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多部门联合开展文体系统2018年消防安全培训演练活动
日期:2018-06-07 17:36
政策文件:

    为推进夏季期间消防安全工作,做好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增强单位应对突发事故救援的能力,66日下午,马尾大队联合区文体局组织辖区文体系统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在马江剧院开展了2018年文体系统消防安全培训演练活动,共1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授课讲解防火知识,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在培训过程中,大队监督员结合近期典型火灾案例,从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安全制度、应急疏散演练、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扑救初期火灾、应急疏散和自救逃生等方面知识,为参训人员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结合小场所消防安全检查,为参训人员讲解了日常防火注意事项,使参训人员充分认识了防火的重要性。课上,大队发放了《消防安全知识读本》和《谨防电动车小火酿大祸》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 

   油盆灭火操作演示,掌握设施使用方法。课后,大队官兵组织参训人员到大门空旷处进行油盆灭火和水带操作演练。当天下午突然下起中雨,大家也不受影响,依然很专注地听着消防讲解常用干粉灭火器的具体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以及水带连接等方面的知识,让他们掌握了基础消防器材和消防设施的使用方法,提高其火场逃生和自防自救能力。讲解后,参训人员分组进行演练,按照步骤要领,从拔去保险栓到对准火源按压,一气呵成。 

   疏散逃生模拟演练,提高火场逃生技能。在活动的第三个环节,活动地点转移到了辖区少年体校,为小朋友带来了一堂难忘的疏散逃生模拟演练课。消防和体校负责人按照原有方案的计划,放起了烟雾弹,吹响逃生“警报”,在楼上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地捂着鼻子快速安全的撤离“火场”。演练后,消防结合校园日常注意事项和小朋友的兴趣点,为小朋友讲解了生动有趣的消防安全理论知识。 

   通过此次消防安全培训演练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各单位对消防安全知识的理解和基本的火场逃生技能,从根本上提高了文体系统企事业单位人员应对火灾的能力,强化了消防安全防范意识,为日后能安全、正确处理火灾突发事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马尾区消防大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