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亭江镇“十四五”规划
日期:2021-11-12 16:14
政策文件:
 

砥砺奋进,笃志拼搏续荣光

今后的五年,是认真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亭江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综观大势看亭江,我们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有利于我们适应新常态、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经过多年努力,我镇推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有基础,推进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有闯劲,实施创新驱动、产业转型有优势,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有激情,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创造更加美好前景其时已至、其势已成。我们必须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奋力谱写亭江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未来五年,我镇各项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把握从严治党这条主线,谋划实施产、文、旅三篇融合文章,开展城乡发展大提质、乡村振兴大发展、基层治理大提升“三大行动”,着力实现“产业富镇、发展强镇、旅游兴镇、和谐立镇”目标,全力推进全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的全面进步和乡村振兴的全面发展。

我们的主要奋斗目标是:2025年末,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29.42亿元,比增30%;财政总收入实现1.69亿元,比增40%,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目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狠抓项目,推进综合实力再上台阶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区域龙头企业、骨干企业的带动作用,重点发展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力强、环境污染少、财税贡献高的先导性、支柱性企业。不断强化企业服务工作,辅导企业用好用活经济稳增长相关政策,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形成工业强劲支撑。深入小微企业及时掌握企业生产情况及发展规划,落实领导联系制,帮助企业加快发展。加大与长安园区和综合保税区招商资源共享共建,深化产业合作,找准产业规划定位,推动协同发展,努力挖掘辖区内企业潜力,争取优质传统商贸企业和电商企业注册或入驻亭江,增强亭江经济活力。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抢抓马尾区“老三园”、“新三园”、“又三园”发展的有利机遇,围绕长安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建设,主动作为,切实做好服务及产城融合文章。多渠道、多层面、全方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推动产业招商、全民招商、精准招商,以万洋众创城、东岐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为契机,力争吸引亿元以上优质企业入驻,五年内争取完成招商引资300亿元以上。想方设法补齐非营利性服务业、住宿餐饮业等短板弱项,提升第三产业发展水平,积极谋划多元的产业发展模式,逐步形成现代农业、新型工业、休闲观光旅游业和优质服务业等行业相互带动、相互促进的产业新格局。进一步发挥亭江镇商会和侨联的纽带作用,团结服务好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亭江镇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侨界商界力量。

拓展项目承载空间。立足我镇现有资源,积极谋划辖区重点项目,进一步加大对产业补链、乡村振兴等领域项目谋划储备。狠抓项目建设,增强项目服务意识,推动前期审批提速增速,努力破解征迁交地等难题。落实开工项目推进机制,促进项目提速,确保重点项目按照序时进度推进。加快推动两高以北、东岐产业园等地块收储,扩大建设用地容量。积极盘活各村闲置土地、楼宇,帮助辖区内低效用地企业,引进符合区域产业定位企业,通过合作或收储等方式进行腾笼换鸟,不断拓展项目承载空间。

二、坚持精雕细琢,推动镇村环境品质更高

努力提升城市品质。深化“散乱污”企业治理,加大对污染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整治和联合惩戒力度,维护生态安全。压紧“河长制”责任,做好水环境综合治理,坚决消除黑臭水体。在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的基础上,按照“补短板、厚底板、打样板”的目标要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样板村,继续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争五年内增加农村污水终端处理设施。强力推动无违建镇建设,扎实开展“两违”卫片和“非法占用耕地”等专项整治行动。常态保持环境卫生市场化运营,切实提高全镇市容环境水平,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

加快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统筹谋划亭江片区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规划布局,全力推进旧104国道和康庄路沿线“两线”景观整改提升,加强桥下空间开发利用和管理。以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为契机,加快推进福州机场第二高速公路(马尾段)、亭江公交枢纽站建设工作,形成路网完善、便捷顺畅的交通体系,打通“交通大动脉”。实施亭江中心区山洪排涝二期工程,完善水文监测预警和水工程防洪调度工作。大力开展农村污水管网建设三年行动,深入清除河湖“四乱”,保证行洪河道畅通。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重点打造白眉、闽安、长柄、英屿等一批示范村的基础上,按照“一心两轴”的发展思路,舞活产业发展龙头,倾力打造闽白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形成“串点连线成片”的工作格局,推动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积极融合各村资源优势,将乡村美景、果蔬采摘、休闲观光纳入现代农业园中,大力发展脐橙等特色产业,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争取再创一批中、高级版示范村。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狠抓文旅产业发展,深入挖掘闽安、长柄、白眉等辖区的文化旅游资源,着力构建闽安至白眉沿线大旅游圈,打造亭江生态旅游观光轴。加快推动村集体预留地指标兑现建设工作,积极对接盘活江山首府等闲置资产,推进长盈工业园改造提升,提高存量资产利用率,争取再有1-2个村居财政收入突破百万元,真正做到经济富、产业兴、百姓乐。

三、坚持保护传承,推动文化事业更加繁荣

开发利用文化资源。构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融共生、协调发展。着眼乡村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化利用和创新发展,因地制宜拓展非遗传习场所等主题功能空间。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合理开发利用,深入挖掘亭江特色文化,推动闽安古镇、长柄朱子祠、东岐海丝码头等保护开发,筹划修缮王助烈士纪念馆、东岭游击队革命历史纪念馆等红色资源。依托闽安炮台、戍台衙门、牛项山革命据点旧址、王助纪念馆等本土资源,运用镇村党校、教学点等载体,讲好王助、邱协露等革命先烈的浴血奋战史,打造一批具有亭江特色的精品理论课程、推出一批典型实践案例。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持续推进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社区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文化惠民项目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升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挂牌率。坚持文化惠民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广泛组织开展文化下乡等活动,增强文化事业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效益。积极推进社区文化“嵌入式”服务,将文化创意融入社区生活场景,提高环境的美观性和服务的便捷性。

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将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工作生活全过程,推动道德典型引领带动,健全志愿者服务制度,完善志愿者服务积分激励机制。发挥法治对文明建设的保障和促进作用,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广泛开展《民法典》学习和宣传。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及时发现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常态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大力开展“诚信经营店”、“文明家庭”、“卫生文明户”评选,深化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等主题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城市文明的新期盼。以“两高”沿线为重点,持续推进违建坟墓专项整治工作,倡树文明殡葬新风。

四、坚持民生福祉,推动人民生活更有温度

加快民生事业发展。聚焦交通、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短板。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落实低保、五保、优抚对象、高龄老人、残疾人补贴发放工作,确保应保尽保。加强残疾人、下岗、失业困难群众创业、再就业培训。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夯实社会保障基本全覆盖成果。优化全民健身设施布局,开展全民健身行动,提升公园健身场所功能。加强第三方专业化养老的监督管理,扎实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年人助餐点”建设,不断提升亭江养老服务水平。

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三年行动,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监督检查,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安全生产监管,织密织牢安全生产防护网、责任网,坚决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筑牢食品药品安全防线,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深化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责任制,继续抓好森林防火、道路交通、消防、房屋安全、建筑施工、危化品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全力加强公共安全教育和舆论引导,全面实施重大项目建设、重大事项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加大地灾点巡查整治力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安全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推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疫情防控救治网络。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继续深化“平安乡镇”和“平安村(社区)”创建活动,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信访维稳工作,全面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构建以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村(居)民为主体、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新型农村(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扎实推进村(社区)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同时,持续做好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档案、慈善等各项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发展新局面。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实现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各级党组织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使党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为镇域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加强镇党委班子建设,努力建设政治可靠、信念坚定、严守党规、作风优良、清正廉洁、敢于担当、能力过硬、实绩突出的好班子。扎实推动近邻党建“百日攻坚行动”,强化近邻党建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制度引领作用,以社区近邻党建、农村乡村振兴为龙头载体,切实增强各党组织抓党建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谋党建、抓党建”的主角主责主业意识。深入实施红色领航工程,突出党建引领,有效实现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同频共振。健全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大力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每年新培育1-2个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党建示范点。持续加大党员服务阵地建设,有效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

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确保全镇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突出“关键少数”,抓好“最大多数”,建设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着力加强镇、村党组织班子建设,完善村级考核机制,发现问题及时警示、处理。进一步健全完善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机制,注重培养一批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年轻干部充实一线。加强镇村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要求、从严监督,倡导勤勉敬业、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让干事的干部有荣誉感,让不干事的干部有危机感,激励干部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要引导干部在艰苦环境、关键岗位、重大工程一线接受锻炼、增长才干、提高素质,由此带动全镇形成一股汹涌澎湃的干事创业激流,为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组织保障。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班子成员分管责任,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落实好定期听取汇报、约谈,述职述廉等制度,时刻警醒领导干部和镇、村党员干部守住底线、不触高压线。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提高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实效,抓早抓小,突出对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和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规范村级资源、资金、资产管理,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广泛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深化风险防控,从源头治理腐败,切实强化舆论宣传,强化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着力营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共进,奋勇者当先。新的任务已经明确,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拉高标杆强担当,砥砺前行勇争先,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克难攻坚,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

 

来源:马尾区亭江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