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开展文旅系统消防安全“大宣传大培训大警示”宣传活动
日期:2019-09-09 08:59
政策文件:

  为进一步增强文化旅游经营者、从业人员和广大游客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文旅行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保障旅游者和从业人员生命财产安全,9月6日下午,马尾区在区图书馆开展文旅系统消防安全“大宣传大培训大警示”宣传活动。此次活动由区消防大队和区文旅局联合举办,共设定了集中授课培训、实景疏散逃生、灭火器材培训实践三个环节,全区文旅行业从业人员100余人参加宣传活动。 

  在培训过程中,大队监督员结合近年来文旅行业典型火灾案例,从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旅游期间消防注意事项、应急疏散和自救逃生等方面,为参训人员进行了详细讲解,使参训人员充分认识了防火的重要性。课上,大队发放了《消防安全知识读本》和《谨防电动车小火酿大祸》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供大家参考学习。 

  授课结束后,大队指战员组织参训人员模拟火场疏散逃生。下午16时00分,图书馆出现“火情”,烟雾顿时弥漫整个楼层和安全通道,参会人员迅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疏散,随后按疏散顺序展开人、物疏散,消防救援队伍赶到赶到现场,并有组织地指导应急处置,人员、重要物品被全部疏散。 

  活动最后的灭火器材培训实践,消防指战员教授了灭火器和消防水带的使用方法。在灭火器材“使用灭火器时,人要站在上风向,首先看压力表是否处在绿色区域,然后拔下保险销,一只手握住喷射软管前端喷嘴部,另一只手用力压下压把,对准火焰根部喷射。”消防员一边讲解着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一边示范着正确的使用方法。 

  在射水打靶环节中,参训人员按照消防员的的指导弓步站立,双手握紧水枪。当水流从水枪中喷射出来,因为水压很大,尽管很难把控方向,但大家还是积极踊跃参与,在“寓教于乐”中过了一把“消防瘾”。 

  “以前了解消防,很多都是从电视和网络上了解发生火灾多么可怕,但从来没有这么系统的学习过消防知识。今天的学习培训,深刻认识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掌握了基本的消防知识。不管以后的经营活动还是日常生活都会有非常大的益处。”经营一家旅行社的叶先生在参加完培训后感慨的说。 

来源:马尾区消防大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