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第14期)
日期:2021-08-23 15:30
政策文件:

  【本期聚焦】

  张帆走访区内重点企业

  8月18日,区委书记张帆带队开展“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活动,暨走访重点企业活动。张帆一行先后走访飞毛腿集团有限公司、国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发展历程等情况,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对企业提出的困难进行现场交办。

  张帆对企业长期以来给予马尾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深化合作。张帆表示,马尾将始终秉持“马真精神”,不断优化全区营商环境,全力为企业纾难解困。相关部门将全力为企业发展服务,做好政策扶持,助力企业科技创新、打造品牌价值,切实做到“企业有需求,部门有回应”。(综合)

  庄永智调研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项目

  8月9日,管委会主任、代区长庄永智带队调研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项目,开展“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集中提升专项行动。

  在福州(马尾)万洋众创城庄永智详细听取了园区规划、运营模式和招商等情况。庄永智对马尾万洋众创城“产业集聚、产城融合、资源共享、产融互动”的运营模式和招商成果表示肯定,他希望,(马尾)万洋众创城能够继续依托资源和招商方面的优势为马尾区引进一批符合产业导向的“高精专”企业,努力将园区打造成集制造研发、电子商务、仓储物流、金融服务、智慧园区管理及生产生活配套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园。针对企业提出的人才招聘、公交配套等问题,庄永智立即要求现场有关部门做好对接,提出可行的解决办法。

  在联东U谷·福州物联网产业园庄永智现场查看了规划图,了解项目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庄永智指出,联东U谷·福州物联网产业园是马尾区探索盘活低效用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试点项目,对马尾区探索高质量发展举措具有先行先试的意义。他希望,联东U谷·福州物联网产业园加速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确保项目尽快建成。他要求,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加强政企沟通,切实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争取3到5年内培育出数十家上市企业、“独角兽”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助力联东U谷·福州物联网产业园成为福州市乃至全省最优质的高端产业集聚区标杆。(综合)

  【工作特色】

  马尾“1+X”行动 助企业跨越发展

  8月12日,马尾区人社局点对点助力企业跨越发展“1+X”行动启动仪式在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举行。马尾区人社局与星云股份签署助推发展协议,从“打造一个省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设立一个职业技能培训示范点”“提供一个线上服务企业平台”“探索一条校企合作新路子”四个方面为企业量身定制了助力方案,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超越。

  “1+X”行动是马尾区人社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和资源优势,创新服务方式,面对面、点对点开展助力企业发展的专项行动。“1”是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X”则为提升企业和谐劳动、培养引进优秀人才、提高企业用工管理服务能力、培育劳动关系先进典型、强化校企合作等内容,帮助解决影响企业发展难点、堵点的具体举措。(区人社局)

  抓创新促发展 办实事惠民生

  马尾区直相关部门靠前服务,积极关注企业发展,主动对接相关扶企惠企政策,创新政府服务企业模式、创新人才建设模式,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18日,区商务局走访福建财源茂盛投资有限公司,帮助企业办理增资扩股及外资到资事宜。

  马尾区始终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采取“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形式,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用心用情服务企业。马尾区高新园区深入企业开展调研281次,已帮助企业协调住宿难、用工难等实际困难46个。马尾在全市率先推广电子劳动合同,搭建电子劳动合同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电子劳动合同签署及相关合同管理服务。

  上市企业是一个地区综合经济实力的具体体现,是衡量地方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标尺。继科创板福建第一股福光股份来自马尾后,今年随着来自马尾的创识科技在创业板敲钟上市和同样来自马尾的腾景科技亮相科创板,资本市场“福州板块”加速壮大。马尾已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地,“天问一号”探测器上的星敏感器光学导航系统镜头、全球首颗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等均出自马尾。(福州日报)

  开发区税务局制定方案优化马尾区税收营商环境

  区税务局邀请税收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接受社会监督,促进马尾区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进一步拓宽税收营商环境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积极作用,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化水平,促进马尾区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高质量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区局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2021年税收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实施方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界代表16名作为税收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结合马尾区实际,协助税务机关检视税收营商环境现状,精准查摆问题,特别是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过程中遇到的堵点、痛点和难点,以及税收管理和服务现代化升级过程中的瓶颈,务求在重点工作上有新成效,在难点问题上有新突破,努力推动马尾区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发展,切实提高税收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区税务局)

  【工作资讯】

  为化解出口企业“有单不敢接”的难题,稳定马尾区外贸有序出口,马尾区2021年拟继续与福建信保等公司开展合作,继续以福州市马尾区投资促进中心为统一投保主体,为区内中小外贸企业统一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体现区域政策的优越性及延续性。(区商务局)

  近日,马尾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挖法院服务保障营商环境的创新力、潜在力、向心力,进一步打造“全链条”服务、“全网通”执行、“全聚合”保障等“三全”机制,为自贸区法治化营商环境赋能增效。(区法院)

  近日,福建省科技厅发布通知,公示拟入围2021年福建省科技小巨人企业名单。其中,马尾有39家企业上榜。(综合)

来源: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