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招商指南
日期:2023-06-20 09:49
政策文件:

  一、前言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85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是全国首批14个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集国家级高新区、福州新区核心区、台商投资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为一体;拥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电子信息·物联网)、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生态区、国家显示器件产业园、国家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和福建省服务外包产业园等称号。

  1993年1月1日起,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福州市马尾区两区合一,实行两块牌子、一套行政机构。

  2014年12月12日,国务院批准成立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其中,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2平方公里纳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总规划范围,肩负着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投资贸易管理新体制,加快形成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拓展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贸易交流合作、创新两岸合作机制,打造两岸共同参与国际合作竞争的新平台的重要使命。

  2015年8月30日,国务院批准成立福州新区,作为福州新区的核心区,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开发和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将建成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扩大对外开放重要门户、东南沿海重要现代产业基地、改革创新示范区和生态文明先行区。

  目前,福州开发区是福州新区、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多个国家战略层面政策叠加的重要区域。未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强化两岸在高新产业、服务贸易、海洋经济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方面的交流合作,加强两岸金融业务创新,同时依托“两马”交流、船政文化等对台人文交流优势,促进两岸旅游、人文深度融合,重点建设两岸高新产业合作基地、“海丝”合作前沿平台,以及两岸现代服务业和金融创新合作试验区。

  第一版 蓄势待发 扬帆起航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集国家级高新区、台商投资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为一体;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保税区、国家级出口加工区、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国家级显示器件产业园、国家级生态区、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级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电子信息·物联网)、福建省服务外包产业园、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和福建省智能制造基地等称号。

  01区内环境及配套建设 

  文化底蕴 

  自唐代起,马尾港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之一,舟楫往来频密。

  至1866年,闽浙总督左宗棠在马尾创办福建船政,沈葆桢任船政大臣,他们引进西方先进科技,推动中国造船、电信、铁路交通、飞机制造等近代工业的诞生与发展。

  —— 中国近代教育的发祥地。船政成功创办了中国第一所双语教学科技专科学校(船政学堂)和第一所技工学校(艺圃)。

  ——近代远东规模最大的造船产业基地。

  ——中国制造肇端之地。船政自制第一台实用蒸汽机、起重机、车床、经纬仪、大炮等。

  ——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船政造就了一批近代海军英才,如叶祖珪、萨镇冰、邓世昌、刘步蟾等;营造了40多艘近代海军舰船;创建了中国近代海军“福建轮船水师”;实现了中国近代海军第一次远航。

  ——中国现代航空业的萌生地。创办第一所航空(勤工)学校、第一所飞机潜艇学校;创办第一个飞机制造工程处;制成中国首架水上飞机并批量生产;建成世界第一个水上飞机站;制造的中国飞机第一次用于实战。

  人居环境 

  开发区于2002年在全省率先通过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城区绿化率37.4%、空气优良率96%、水质达标率100%。先后获得“全国绿化百佳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绿化模范城区”、“国家生态区”、“国家级生态工业园区”等荣誉称号。

  02配套建设 

  开发区不断发展社会事业,着力提升科教文卫水平,加快中小学校、公共交通设施建设,促进医院、大型文体设施、商贸连锁超市、金融服务机构在开发区布点,使开发区成为一座宜居宜业的现代文明新城区。

  教育配套 

  拥有福州大学阳光学院等高等院校3所、中小学校36所(包括国家级重点职专1所、一级达标高中1所、二级达标高中1所),公办幼儿园7所,教育资源分布合理,教育设施配套完善。

  休闲配套 

  拥有东江滨公园、罗星塔公园、天马山生态体育公园等十余个公园,街头小绿地近百个,满足居民生活休闲和健身需求。

  商业配套 

  商贸综合体林立,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商品琳琅满目,永辉精品店、苏宁、新华都等购物商场众多,极大地便利了居民的生活。

  03交通网络 

  开发区依港兴区,马尾港是千年古港,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对台直航码头,港区最大停泊能力为3万吨,年集装箱吞吐量在100万标准箱以上,港区内的疏港铁路与国家铁路网相连,方便货物集散,是福州港的主要货物集散中心,区内海关、国检、边检、海事等口岸查验单位配套完整,直航包括中国台湾、中国香港、韩国、日本在内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104国道、沈海高速穿区而过,距福州火车站、火车南站仅20分钟车程,距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仅25分钟车程,得天独厚的水、陆、空大交通枢纽体系,便于货物的分拨和人员的往来,吸引八方客商来区兴业。

  第二版 因地制宜  协调发展 

  福州新区核心区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福州新区的核心区,具备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秀美,产业基础坚实,船政文化底蕴深厚,与台湾地区交流合作紧密等显著特点,在中央支持福建、福州加快发展的大背景下,必将大有作为。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2平方公里纳入自贸区福州片区:快安片区5.6平方公里、马江片区4.4平方公里(含福州保税区块0.6平方公里)、长安片区5平方公里(含福州出口加工区1.14平方公里)、琅岐片区2平方公里,以及南台岛片区5平方公里。

  福州高新区马尾园 

  福州高新区马尾园规划面积5.6平方公里,是福州高新区的重要支柱园区,拥有以华映集团为代表的新型显示器件产业集群,以新大陆集团为龙头的物联网产业集群,以上润精密为核心的高端精密制造业集群,形成了特色鲜明的高新技术产业新高地。

  主要发展定位:高新技术产业、金融产业、服务贸易。

  马江园区 

  马江园区规划面积4.4平方公里(含福州保税区块0.6平方公里),是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最早开发建设的区域。园区拥有以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和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为龙头的海洋现代服务产业集群,以及建设中的中国船政文化城、互联网游戏产业园为龙头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致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经贸平台、两岸冷链物流中心、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先进制造业基地。

  主要发展定位:文化创意、港口物流、海洋经济、先进制造业。

  长安投资区 

  长安投资区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含福州出口加工区1.14平方公里),是福州开发区第三期开发区域,基本形成食品、建材、机电、金属压延、轻工等五大类产业及相应的配套服务体系。

  主要发展定位:保税加工贸易、保税仓储物流、冷链物流、海产品精深加工。

  福州出口加工区 

  福州出口加工区位于马尾亭江,是福州城区范围唯一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实行“境内关外”管理,承担着服务福州城区及周边地区的保税加工、保税物流、跨境电商、冷链物流、产品研发、检测、维修等产业发展的功能。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集聚效益强大,保税物流业务辐射涵盖福州市区、闽东和闽北地区以及江苏、浙江、广东等国内其他省份,初步形成了以福州出口加工区为中心的保税物流经济圈。区内主要企业有菜鸟网络、网易考拉、科乐通冷链物流、益同乐(福州)国际贸易、融达通供应链管理等。

  主要发展定位:跨境电子商务、保税加工、保税仓储、冷链物流和服务贸易。

  琅岐经济区 

  琅岐岛素称“闽江口的明珠”,全岛总面积92平方公里,可供连片开发土地40平方公里(6万亩),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是福建省委、省政府确定建设的国际生态旅游岛和福州新区启动区。距离长乐国际机场26公里、距马尾港20公里、松下港30公里、距马祖列岛18海里、基隆港146海里,目前在建的对台综合客运码头投入使用后,可开通直达台湾本岛的航线。距福州中心城区48公里、东部快速通道建成通车后,前往市中心仅需20分钟车程。现已建成琅岐闽江大桥、环岛路、污水处理厂、LNG分输站等水电路基础设施,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特色鲜明的旅游生态新城。

  主要发展定位:文化旅游、医疗养生、教育培训、海洋产业、高新技术研发、电商物流、企业总部。

  第三版  集聚产业  优化布局 

  重点发展产业 

  1、物联网 

  2015年福州开发区成功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生产示范基地(电子信息?物联网),2016年华为NB-IOT载带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以及全国首个规模化商用局落户福州开发区,2017年获准建设“全国电子信息(微电子?物联网)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开发区物联网产业发展得到整体提升。先后获得“福建省物联网产业人才聚集基地”、“福建省第二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等荣誉。

  目前,基地现有经认定的物联网企业156家,2018年物联网产值500亿元。目前已聚集了一批物联网行业领军企业,如新大陆、国脉科技、上润精密等,更有一批物联网产业新锐不断涌现,如慧翰、三鑫隆、星云电子、福水智联等。这批企业具备核心竞争力,其技术商用化能力、产业配套能力、市场运作能力在全国具有示范作用。招商重点:物联网传输层、感知层与应用层项目、窄带物联网项目。

  2、海洋经济 

  远洋运输、船舶制造、水产品加工、水产品贸易等产业在开发区根基深厚,具备较大的产业优势。随着两岸海洋经济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功能定位逐渐清晰,开发区海洋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

  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已发展境内外会员企业350多家,区内的名成水产交易市场是全国最大、亚洲第二的远洋水产交易市场。全区拥有65万吨的冷冻库存能力,将进一步推进海峡两岸在海洋产业上的交流与合作。

  招商重点:冷链物流及超低温冷链物流、海洋产业总部、海洋生物制药、健康食品、海洋高新技术研发中心、海洋工程装备制造。

  3、高新技术 

  国家863计划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科技研发孵化基地、留学人员创业园、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技术研发中心、华映产业园等企业科学园及运通星财富等投融资平台,以及自贸区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自贸区两岸众创等多形式多层次的创新创业及配套平台,推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持续发展,电子信息、精密制造、智慧城市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让开发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得到迅猛发展。

  招商重点:电子信息及相关产业、精密制造、新型平板显示产业、高性能集成电路设计及制造、下一代信息网络产业、大型精密仪器开发与制造、智能制造装备产业。

  4、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 

  发展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是开发区谋求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产城融合的重要举措。开发区通过引培并举,吸引了国脉科技、中建海峡、昇兴集团、国航远洋、新大陆、冠城大通等国内著名企业在此设立总部,网龙、运通星(中国)、海峡金桥、新华都等一批网游动漫、金融服务、文化创意、新型商业业态等企业落户马尾,形成以总部经济和软件开发、工业设计、大型商贸、港口服务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产业群。开发区正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金融服务、服务外包、互联网游戏等现代服务业,并推进集展示、研发、贸易、商务、财务结算为一体的低密度、智能化、生态型企业总部集群,努力推动区域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招商重点:企业总部、企业研发总部、企业结算中心、跨境电商、金融创新服务、云计算工程、高端软件和新兴信息服务产业、服务外包、互联网产业及IT服务外包、互联网游戏、文化创意产业、汽车平行进口。

  5、产业金融和基金小镇 

  自2015年4月21日自贸区正式挂牌以来,开发区金融及类金融企业已发展至1454个,其中保险类21个,典当类5个,金融服务类28个,融资担保类10个,融资租赁类678个,商业保理类88个,投资类432个,小贷类1个,银行类57个,证券类3个,资产管理类131个。

  福州?马尾基金小镇于2016年9月开始筹建,2017年9月26日正式揭牌运营。目前,基金小镇引进111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和252只公司型、合伙型私募基金,基金管理规模1444.3亿元,实际到资421亿元,投向福建省项目资金237亿元,累计呢谁总额2.56亿元。基金小镇创新打造“产融研”三位一体的基金发展模式,探索和实践基金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模式。

  招商重点:融资租赁、股权投资基金、商业保理及其他金融、类金融企业。

  6、健康养生和生态旅游产业 

  依托有着“闽江口明珠”的琅岐岛重点发展健康养生和生态旅游产业。琅岐岛位于闽江入海口,三面环江,东面临海,距福州中心城区30公里,仅半小时车程。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全岛森林覆盖率达20%,海岸线长30公里,属亚热带海洋性气候,生态环境优良、四季分明,田园风光、山海景观资源丰富,是福州市重点打造的国际生态旅游岛。

  招商重点:生态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主题公园,健康养生、疗养度假,养老产业。

  7、对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 

  主要推动两岸在科技、金融、教育、医疗、旅游、文化、农业等方面的深度对接,建设两岸高新产业合作基地、“海丝”合作前沿平台,以及两岸现代服务业和金融创新合作试验区。

  现阶段,开发区作为首批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已成为台湾产业转移、产业对接的重要基地以及海峡西岸台资企业最集中的区域之一。区内已形成多个以台资企业为龙头的产业集群。

  招商重点:台资产业(科技、金融、教育、医疗、旅游、文化、农业等方面)。

  第四版  高效务实  服务先行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充分利用国家级开发区所有优惠政策的同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开发区将继续秉承“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用好政策,先行先试,高效务实,加快实现“二次腾飞”。

  开发区企业享受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福州新区核心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台商投资区和出口加工区、保税区的政策;

  开发区为投资者提供项目全程无偿代办服务,代办范围包括项目的审批、核准、立项、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环保审批、建设审批等。

  优惠政策 

  重点产业和企业扶持政策 

  对以下项目给予资金支持:

  通过ISO14000及OHS18000认证、HACCP、OSSAS、软件CMM等认证的;

  获得国家和省市名牌(新产品)、驰名(著名)商标的;

  设立行业研发中心、技术中心,或博士后工作站的;

  列入国家863项目、国家931项目以及其他国家级科研攻关项目的,或获得发明专利的;

  获省级节能、安全生产、环保等荣誉称号的;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开发区工作超过一年的;

  物联网企业扶持政策 

  符合条件的项目和机构入驻我区的办公场所最高可享受“零租金”。

  新引进物联网企业注册资本在3000万以上的,按其实到资本金1%的标准给予落地奖。

  企业年度产值(或营业收入)贡献最高给予300万奖励。

  市级以上物联网行业协会或研究机构等公共服务机构入驻马尾,并实际办公的,最高给予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人才引进配套奖励,公寓优先安排,子女入学保障。

  企业上市扶持政策 

  企业首次在境内上市并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挂牌、境外上市的,给予一次性奖励。

  区内上市公司增发股票募集资金在区内投资项目的,给予一次性奖励。

  上市后备企业有合理资金需求的,推荐对接区内商业银行、小贷公司等金融机构,提供优惠利率贷款。

  企业“借壳”上市后将工商注册和税务登记迁回我区的,给予一次性奖励。

  基金、金融扶持政策 

  新引进的银行、证券、保险、期货、信托、基金管理、金融租赁、消费金融、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金融中介配套服务机构;其他金融机构及金融配套服务机构等给予一次性奖励。

  新注册成立的法人金融机构、地区总部机构在我市购买、租用自用办公用房给予优惠。

  对符合条件的股权投资基金、基金管理企业、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企业入驻基金小镇的给予一次性的落户奖励。

  符合扶持条件的企业在基金小镇购买或租用办公场所的给予购房或租用补贴。

  对入驻基金小镇并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经营贡献奖励。

  引进企业总部扶持政策 

  鼓励新引进企业总部(企业总部的母公司必须为市域外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大中型企业或属于其母公司的全资或绝对控股(股权占比超50%)的具有独立法人的总部、区域总部、子公司或具有运营、结算、销售、研发等职能的机构),年度纳税额达到200万元(含)以上,经认定后符合条件的享受财政支持政策,期限5年。

  在我区购置或租用办公用房的,按其年度纳税额地方留成部分(扣除经营贡献奖励)予以全额奖励,最高奖励金额不超过购房总价或租金总额。

  新引进企业总部高级管理人员个人所得税超过3万元以上的,按其地方留成部分的80%予以奖励。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惠企政策

  1 马尾区支持物联网产业发展五条措施

  2 福州市支持物联网产业发展三条措施

  3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物联网产业发展八条措施

  4 福州开发区互联网游戏产业园扶持政策

  5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四条措施

  6 关于加快福州市总部经济发展的八条措施

  7 马尾区鼓励新引进企业总部的实施办法

  8 福州市引进和培育金融机构奖励办法

  9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促进股权投资和证券投资基金加快发展的暂行办法

  10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多层次资本交易中心企业挂牌孵化基地入驻条件及扶持政策

  11 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基金企业入驻福州·马尾基金小镇的三条措施

  12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扶持工业企业创建品牌三条措施

  13 福州市关于扶持工业企业创建品牌的二条措施

  14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扶持企业技术创新三条措施

  15 福州市关于扶持企业技术研发的四条措施

  16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扶持企业技术改造四条措施

  17 福州市关于扶持企业技术改造的五条措施

  18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扶持智能制造四条措施

  19 关于扶持福州市企业上市的五条措施

  20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扶持企业上市(挂牌)的四条措施

  21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五条措施

  22 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创建特色小镇的实施意见

  23 关于福州市鼓励引进高层次人才的七条措施

  24 马尾区鼓励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八条措施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