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4个消防站迎来“客流高峰”进站参观学习成学生暑期实践重要课题
日期:2019-07-17 11:27
政策文件:

  为深入推进暑期消防安全工作,提高青少年抵御和防范火灾的能力,马尾大队把消防站开放作为重要载体,盘活消防站现有资源,引导群众进站参观学习,全区4个消防站在暑期迎来的“客流高峰”,消防站开放已成为学生暑期校外实践活动的重要课题,有效发挥了消防站在开展消防宣传教育中的主导作用。 

  发布预约公告,消防站迎来“客流高峰”。假期伊始,为做好暑期消防安全工作,大队在区政府主流媒体发布消防站预约方式,对消防站开放的要求、平台流程进行了明确说明。与区教育局沟通协调,将学生进消防站参观学习作为学生暑期校外社会实践内容,对消防教育馆和一些适合在校学生体验的装备设施进行了修缮升级,为群众参观消防站做好充分准备。自6月下旬暑期开始,区内中小学师生及社会各界群众纷纷通过微信、电话和上门预约等方式走进消防站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马尾区4个消防站迎来“客流高峰”,截止7月15日,共有2000余人到站进行参观学习,同比去年同期增长50%。 

  互动学习交流,寓教于乐中学习体验消防。在消防站开放过程中,大队将基础性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与体验性的互动学习相结合,使参与人员能够在寓教于乐中学习到消防知识。各消防站充分利用车辆装备器材、消防教育馆、逃生体验馆等资源,通过参与穿戴消防服、火场模拟逃生和火灾案例警示教育等形式,使参与者在快乐、轻松的氛围中学习消防知识和应急逃生理念,切实提升应急处置技能。同时,各消防站针对各类群体工作和生活实际,进行针对性的知识讲解,分别为企业职工讲解了消防器材的操作使用方法等知识;为校园师生讲解了火场疏散逃生注意事项等知识,为居民讲解了日常家庭防火注意事项等知识。 

  广受学生欢迎,进站参观学习成学生暑期实践重要课题。消防站主动开门迎客,特别是对青少年学生,多数首次接触感受消防。在参观学习和消防体验活动中,通过防灾知识、应急逃生知识和日常家庭防火知识等丰富的内容教育,既满足了中小学生、幼儿园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内容,身心受到启发,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消防站开放这一接地气、基础性的宣传方式得到社会各界群众的一致认可,群众纷纷点赞。多数学生和家长在消防站参观学习活动后,通过朋友圈、微信群、微博进行分享、传播参观学习感受,引起了社会群众的广泛关注,进站参观学习成学生暑期实践重要课题。下阶段,大队将根据群众需求,用活、用精消防站开放这一有效载体,不断丰富消防宣传教育的形式内容,使更多群众参与消防、关注消防、热爱消防。 

来源:马尾区消防大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