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第18期)
日期:2021-10-25 15:48
政策文件:

  【本期聚焦】

  区领导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暨高新园区调研活动

  10月18日,区委书记张帆带队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暨高新园区调研活动。

  张帆一行先后实地走访了腾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冠林科技有限公司、高新园区管委会。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发展规划、技术开发等有关情况,询问企业当下面临的困难以及对各级相关部门工作的建议,为企业提供精准、精细化服务。他希望,企业要做好规划,主动顺应市场变化,找准定位,聚焦重点产品,走好发展之路;要重视创新,提升创新能力,促进产品研发升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听取了高新园区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后,张帆强调,高新园区要继续打好服务企业“金字招牌”,通过提升服务质量,赋能企业发展。要盘活低效用地,进一步理清产业发展方向和空间布局,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量身定制不同方案,实现多方共赢。要选好商,选高质量发展企业队伍入驻马尾,增量与提质并重,实施精准招商、专业招商、集中招商,促进招商工作变为质量效益型,加快马尾高质量发展。要全力以赴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补短板、齐发力,明确发展方向,为园区标准化建设注入蓬勃动能。要明确产业定位激活发展“生态圈”,招商引进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形成从龙头到配套的完整产业链。(综合)

  【工作特色】

  省专利与标准融合机制创新试点工作推进会在马尾召开

  10月13日,福建省专利与标准融合机制创新试点工作推进会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标志着专利与标准融合机制创新试点工作进入新阶段。区领导张帆等出席会议。

  在省、市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全省率先开展专利与标准融合试点工作,充分发挥171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国家级实验室和48家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主体的作用,目前正在新大陆、中铝瑞闽、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星云电子、飞毛腿、科立视等6家企业进行试点。旨在探索建立专利与标准融合长效机制,实现“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的开篇破题,促进试点企业提升专 利与标准的融合创新能力,为新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大局做贡献。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计划通过出台激励政策、编制工作指南、推行一企一策等一系列有力措施,全力推进试点工作开展,通过不断探索与实践,形成有特色、真管用的开发区模式、开发区经验。(综合)

  马尾实施“链长制”推动产业“聚变”

  近日,马尾区正式印发《关于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的工作方案》,提出马尾区接下来将聚焦光电制造、物联网、海洋工程装备、食品加工、新能源储能等5条产业链,实施产业链链长负责制,分设链长和副链长,他们将扮演“产业集群群主”的角色,统筹内外资源,集中力量在产业链薄弱环节进行重点突破,加快推动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

  “链长制”工作主要围绕“理清产业发展现状,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扶优培强链主企业,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强化产业链招商,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协作,强化产业要素支持,加快园区载体建设”等8个重点任务展开,重点要制定“两图两库”(即产业链全景图谱、产业链招商图谱,重点企业库、重点项目库),围绕“两图两库”开展企业扶持培育、加快项目建设、强化招商引资,并制定相应工作目标清单、项目问题清单以及产业链招商项目目录。同时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定制金融产品,加快园区低效用地再开发。

  通过链长制工作,推动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到2025年,马尾区力争培育百亿级链主企业2家,五百亿级产业链1条,两百亿级产业链1条,5条产业链总产值(营收)突破800亿元。(综合)

  全国首个“5G产业服务平台”在马尾正式上线

  10月18日,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的全国首个“5G产业服务平台”近日在马尾正式上线。该平台依托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将建设成为5G行业应用的一站式产业技术服务平台,为行业合作伙伴提供行业标准、5G融合应用测试验证、共性技术研发、项目联创、人才培养等产业服务。目前实验室已建成5G核心网及基站系统,并经调试成功,已具备本地完整5G端到端的验证能力。(综合)

  马尾:互联网+调解仲裁平台上线

  10月20日,马尾区仲裁院正式启用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网上便民服务平台,这标志着马尾区“互联网+调解仲裁”迈入了新的阶段,有力提升了劳动仲裁机构的便民服务能力,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网上便民服务平台属于“福建省智慧调解仲裁”信息管理系统的便民服务端,可以实现在线提交仲裁预申请,智能引导并自动生成申请书、随时随地查询案件进度,甚至可以在线调解和在线庭审。(区人社局)

  马尾建成省内首条实际运营5G智能网联公交线

  近日,马尾区公交公司M1路全线共10辆经过智能化改造的公交车已投入实际使用。马尾车路协同(M1线路)项目是由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共交通发展有限公司(马尾公交)、金龙客车合作开发,是省内首条实际运营的5G-V2X智能网联公交线。

  日前,物联网开放实验室还对M1公交线路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加装了毫米波雷达、摄像头、RSU(路侧单元)等,通过融合计算感知与识别路况信息,能实现车车、车路实时动态信息交互,从而形成安全、高效的道路交通系统。(区交通局)

  区检察院驻区公安局侦审指导办公室揭牌

  近日,为进一步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加强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在刑事诉讼活动中的协作配合与监督制约,有效降低“案-件比”、逮捕率和审前羁押率,马尾区检察院驻区公安局侦审指导办公室正式揭牌成立。

  侦审指导办公室是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联合成立的检警一体化侦审指导机制,不仅规范了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刑事诉讼活动,提高案件质量和办案效率,也防止了冤假错案的发生,实现司法公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真正将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体制改革落实在最基层。(区检察院)

  【工作资讯】

  10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鄢萍带队来马尾开展《福建省旅游条例》执法检查。(综合)

  近日,马尾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伍南腾带队走访捷路汽车、海图供应链等企业,了解企业生产、发展存在问题,现场为企业排忧解难。(综合)

  10月22日,马尾区青年企业家商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暨成立大会召开,市工商联、区工商联等部门负责人及区民政局、区营商办等部门和马尾区青商会会员50多人参加会议。会上分发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就减税降费、和谐劳动用工关系方面进行了政策宣讲和互动交流。(综合)

来源: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