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幼儿园多种形式开展119宣传月主题活动
日期:2019-11-22 09:16
政策文件:

   

   

   

   

  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在119消防宣传月期间,马尾区多个幼儿园围绕“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活动主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自发组织或邀请消防指战员指导,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消防安全主题活动,收到了良好成效。 

  消防游戏大闯关,亲子活动学消防。幼儿园在开展消防活动中,突出寓教于乐和互动体验,设置消防相关游戏让家长和孩子参与活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幼儿园组织了小班亲子登山体验“消防游戏大闯关”活动,活动在沿途设置了三个关卡,每个关卡都有“安全知识大闯关”环节,每个孩子可抽取一张橙色安全图卡,巧妙地对孩子们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到达目的地——天马山生态公园,老师们还组织了“送图卡宝宝回家”等亲子游戏,让孩子们和家长在游戏中加深对消防安全知识的印象。 

  童心描绘火焰蓝,惟妙惟肖画消防。消防进校园广受师生欢迎,孩子们用手中的画笔描绘火焰蓝,表达对消防指战员的敬佩之情。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幼儿园可爱的孩子们用油画棒、黏土等形式表达自己对消防的感知、理解以及对消防员灭火场景的再现,他们把消防员救火的样子描绘得惟妙惟肖、一幅幅作品深深体现了孩子们对消防安全的领悟和对消防员叔叔的敬佩之情。老师们在校园内开设了专栏,展出了孩子们的消防绘画作品、消防知识展板等内容,对幼儿进行消防知识教育。ABC艾彼希国际幼儿园可爱的孩子们还为消防叔叔们送去特殊的礼物——孩子们自制消防绘画手工作品,一句“出警平安”的祝福语、一副副可爱生动的彩笔画、一个个亲手制作的勋章、奖杯,都饱含着孩子们对消防战士们的认可和信任,因为他们是守护群众安全的逆行者,是橙色战场的火焰蓝。 

  我是小小消防员,角色体验悟消防。在各幼儿园开展消防宣传活动中,小朋友在消防员叔叔的陪同下,小朋友们带着满满的好奇心走近消防车,消防车四周围满了小朋友。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倾听消防员叔叔的讲解,了解了消防员叔叔这一车装备的名称以及功能,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消防员叔叔还与师生进行互动体验,在消防员叔叔的帮助下,孩子们穿上了战斗服、戴上了安全帽、提一提消防水带,深切感受到消防员叔叔的辛苦。小朋友们现场观看了消防员叔叔演示穿消防服、甩水带,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福州市船政幼儿园在校园内开设了“角色游戏室”,该角色游戏室内有一部实景模拟消防车,车上各类消防器材标识图可供幼儿识别,在消防员的指导下,小朋友认识了多个消防标识。 

  班级来了火焰蓝,因材施教学消防。在福州市船政幼儿园、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幼儿园和ABC艾彼希国际幼儿园等幼儿园的消防知识培训中,中队根据幼儿园年龄特征和教职工队伍情况,采取分组教学的方式进行“因材施教”式地培训。其中,一组为中队干部为教师队伍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授课。课上,中队干部结合火灾案例,为教职工讲解了灭火器使用方法、应急逃生知识和校园用户用电安全等知识,有效提高教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应急逃生技能。另外一组由几个指战员到各刚入学的班级开展相应的主题教学活动,回答“小记者们”地问答,使孩子们更加了解消防知识,感受到消防员工作的艰辛,也对消防员叔叔产生深深的敬佩。 

  消防进校园,安全润童心。一系列具有儿童特色的消防宣传教育,使儿童有了直观的消防安全意识,达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目的。同时,大队在开展宣传活动中,还开展了模拟火灾疏散、教职工安全培训等“常规动作”。 各幼儿园通过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消防标语、宣传栏展示消防海报、横幅悬挂消防知识标语等方式,营造了良好的119消防宣传月氛围。 

来源:马尾区消防大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