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关于《马尾区基础教育强师惠师十条措施》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12-04 10:35
政策文件:

  


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建设教育强区的总体部署,为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中小学教师队伍,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区教育局参照《福州市基础教育强师惠师十条措施》,牵头起草了《马尾区基础教育强师惠师十条措施》。现将文件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结合我区实际,已出台多项教师队伍建设相关政策。如为解决编制紧缺问题,创新教师队伍管理方式,2021年出台了《马尾区属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参照事业单位聘用制人员管理办法》;为进一步加大我区教育系统引才、培才力度,提升留才能力,2022年出台了《马尾区加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十项措施》,构建高素质教育人才队伍,加快推进教育强区建设。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教师〔2022〕6号),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获得感、成就感,整体提升中小学教师队伍教书育人能力素质,拟出台《马尾区基础教育强师惠师十条措施》。

  二、《十条措施》主要内容

  根据《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等文件精神,参考福州市强师惠师相关政策,结合我区教师队伍实际情况,强师惠师政策措施主要涉及十个方面。

  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四有”好教师为导向,每两年开展“马尾最美教师”“马尾最美班主任”等寻访活动,立体化展示我区教师魅力风采。同时坚持师德违规“零容忍”,严查师德违规突出问题。

  二是助力教师专业成长。加强名校长、名师培育培养,完善阶梯式的教师成长培养体系,以优秀教学能手评选等赛事推动教师专业提升发展。加强选派校长、教师到名校、先进地区跟岗、培训。同时,鼓励教师学历提升。

  三是搭建名师示范引领平台。加强区级名师工作室建设,以教学改革前沿问题研究为引领,以领衔名师为核心,立足教育教学实践,营造浓厚教科研氛围,创新优秀教师成长模式,打造高水平的教育教学团队。

  四是完善教师教科研保障和奖励机制。鼓励教师参加市级以上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评选,参照市级政策对获奖者给予相应奖励。建立马尾区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评选机制,委托省、市专家团队每两年开展一次评选,获奖项目予以奖励,同时加大对课题研究和教育科研专著的扶持资助力度。

  五是实施银龄教师计划。充分挖掘退休教师优质资源,调动退休教师继续投身教育的积极性,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中小学、进修校可根据实际工作需求,聘请年龄在65岁(含)以下,符合条件的退休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和教科研训评等工作。

  六是创新教师岗位管理。增设2%动态岗位,用于引进人才、轮岗支教、自主招聘、名师培养等。开展农村、特教学校教师“定向评审、定向使用”。探索学校岗位统筹管理工作,推动教育集团化办学,下放集团内同一法人学校岗位管理权限,自主开展岗位统筹和中初级职称评审工作。

  七是提升教师从教荣誉。配合市教育局为符合条件的教师颁发《从教荣誉证书》、“园丁福卡”;为连续3代及以上均有家庭成员(直系亲属)从事教育教学或教育管理工作的家庭颁发“教育世家”牌匾。

  八是保障教师福利水平。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长效保障机制,并纳入区政府年度绩效管理考核内容。设置新任教职工(含学校职员、教学辅助人员和工勤人员)生活补贴。鼓励马尾国有企业对在职在编(含参聘)教师购买开发的马尾区内商品房提供教师专享折扣。支持符合条件的教育人才购房补贴有关待遇按照《马尾区人才住房保障实施办法》执行。

  九是切实减轻教师负担。推行教师弹性工作制,合理支配教师的工作时间。贯彻落实《福建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有关要求,支持学校采取购买服务与劳务派遣聘用相结合的方式,减轻教师行政工作负担。

  十是关爱教师身心健康。通过心理团辅、心理健康讲座、人性化的管理等方式努力为教师提供心理支持。积极搭建青年教师交友联谊平台,推进育儿假制度落实。探索互助形式,帮扶困难教职工的重大疾病治疗。

  

  (联系人:晁琳,联系方式:0591-63190303)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