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大队多举措做好春节期间消防安全宣传工作
日期:2021-02-19 08:55
政策文件:

   

   

   

   

   

   

   

   

  为切实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确保节日期间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春节期间,马尾大队充分运用各类载体,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安全宣传氛围。 

  一是依托多种媒介发布消防安全提示大队充分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消防专栏、短信平台和微信平台和LED显示屏等媒介,向广大群众推送春节假期消防安全提示。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消防专栏,大队发布了《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冬春季节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告》。大队在移动短信平台向广大群众推送相关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切实将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开展到社会各个阶层,助阵节日防火,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减少火灾危害。大队发动辖区社会单位,借助商铺、单位的LED及电子大屏幕,全天24小时滚动播放了春节消防安全提示,通过长时间滚动播出宣传形式,让辖区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到消防安全知识。 

  二是组织多支力量入户开展防火宣传春节期间,大队组织各镇街网格员、消防志愿者采取上门入户、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进行面对面宣传。乡镇、农村(社区)网格员走访各村(居),入户进行面对面消防宣传讲解,并向居民发放了牛年挂历版等宣传资料,并结合春节特点,讲解了家庭火灾如何预防、初期火灾如何处置、如何从火场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使居民懂得了如何开展自防自救,以及在家庭生活中应该注意的防火事项。宣传教育的同时,他们还对居民家庭、沿街店面进行了隐患排查,认真检查了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和灭火器是否保持完整好用等情况,并传授了如何开展日常消防安全检查的方法。 

  三是开展主题宣传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大队指战员先后深入名城水产和名城中心广场等场所,组织群众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向居民讲解了冬春季居家防火注意事项、火场安全疏散逃生等消防安全常识,讲解、演示了灭火器、水带水枪的使用步骤和注意事项。同时,大队还联合上岐村、立马花园,组织小区居民开展“关注消防安全 安全文明过年”主题宣传培训活动,有效提升了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四是利用媒体科普春节消防安全防范。春节节前,大队联合福建电视台《第一帮帮团》栏目在马尾琅岐经济区拍摄了《安全燃放烟花爆竹》《注意,隐藏在厨房里有“4大杀手”!》和《儿童居家安全隐患大排查》3个消防安全专题科普实验。春节期间,福建电视台《第一帮帮团》、今日头条等栏目对这3个节目进行播出,为群众普及春节消防安全防范。 

来源:马尾区消防救援大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