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大队运用“云技术”强化疫情期间社会面火灾防控
日期:2020-05-27 10:14
政策文件:

   

   

   

   

   

   

   

   

  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为加强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马尾大队转变工作方式,充分运用“云技术”,结合实际情况,将消防监督、培训、宣传等工作由线下转为线上开展,逐步筑牢火灾防控防线。

  150余家重点单位线上参加消防培训。大队充分利用“钉钉”网络平台APP视频会议系统,采用“主会场+分会场”的模式,对全区150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进行培训。4月17日,大队召开线上重点单位例会,进一步明确和强调了当前各重点单位消防工作的重点,督促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加强日常管理,确保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检查巡查到位,消防设施运行正常。5月21日上午,大队利用腾讯会议系统,组织辖区20余家厂房仓库重点单位管理人、责任人召开厂房仓库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视频会议,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企业“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制度,落实消防主体责任,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建立健全单位微型消防站建设,深化单位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3万余名师生网上学习消防知识。大队用好线上和线下两个平台,分区分批组织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会同教育部门对各级各类学校的校长和管理人开展“消防安全明白人”培训,通报突出安全风险,剖析典型火灾案例,讲清法定职责,讲透事故后果。指导学校加强教职员工消防安全培训,进一步明确各级各岗位人员消防安全职责和工作任务。4月9日,消防救援局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开展了“大学消防公开课”直播活动,期间,大队积极联系区教育局发动辖区阳光学院、福建商学院2所大专院校组织3万余名师生在线收看了此次大学消防公开课网络直播,普及消防常识和逃生技能,提高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水平和大学生群体的消防安全素质。根据疫情防控期间家庭使用酒精进行消毒的安全隐患问题,大队将支队制作的正确使用酒精消毒的视频转发给教育局主管部门,要求在网课教育前对学生开展教育学习,并在全区教师群、学生家长群转发学习。2月以来,各学校通过广泛发动师生观看学习正确使用酒精消毒视频,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宣传教育氛围,切实提高了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正确使用酒精消防的知识技能。4月中旬,大队抓住高三、初三复课的契机,联合区教育局将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知识纳入开学复课教育内容和统筹安排,精心制作了“一懂三会”消防培训课件,并传达至各高三、初三学校。辖区各高三、初三学校通过班级线下培训课、微信群观看视频课件、LED滚动播放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掌握“一懂三会”要求。通过此次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引导广大师生们重视消防安全,从而提高师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防范能力。

  70余名网格员无接触接受消防培训。大队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打破常规思维,创新会议形式,组织各镇(街)、社区(村居)网格员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开展了2次网格员培训。各镇(街)网格员在主会场参会,各村居、社区网格员通过微信工作群同步在线参会学习。大队监督员首先通报了近期辖区火灾形势,组织参会人员观看了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分析了当前消防网格化管理工作形势,对下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新媒介全天候开展社会单位指导服务。针对一些特殊场所,大队主要采取视频检查的形式,通过微信、钉钉会议等系统视频对单位进行指导检查。大队还通过电子设备,短信提醒以及一些电话提醒,多方位的形式对企业、学校进行安全的提示。大队监督员通过微信工作群定期向重点单位、网格员发送了近日重点工作提醒和消防安全知识。各消防站通过微信平台对辖区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员工进行消防技能视频培训。通过远程视频培训,有效检验了各单位日常落实消防主体责任情况,也为辖区单位复工复产提供了良好的消防安全保障。大队还通过移动短信平台,向重点单位、居民、网格员等群体发送了夏季消防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知识短信2000余条,营造了浓厚宣传氛围。

来源:马尾区消防救援大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