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马尾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下半年马尾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20-09-14 09:37
政策文件:

 

  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相关单位,园区:

  《2020下半年马尾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2020下半年马尾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

  马尾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9月14日

  2020年下半年马尾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

  为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根据《2020年下半年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结合我区实际,提出以下工作要点。

  一、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1.创新事前信用监管。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落实行业信用承诺制度和信用承诺事项清单,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信用承诺专栏,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在线承诺和公示。推广应用信用报告。推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公共资源交易等事项中,应用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出具的信用报告。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主动应用信用报告。

  2.加强事中信用监管。支持各部门开展行业信用评价,归集应用各部门行业信用评价结果。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结合,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信用风险一般的市场主体,按常规比例和频次抽查;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依法依规实行严格管理和惩戒。

  二、推进“信易+”应用

  3.推动“信易货”工作。积极引导企业入驻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引导驻区金融机构、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入驻平台,在平台线上对接融资产品和需求。

  4.推进“信易租”工作。发展楼宇经济,在高新园区探索开展“信易租”工作,向入驻园区的守信企业提供减免押金、延长租期、延后付费等优惠服务,为其创造更加便利和优惠的营商环境。

  5.推进“信用+养老”工作。建立养老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信用评价管理制度,将养老服务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作为行政管理的重要参考;对信用等级较高的养老机构减少监管频次,提供融资、租赁、税收等便利服务。推进 “茉莉分”在养老服务领域的应用。

  6.提升“信用+消费”场景应用。由区商务局牵头选择一至两个区域试点开展“信用+消费”,11月底落地应用。

  7.深化以“信易+”工程为核心的“茉莉分”应用场景。深化涉企和市民办事的“信易批”服务,推广公共交通、休闲旅游、文化惠民、公共停车、金融征信等领域“茉莉分”应用。

  三、加强政务诚信建设

  8.健全政务诚信履约机制。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把行政机关和公务员在履职过程中违背信用承诺,以及因违法违规、失信违约被司法判决、行政处罚、纪律处分、问责处理等信息纳入政务失信记录。整治“新官不理旧账”问题,持续开展失信政府机构的专项治理。

  9.持续推动政务用信机制。继续鼓励区直部门在行业管理、工程招投标、重大政府采购等行政管理过程中购买信用服务。将信用培训纳入公务员培训和领导干部进修课程,加强公务员信用知识学习,提升公务员信用意识。

  四、支持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发展

  10.鼓励区行政主管部门在相关的资质认定、年检年审、招标投标、政府采购、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政府贴息等活动中使用信用服务和产品。区直部门可以委托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开展政府部门指定主体信用记录采集工作、黑名单市场主体的信用修复培训和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11.加强资金保障。信用建设任务重、专业性强,区直各单位要编制信用工作专项资金,列入部门财政预算。

  五、夯实信用建设支撑保障

  12.加大宣传力度。着重宣传信用体系建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支持分级分类监管、支持放管服改革、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推进“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围绕信用宣传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广泛宣传推广各类诚信典型和诚信事迹。加强普及信用知识,推进诚信文化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

  3.加强工作联动。落实领导小组各项工作制度,定期开展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将信用工作纳入区直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区信用办是全区信用工作的牵头部门,负责统筹推进全区信用工作,区直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承担起本行业信用建设的主体责任,抓好本系统信用工作的部署和推动,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配强信用工作队伍,推动信用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来源:马尾区发改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