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使用“自热火锅”要当心
日期:2019-12-11 10:06
政策文件:

   

   

  不用火、不用电,只需要一瓶水,就能吃到热气腾腾的火锅,“自热火锅”走红网络,那么问题来了,自热火锅安全吗?近期,马尾大队和福建电视台新闻启示录栏目联合开展了实验,发现自热火锅使用不当可能会爆炸,消防部门提醒要谨慎使用。 

  自热火锅的发热包是由,碳酸钠、焙烧硅藻土、铁粉、铝粉、焦炭粉、活性炭、盐和生石灰组成,加入水后,发热包内的成分发生化学作用,使水温升高,产生蒸汽,用来蒸煮食物。 

  实验过程中,消防人员打开自热火锅的包装,根据说明,上层放置快捷火锅料,下层放一个类似“暖宝宝”大小的发热包。在注水后,不到1分钟的时间,实验人员用仪器测得包装盒的侧面就迅速达到了70摄氏度,而底部的温度达到了80摄氏度。 

  随后,实验人员把自热包剪开,把里面的成分倒入透明的塑料瓶中,再倒入清水,10秒钟后,塑料瓶发生爆炸。 

  消防大队张理平参谋提醒,火锅加热过程中,发热包的最高温度可能超过100摄氏度,最长保温时间达3个小时,因此,稍有不慎,极易产生烫伤。大家不要在密封的空间使用自热火锅。自热包里面的化学成分会和水发生剧烈的反应产生氢气,当达到氢气的爆炸浓度下限,再遇到火源或身上的静电,则会发生爆炸事故。 

来源:马尾区消防救援大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