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创新机制体制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日期:2021-08-27 11:28
政策文件:

  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繁荣发展的沃土,企业的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离不开这片沃土;营商环境也是衡量一个地区核心竞争能力和潜在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志。因此,持续创新机制体制,优化营商环境已成为马尾区各级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共识。8月24日,记者从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小组了解到,今年以来,马尾区致力于全面推行优化营商环境改革2.0升级版,推动全区营商环境再提升再突破。

  企业开办时间再压缩,变审批为服务。8月23日,福州宝诚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委托代理人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发照窗口,拿到了营业执照和一套四枚印章,成为马尾区第一家享受“零费用”刻章服务的企业。

  也是在当日,马尾实行新成立的企业即可在领取营业执照同时,免费领取一套印章(含公章、法定代表人名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实现一次申请、一窗受理、当场办结,统一发放,实现刻章“政府买单、企业免单”新模式。

  去年,马尾区在全市率先推出企业开办小时制,推行公司设立即办, 公章刻制即办,税务登记2小时之内完成。目前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4.5 个工作小时。

  长久以来,马尾区坚持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始终秉持“马尾的事 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的服务精神,不断推动“放管服”改革创新,补齐短板,加固底板,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和服务, 营造全区营商环境良好氛围。从项目洽谈到签约落地、竣工投产,在企业入驻的每个环节,各级政府都主动介入,超前服务,积极协调解决办证办照、用水用电等各方面问题,变审批为服务。

  顶格倾听,顶格回应,顶格办理,积极落实惠企政策。今年以来,区商务局通过宣传外贸政策、及时跟踪监测,充分发动企业开展省外9610跨境电商务,市场采购1039等多模式出口,1—4月马尾区完成出口额72.05 亿人民币,同比增长70.5%,高出全市40.5个百分点,位列全市第3位。

  区工信局积极落实省市区各级各项惠企政策,加快政策兑现,提升企业发展信心。今年以来共发放2020年“专精特新”认定、2020年一季度、二季度制造业企业增产增效、2020年区级技改专项等奖励资金共2709.43万元。同时,积极组织推荐大通新材料、飞毛腿电子、中铝瑞闽等13家企业入选2021年市级工业龙头企业。

  2021年以来区人才窗口收到申报引进高层次人才ABC类7人;双一流毕业生落地奖励58人;工科青年人才预申报10人,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30579人次,发放培训补贴926.48万元。积极落实开展“两节” 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共有11982人参与培训,已发证5406人。

  深化“一企一议”服务,把脉企业创新发展。近期,马尾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持续走访重点企业,以及物联网等马尾优势产业园区,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在新一代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福州(马尾)万洋众创城,马尾区着力解决人才招聘、公交配套等问题。在总投资22亿元的联东U谷·福州物联网产业园建设现场,马尾区研究如何确保项目尽快建成,争取3年至5年培育出数十家上市企业、“独角兽”企业 和“单项冠军”企业,助力产业园成为福州市乃至全省最优质的高端产业集聚区标杆。

  在走访中,马尾区直相关部门靠前服务,积极关注企业发展,主动对接相关扶企惠企政策,创新政府服务企业模式、创新人才建设模式,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这些都是马尾区以创新服务产业发展的缩影。今年上半年,马尾开工62项,竣工47项,主要领导协调336条,解决336条,副区长协调226,解决253。

  “引资 引智 引技”,助力“双创”企业在乡村孵化发展。

  今年四月,福建省首个民营侨批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以此为原点, 白眉村逐步形成“白眉村网红直播实训孵化基地”“白眉村侨批文创基地”、白眉国际垂钓中心等具有地方特色、集农业观光与生态休闲为一体的生态乡村,打造白眉特色旅游村。在企业入驻的每个环节上,马尾区各相关部门都做好了全链条的服务,为 “双创企业”在乡村落地孵化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引资、引智、引技”,助力“双创”企业在乡村孵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通过平台的建设,我们公司在白眉村的产业链发展有了更好的集群效应。”智慧艺风(福建)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长兴表示,“通过侨批文创园还结合直播行业,让海外华侨通过互联网就能零距离了解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带动脐橙、蜂蜜、笋干、山茶油等农副产品销量,促进当地农户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血液。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