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第14期)
日期:2020-11-03 11:14
政策文件:

  【本期聚焦】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来马尾调研

  10月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来马尾调研,强调要深入实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提出的建设“海上福州”发展战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做大做强海洋经济,加快打造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调研中,林宝金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发挥优势、抢抓机遇,全面掀起新一轮“海上福州”建设热潮,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要前瞻布局、科学规划,盘活用好土地资源,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增强海洋产业发展承载能力。要龙头引领、项目带动,强化科技支撑,加快发展海洋生物、临港装备制造以及深海养殖、远洋捕捞等,着力打造“百亿企业、千亿集群”。要优化环境、做好服务,加大用地、金融等扶持力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海上福州”建设营造良好氛围。(福州日报)

  马尾区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

  10月27日,马尾区委书记游通铃主持召开马尾区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并讲话,管委会主任、区长许用贵部署了下阶段工作。

  游通铃在会上强调,下一阶段要按照市委务虚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市主要领导来马尾调研时的重要指示,依照市委市政府分解的任务,进一步提振精气神,紧紧盯住第四季度工作任务,着力强龙头、补链条、壮产业、建集群,牢牢稳住工业基本盘,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全面提升三产拉动力,加快项目落地建设,全方位推进马尾高质量发展超越,为全市经济迈上万亿新台阶作出应有的贡献。

  游通铃要求,一要明确目标底数,坚定完成任务的信心。二要倒排工作任务,补齐项目招商的短板。三要狠抓“双百双千”“百项千亿”等专项行动,确保排名靠前。四要加快项目落地,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五要紧盯考评目标,确保争先进位。六要坚持统筹兼顾,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世遗大会、对口帮扶、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工作,守好年终岁首。七要强化责任担当,合力抓好落实。(综合)

  许用贵主持召开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整改提升会议

  10月23日,管委会主任、马尾区区长许用贵主持召开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整改提升会议,听取了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关于营商环境中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整改提升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就有关问题进行研究。

  会议指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马尾区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历来都是改革排头兵,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面也应当走在全国前列。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当前形势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切实按照党中央、省和市的改革步骤和部署要求,创新性地抓好工作落实。(综合)

  【工作特色】

  腾景科技IPO(首次公开募股)成功过会

  近日,福州市马尾区企业腾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景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顺利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腾景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各类精密光学元件、光纤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已与全球主要的光通信厂商和光纤激光器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此次募集资金将主要应用于“光电子关键与核心元器件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

  短时间内多家企业IPO过会,得益于一直以来,马尾区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发展,通过加大政策扶持、打造企业上市梯次培育体系等,全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出台了《关于扶持企业上市(挂牌)的四条措施》等有效举措,对企业境内上市、境外上市、境内“借壳”上市、“新三板”挂牌、返程投资、限售股减持等各个阶段,提出相应奖励措施,并积极对接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其量身定做融资方案,提供优惠利率贷款,降低企业信贷成本。

  关于扶持企业上市(挂牌)的相应奖励措施,由马尾区财政直接全额兑付奖励,不用等待省市拨款,且奖励标准也更高。除了对上市企业进行奖励补助外,马尾区相关部门更是积极主动为企业服务,解决上市过程中的各类问题。今年6月,慧翰微电子在申请上市补助奖励时,部分材料未及时提交,在政府专题会议讨论时采用了“材料容缺,先行兑付”的方式,最终该公司顺利得到了这笔奖励金。(综合)

  马尾对台跨境电商货物海运直航专线首航

  10月27日,由马尾区委、区政府主办,福建融达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福州海盈港务有限公司、福州市马尾轮船有限公司承办的福州马尾-台湾跨境电商货物海运直航专线首航仪式,在马尾区海盈码头隆重举行。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区领导游通铃、许用贵出席首航仪式,并共同启动福州马尾—台湾跨境电商货物海运直航专线。

  马尾在2001年1月与马祖地区签署了“两马协议”,开通了两地首条海上客运航线,实现了两岸人员的直接互通往来,成为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今日马尾对台跨境电商货物海运直航专线首航,将有效缩减两岸物流海运时间,降低两岸跨境电商企业海上运输成本,进一步加强两地经贸、文化交流。我们也将以该专线为契机,加快推动两岸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更好地造福两岸同胞,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此次直航专线的开通,(综合)

  星云股份与省国网电动等多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0月24日,由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时代星云科技有限公司、福州星云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主办的充电桩系列产品、光储充检智能充电站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马尾举行。区领导许用贵、吴晓峰出席仪式。

  仪式上,星云股份和省国网电动、闽运集团、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及全国各地多家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商与运营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创造新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就新能源汽车后服务市场展开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新能源产业持续、健康、有序的发展。

  在国家大力提倡加强充放电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背景下,星云股份和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的‘光储充检’一体化智能超级快充站和充电桩等系列产品,很大程度上打消了消费者的顾虑。此次与省国网电动、闽运集团等与会企业将进一步从技术、运营、销售模式等多方面进行合作,促进星云战略转型,开启企业战略合作新篇章。(综合)

  社区基层治理数字平台建设研讨会

  10月15日,由华为、冠林联合举办的社区基层治理数字平台建设研讨会,在冠林科技有限公司举行。研讨会参会人员围绕社区基层治理数字平台建设的发展趋势、如何推动社区治理创新实践进行了讨论,并分享了关于社区基层治理的方案设计与建设经验。(综合)

  【工作资讯】

  10月26日,省工信厅厅长翁玉耀带队来马尾开展工业互联网调研,市工信局副局长林端雄,区领导吴晓峰参加调研活动。(综合)

  日前,马尾区住建局召开推进营商办理建筑许可及信用工作宣贯会议,会议汇报了主要跟进的10+4个项目进展情况,以及腾景光电联合验收情况。(区住建局)

  10月20日,马尾区交通局召开了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包容普惠创新组工作推进会,各成员单位参与会议。(区交通局)

来源: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