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大队联合主流媒体开展科普实验科学诠释消防安全
日期:2019-04-23 15:56
政策文件:

  

  

  

  

  为了更好地普及消防知识,扩大消防宣传影响力,引导群众主动学习消防。今年以来,马尾大队转变宣传工作思路,大胆尝试,借力主流媒体在宣传中的优势,与福建电视台《新闻启示录》栏目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选择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消防热点话题,开展消防科普实验,科学诠释消防安全知识。 

  对接主流媒体,达成常态化合作共识。《新闻启示录》以“守护公共利益,弘扬人间真情”的栏目定位,是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重点打造的电视新闻评论栏目,收视率在福建各频道电视栏目中始终名列前茅。为强化消防宣传,马尾大队转变宣传工作思路,借力主流媒体,权威解读消防专业知识。经双方协商,共同选定当前与消防相关的热点话题,《新闻启示录》栏目负责摄像、后期制作,并在该栏目播出;大队负责拍摄组织协调、场地安排、道具准备、专业解读等方面的事宜。 

  选定热点话题,通过科普实验科学诠释消防安全。燃放孔明灯、车辆自燃、安全绳溜娃、高层建筑烟囱效应、电动自行车防火、涂改液燃烧伤人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活动,由于群众缺乏相应的消防常识,在使用操作过程中,存在着诸多的安全隐患。在拍摄过程中,以预防安全事故发生为出发点,通过还原事故发生的过程,选择不同的场景、视角全方位解读如何预防事故发生,科学诠释消防安全。燃放孔明灯实验,通过测试固体燃料燃烧时间、放飞过程,解读燃放孔明灯危害;溜娃安全绳暨“遛娃神器”实验通过场景化的模拟方式,验证了使用儿童安全绳进电梯门和经过常闭式防火门时可能出现的危险以及正确应对方式。车辆自燃通过多组情景模拟的方式进行了实验,验证了车辆自燃起火后正确的处理方式,提示驾驶人员如何做好防范;高层建筑烟囱效应则通过楼道里停放电动车充电短路起火实验,验证高层建筑起火后烟囱效应的形成过程,并解读如何防范高层建筑火灾;涂改液燃烧伤人实验,通过燃烧各种类型的涂改液,讲明涂改液成分,燃烧过程,对学生的危害和防范。 

  电视专题播出,视觉冲击引导观众主动学习消防。消防实验录制采编完成后,《新闻启示录》栏目以专题节目形式播出,每期播出时长10分钟,画面多采用一些火灾案例,通过实验画面和权威解读,由浅入深,步步深入,解释火灾为什么会发生、发生火灾后怎么办、怎么预防火灾放生。在给观众带来视觉冲击、感受到火灾危险性的同时,引导广大群众从身边小事和细节做起,关心消防安全,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行为养成,让群众自觉学习消防知识。截止目前,该栏目分别以《放飞孔明灯,莫让许愿成灾难》、《春运自驾返乡谨防小车自燃》、《危险的“溜娃神器”》、《春节火灾高发,高层起火如何逃生》、《警惕!潜伏在孩子身边的“健康杀手”》为题播出了5期节目。 

来源:马尾区消防大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