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旅游局关于开展“信易游”试点实施方案》起草说明
日期:2018-11-20 15:33
政策文件:
  一、起草背景 

  93日,马尾区召开信用工作会议,确定“信易+”试点工作中的“信易游”项目,由旅游局负责实施。 

  区旅游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部署,并结合旅游工作,研究落实,积极与区发改委、福建信盾信用公司对接,探索信用激励与旅游行业相融合的试点方式,明确试点工作具体要求、信息收集、技术对接、平台建设等主要内容,起草《马尾区“信易游”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各单位意见建议,对有关部门反馈的意见逐一进行沟通,并对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该方案。 

  二、起草经过 

  10月初,起草了《马尾区“信易游”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10月9日,区旅游局召开马尾区“信易游”信用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通过了“信易游”试点工作方案。1019日,区旅游局召开征求意见会议,广泛征求船政文化景区、各游客服务中心、旅行社、星级酒店等相关旅游企业意见,经反复修改和讨论,形成《马尾区“信易游”试点工作方案(送审稿)》。1113日,以区政府名义正式印发了《马尾区“信易游”试点工作方案》。 

  三、方案总体情况说明 

  《马尾区“信易游”试点工作方案》主要分为线下线上两部分内容,同步实施信用生活激励措施,共同打造良好的信用体系。 

  (一)线下开展信用生活激励措施。线下主要在A级景区、星级酒店、游客服务中心、旅行社等旅游场所,全面开展信用生活激励措施,对个人信用评分(茉莉分)达到一定条件的游客,在定点旅游单位可免费领取“旅游抽纸”、矿泉水、船政书签等旅游物品,并享受景区“绿色通道”服务、讲解费打折、门票打折;酒店菜品打折、免押金入住;旅行社和游客服务中心旅游线路折扣优惠等各类激励措施,引导游客树立信用意识、鼓励游客保持良好信用,享受信用生活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二)线上打造“信用激励+监管”的旅游监管服务体系。线上委托福建信盾信用管理有限公司,逐步收集以马尾船政文化景区为中心,2公里半径范围内的旅游服务相关重点行业信息,建立“信易游”试点区域信用档案,并生成一户一档唯一信用二维码,对接进入全国企业征信系统“竞信商城”。同时,建立信用预警、信用修复双导机制,打造精品“放心游”线路。 

来源:马尾区法制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