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传染病怎么防?怎么治?
日期:2023-12-08 10:02
政策文件:

秋冬季气温变化幅度较大,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近期,我省多家医院均出现了医院门急诊量增长的情况。该如何做好呼吸道传染病防治?29日,记者采访了省立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谢宝松。

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病原体从人体的鼻腔、咽喉进入气管和支气管等呼吸道而引起的具有传染性的疾病。秋冬季节,低温、低湿度的气候条件有利于病毒的生存和传播。天气变冷,人们倾向于待在室内,人群密度增加和不良的通风条件提高了病毒在封闭环境中传播的机会。

“今年秋冬季节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原体和以往相似。”谢宝松表示,其中呼吸道病毒是最常见的,如流感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这些病毒一般都是在秋冬季或者冬春季高发。但今年不同的是,这类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提前了,且前段时间爆发的肺炎支原体感染高峰持续时间较长,导致医院门急诊量大幅增长。

谢宝松提醒,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经飞沫传播,大家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好开窗通风,每日2至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必须去时戴好口罩;注意手部卫生,外出回家后、饭前便后、接触眼口鼻前均要洗手;遵守呼吸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或手绢捂住口鼻。此外,对于年幼的儿童或者抵抗力差的人,可接种相应的疫苗,如流感疫苗等。

“若感染了这类呼吸道传染病,切莫恐慌。”谢宝松表示,一般成年人感染后症状较轻,但老年人和有基础病的人群抵抗力相对较差,上呼吸道免疫屏障容易被破坏,可能发生混合感染或继发细菌感染,导致肺炎和重症的发生。他建议,如果患者出现咳嗽或其他呼吸道症状较轻、没有持续高热的情况,选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更为方便快捷地初筛就诊;重点人群若出现高热、剧烈咳嗽、咳黄痰、气急等呼吸道感染表现,要及时到医院就医、检测相关病原,并正确用药。(记者 张静雯)

来源:福州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