招商重点:冷链物流及超低温冷链物流、海洋产业总部、海洋生物制药、健康食品、海洋高新技术研发中心、海洋工程装备制造。

  3、高新技术

  国家863计划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科技研发孵化基地、留学人员创业园、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技术研发中心、华映产业园等企业科学园及运通星财富等投融资平台,以及自贸区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自贸区两岸众创等多形式多层次的创新创业及配套平台,推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持续发展,电子信息、精密制造、智慧城市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让开发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得到迅猛发展。

  招商重点:电子信息及相关产业、精密制造、新型平板显示产业、高性能集成电路设计及制造、下一代信息网络产业、大型精密仪器开发与制造、智能制造装备产业。

  4、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

  发展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是开发区谋求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产城融合的重要举措。开发区通过引培并举,吸引了国脉科技、中建海峡、昇兴集团、国航远洋、新大陆、冠城大通等国内著名企业在此设立总部,网龙、运通星(中国)、海峡金桥、新华都等一批网游动漫、金融服务、文化创意、新型商业业态等企业落户马尾,形成以总部经济和软件开发、工业设计、大型商贸、港口服务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产业群。开发区正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金融服务、服务外包、互联网游戏等现代服务业,并推进集展示、研发、贸易、商务、财务结算为一体的低密度、智能化、生态型企业总部集群,努力推动区域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招商重点:企业总部、企业研发总部、企业结算中心、跨境电商、金融创新服务、云计算工程、高端软件和新兴信息服务产业、服务外包、互联网产业及IT服务外包、互联网游戏、文化创意产业、汽车平行进口。

  5、产业金融和基金小镇

  自2015年4月21日自贸区正式挂牌以来,开发区金融及类金融企业已发展至1454个,其中保险类21个,典当类5个,金融服务类28个,融资担保类10个,融资租赁类678个,商业保理类88个,投资类432个,小贷类1个,银行类57个,证券类3个,资产管理类131个。

  福州·马尾基金小镇于2016年9月开始筹建,2017年9月26日正式揭牌运营。目前,基金小镇引进111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和252只公司型、合伙型私募基金,基金管理规模1444.3亿元,实际到资421亿元,投向福建省项目资金237亿元,累计呢谁总额2.56亿元。基金小镇创新打造“产融研”三位一体的基金发展模式,探索和实践基金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模式。

  招商重点:融资租赁、股权投资基金、商业保理及其他金融、类金融企业

  6、健康养生和生态旅游产业

  依托有着“闽江口明珠”的琅岐岛重点发展健康养生和生态旅游产业。琅岐岛位于闽江入海口,三面环江,东面临海,距福州中心城区30公里,仅半小时车程。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全岛森林覆盖率达20%,海岸线长30公里,属亚热带海洋性气候,生态环境优良、四季分明,田园风光、山海景观资源丰富,是福州市重点打造的国际生态旅游岛。

  招商重点:生态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主题公园,健康养生、疗养度假,养老产业。

  7、对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

  主要推动两岸在科技、金融、教育、医疗、旅游、文化、农业等方面的深度对接,建设两岸高新产业合作基地、“海丝”合作前沿平台,以及两岸现代服务业和金融创新合作试验区。

  现阶段,开发区作为首批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已成为台湾产业转移、产业对接的重要基地以及海峡西岸台资企业最集中的区域之一。区内已形成多个以台资企业为龙头的产业集群。

  招商重点:台资产业(科技、金融、教育、医疗、旅游、文化、农业等方面)。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