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1年马尾区“虫口夺粮”保丰收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3-10 17:21
政策文件:
 各镇(街)农业服务中心:

  为了做好病虫害防控工作,确保粮食生产安全,按照《2021年福建省“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现印发《2021年马尾区“虫口夺粮”保丰收实施方案》。请你们按照目标任务,落实防控措施,做到“早谋划、早预警、早准备、早防治”,最大限度减轻农作物病虫危害损失,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附件:《2021年马尾区“虫口夺粮”保丰收实施方案》

  福州市马尾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3月4日

  2021年马尾区“虫口夺粮”保丰收实施方案

  病虫害防控是粮食安全生产的关键一环,是减灾保丰收的重要措施。据省厅预测,2021年我省草地贪夜蛾、水稻“两迁”害虫、稻瘟病、稻曲病等重大病虫害呈偏重发生态势,对我省粮食稳产增产将造成直接威胁。为抓好防控工作,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目标,筑牢粮食安全这个“定海神针”,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重大病虫害发生趋势分析

  根据品种布局、栽培条件、气候因素、病虫害发生规律和特点等综合分析,省农业农村厅预计2021年我省水稻、马铃薯、玉米等粮食主要病虫害总体发生趋势为偏重发生。

  二、思路目标

  (一)总体思路。按照《2021年全国“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要求,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把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作为农业农村的重点工作来抓,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防控。

  (二)行动目标。确保水稻、玉米、马铃薯等粮食重大病虫害总体危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绿色防控产品和技术加快推广,农药减量增效持续推进,2021年农药使用量比上年减少2%。

  三、重点任务

  突出主要作物、重大病虫、关键时节,坚持分类指导、联防联控,打好防控战役,实现粮食稳产增产。

  (一)打好草地贪夜蛾防控阻击战。按照全国“三区”联防和“四带”布控的要求,实行全国一盘棋,层层阻截诱杀迁飞成虫,治早、治小全面扑杀幼虫。

  (二)打好水稻三虫三病防控攻坚战。水稻“两迁”害虫(稻飞虱、稻纵卷叶螟):防治指标从严,降低当地危害。稻螟虫:降低越冬虫源基数,加强一代蚁螟盛发期防控,压前控后。稻瘟病:狠抓叶瘟初发阶段和破口抽穗期预防,严防大面积流行。纹枯病:突出水稻分蘖期和拔节期防控,遏制扩展危害。稻曲病:重在预防,主抓中稻和双季晚稻孕穗后期(破口前7天左右)进行施药预防,加强破口期、齐穗期补防,谨防流行为害。

  此外,要加强其他病虫害防控,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方针,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治,治早、治小、治了。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预警宣传。及时准确发布病虫情报,分类指导种植户开展科学防控,不断提升精准防控水平。

  (二)推进绿色防控。推广以健身栽培为基础,以生物防治、生态控制、物理防治、理化诱控为主,辅以化学防治等绿色防控集成技术。提倡推广农作物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模式,进一步深化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大力推行病虫害综合防治、可持续治理,促进农药减量控害。

  (三)科学安全用药。加强科学安全用药指导,持续开展科学安全用药培训,推广高效低风险农药品种和高效药械,坚持达标防治、对症选药、适时适量用药,严格执行安全间隔期用药规定,严防违规用药,避免乱用药。组织开展“科学认识农药使用”专题宣传,宣传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成效,营造良好氛围。

  五、保障措施

  (一)压实防控责任。按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规定,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遵循“政府主导、属地负责、分类管理、科技支撑、绿色防控”的要求,落实部门指导、分级负责、确保“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顺利开展。

  (二)加强指导服务。根据农情及时发布粮食作物病虫害防控指导意见,及时深入生产一线,举办现场培训,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农民开展防治,确保防控技术落到实处。

  (三)加大物质储备。根据病虫害发生和防控需要,增加防控资金投入,确保防控物质储备到位,监测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地。

  (四)抓好宣传引导。加强信息报送,充分利用短信、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为工作推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1.福建省2021年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要点

  2.福建省2021年水稻“两迁”害虫防控技术要点

 

  附件1

  福建省2021年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要点

  草地贪夜蛾是新入侵我国的重大农业害虫,我省处于草地贪夜蛾的周年繁殖区及迁飞过渡区,为确保草地贪夜蛾不扩散、不暴发、不成灾,要层层阻截诱杀迁飞成虫,治早、治小全面扑杀幼虫,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损失,保障全省粮食安全。

  一、防控策略

  草地贪夜蛾防控应采取“强化监测,应急处置,综合防治”的防控策略。坚持抓早抓小,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务必在草地贪夜蛾入侵初期和小面积发生时即得到发现和处置,避免出现虫量剧增、危害范围急剧扩大的恶劣局面。充分发动群众,科学指导农户开展群防群治和应急防治,通过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与专业化统防统治,确保不发生大面积危害成灾。

  二、防控措施

  (一)强化监测调查。实行虫情调度周报制,全面开展调查监测工作。水稻生产重点县和玉米种植县按照统一方法设立固定监测点,加密布设高空测报灯、性诱等监测设备,以玉米为重点,定点定人定田,加强系统观测和大田普查,掌握产卵数量、幼虫密度、被害株率,信息实时共享,以全面掌握成虫发生动态。明确重点防控区域和关键防控时期,确保不因监测预报不到位贻误最佳防控时机。同时,密切关注甘蔗、水稻等其他农作物发生情况,关注虫情变化,第一时间实施应急处置,实现虫情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二)强化科学防控。充分做好草地贪夜蛾防控物资、资金、技术和人力准备。重点做好迁入代成虫的理化诱控和三龄前幼虫的药剂防治。一是在成虫发生期,集中连片使用采取高空诱虫灯、性诱捕器以及食物诱杀等理化诱控措施,诱杀成虫、干扰交配,减少田间落卵量。二是生物防治。在卵孵化初期选择喷施球孢白僵菌、绿僵菌、苏云金杆菌以及短稳杆菌等进行生物防治,最大程度压低虫源基数,保护利用螟黄赤眼蜂、蠋蝽等天敌,促进可持续治理。三是科学用药。在幼虫低龄期喷施乙基多杀菌素、茚虫威、甲维盐、虱螨脲、虫螨腈、氯虫苯甲酰胺等药剂进行应急化学防治,注重农药的交替使用、轮换使用、安全使用,延缓抗药性产生,提高防控效果。

  

 

附件2

  福建省2021年水稻“两迁”害虫

  防控技术要点

  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迁飞性害虫具有突发性、暴发性等特点,2021年仍然是我省水稻病虫害的重点防治对象。

  一、防控策略

  加强监测预警,科学研判虫害发生发展动态,在大力推广综合防控技术的基础上,优先采用物理防控、昆虫信息素诱杀、生物防治等非化学绿色防控措施,降低虫口基数,重点加强水稻中后期防控,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在确保水稻生产安全的同时,尽量减少虫源迁出与当地辗转危害。

  二、防控措施

  (一)重视病虫监测

  1.突出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在定点系统调查的基础上,关键时节要加强大田面上普查,严密监视病虫情,组织专家分析会商,科学研判发生发展动态,提前发布病虫预警信息,为防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2.及时通过“福建农作物有害生物监控信息系统”平台填报监测数据,实现数据共享。

  (二)优先采用的绿色防控技术

  1.在主害代稻纵卷叶螟始蛾期,集中连片使用杀虫灯、昆虫信息素等技术手段,群集诱杀或干扰害虫交配减轻为害。

  2.在稻纵卷叶螟蛾始盛期使用蜂卡或释放球释放稻螟赤眼蜂,高温季节宜在傍晚放蜂。在水稻分蘖初期至水稻齐穗时,稻田养鸭控虫。

  3.在病虫害发生程度较轻时,于卵孵化始盛期至低龄幼虫高峰期优先选用生物制剂控制害虫。防治稻纵卷叶螟,可选用苏云金杆菌、金龟子绿僵菌、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球孢白僵菌、短稳杆菌;防治稻飞虱,可选用金龟子绿僵菌、短稳杆菌、球孢白僵菌。

  4.根据预测预报和田间发生实际,推行达标使用化学农药应急控害。

  稻飞虱:重点防治褐飞虱和白背飞虱;坚持“狠治主害前代压基数、防治主害代控危害”,应急控害重点在水稻生长中后期,对孕穗期百丛虫量1000头、穗期百丛虫量1500头以上的稻田科学施药。防治可选用三氟苯嘧啶、吡蚜酮、呋虫胺、氟啶虫胺腈、噻虫胺、烯啶虫胺等药剂。

  稻纵卷叶螟:稻纵卷叶螟抓住卵孵化初期至低龄幼虫高峰期采取“达标用药”策略,分蘖期百丛水稻束叶尖150个,孕穗后百丛水稻束叶尖60个以上的稻田科学施药控害。防治可选用甲维盐、阿维菌素、茚虫威、乙基多杀菌素、氰氟虫胺等药剂。

  三、注意事项

  (一)使用药剂品种,首先要注意应在水稻上有正式登记。生物农药应适当提前施用,确保药效。严格执行农药使用操作规程,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确保稻米质量安全。

  (二)稻虾稻鱼种养区、养蜂区、种桑养蚕区及其邻近区域,应慎重选用药剂,避免对养殖造成毒害;水稻扬花期慎用新烟碱类杀虫剂(吡虫啉、啶虫脒、噻虫嗪等),减少对授粉昆虫的影响;破口抽穗期慎用三唑类杀菌剂,避免药害。

  (三)提倡不同作用机理药剂合理轮用与混配,避免同一种药剂在不同稻区间或同一稻区内循环、连续使用而产生抗药性与耐药性。

来源:马尾区农业农村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