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大队联合新闻媒体曝光消防车通道违停现象
日期:2020-05-29 09:24
政策文件:

  为切实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推动有效解决占用、堵塞消防通道问题,提升群众法律和安全意识,前期大队通过“马尾消防”、“马尾的事儿”微信公众号曝光了违法行为,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营造“生命通道”治理良好氛围。5月28日下午,马尾大队联合区电视台、海峡时报记者对双协佳园、魁协新苑等多个小区进行走访,全程报道和曝光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 

  在走访双协佳园小区时发现,一辆银色轿车违规占用消防车通道,将使消防车小区内无法拐弯、行进,物业人员当即联系了车主。“刚着急上班,发现没有停车位了,在小区内兜兜转转发现只有消防车通道是空着的,就把车停到此处,想着下班了便把车开走,现在,经过您的耐心教育,我认识到这是违法行为,我马上就把车挪走,”一位车主在大队执法人员的耐心“普法宣传”下,表示,今后不会再违规占用“生命通道”,也将告诉自己的家人和身边的朋友停车不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 

  对于小区内部道路地面网格标识不够明确、划线不到位的问题,执法人员要求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一定要整改到位。“像这个地方是消防车的转弯半径,今后这个地方你们要禁止使用,严禁停放私家车,要在地面画上禁停线并设置相应的警示标语。” 

  小区物业人员表示,通过此次执法,今后小区将加强管理,落实划线、标识标志的制作,对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进行劝阻和引导,确保小区内所有消防车通道都能时刻保证畅通。 

  当天下午检查行动中,在双协佳园、魁协新苑等多个小区里,执法人员发现有多辆私家车违规占用、堵塞了消防车通道,便逐一给车主拨打了电话,让他们到现场来挪车。对于一些车主因故不能及时到场处置的,大队对占用消防通道的车辆进行拍照取证,并张贴了《违法停车告知单》。 

  大队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在工作中发现,不少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停车情况严重,构成较大安全隐患。为有效解决私家车违规停放堵塞消防通道的问题,大队对违规停放的车辆进行“贴条”告知后,相关居民小区消防通道被车辆堵塞的情况明显好转。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3条规定,对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机动车停放、临时停车规定的,可以指出违法行为,并予以口头警告、令其立即驶离。机动车驾驶人不在现场或者虽在现场但拒绝立即驶离,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可以将该机动车拖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或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地点停放。” 

来源:马尾区消防救援大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