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大队联合媒体拍摄元宵节消防安全防范
日期:2021-02-26 10:08
政策文件:

   

   

   

  “冷烟花”又称冷光烟花,由于燃放时,火焰喷出后,温度迅速降低,距喷射口20cm处,温度降至约80摄氏度;距喷射口50cm处,温度降至约40摄氏度,所以俗称冷光烟花。我们平常见到的“仙女棒”、手持电光花、生日烟花、庆典彩烟和舞台喷泉烟花都属于“冷烟花”。 

  最近,“仙女棒”、“电子烟火”等“冷烟花”悄然兴起,备受热捧,一些商家声称它可以代替传统烟花,而且无污染,更安全。真的没有安全隐患吗?元宵节将至,为做好节日期间的安全防范,2月25日,马尾大队联合福建电视台《第一帮帮团》栏目在马尾大队快安消防站拍摄了《“冷烟花”虽美,但小心有“诈”!》消防安全专题科普实验。 

  实验过程中,消防员点燃“冷烟花”——仙女棒,只见它喷出的烟花四溅,很快就引燃了附近的纸张、毛毯等易燃物。 

  “冷烟花”燃烧时不冒烟,易被误认为没什么危险,但其实它也是易燃易爆危险品,很容易引燃可燃物并引发火灾。“冷烟花”作为烟花爆竹,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基本属性并为改变。燃放此类产品时,喷射口的温度高达700-800摄氏度,仍然可以灼伤人体,引燃易燃物。所以在生产、经营、储存、燃放“冷烟花”时,仍然要严格遵守有关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各项规定。快安消防站副站长张博对此问题进行了解答。 

  消防人员提醒说,一是不要在室内或者任何禁止明火的场所燃放冷烟花。二是不能对着易燃物和人燃放。三是家长要看管好自家小孩,切勿让孩子单位燃放烟花,引发火灾危险。 

来源:马尾区消防救援大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