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马尾区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0-05-04 15:39
政策文件:

  一、起草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根据省卫健委等10部门联合下发的《福建省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和市卫健委等10部门联合下发的《福州市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解决当前尘肺病防治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福州市马尾区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按照“摸清底数,加强预防,控制增量,保障存量”的思路,动员各方力量,实施分类管理、分级负责、综合治理,全面加强我区尘肺病预防控制,建立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尘肺病防治体系,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二、主要内容

  一是摸清用人单位粉尘危害基本情况和报告职业性尘肺病患者健康状况,在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建材、陶瓷制造、水泥制造、石材加工(以下简称“尘肺病防治攻坚用人单位”)等尘肺病易发高发行业企业的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粉尘危害项目申报率、定期检测率、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实施率、监督检查覆盖率、培训率(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和劳动者,以下简称“三类人员”)均达到95%以上。二是尘肺病防治攻坚用人单位劳动者工伤保险覆盖率达到80%以上。三是建立完善职业健康监督执法队伍。四是提升我区职业卫生技术服务能力。五是落实用人单位尘肺病防治主体责任。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