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文体旅“十四五”规划
日期:2021-01-29 11:06
政策文件:

1、推进马尾文化全面繁荣。加强马尾文化品牌建设,全力打造“船政文化”、“两马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拓展两马同春闹元宵”、“两马”童声合唱团、两马闽剧小戏迷、“两马”青少年文化体育夏令营等特色项目,展示马尾文化新形象。深入挖掘船政历史文化遗产,加强文物资源保护,推进海丝史迹点罗星塔、迥龙桥及邢港码头(闽安古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全面扩大船政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建立完善非遗项目和传承人名录,进一步挖掘、整理马尾民间非遗项目,健全非遗项目传承机制,为传统文化建设电子档案,提升传统文化的利用率,加强对群众民间传统文化的宣传教育,形成全社会爱护、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气。

2、推动文体事业文体产业发展。大力实施文艺创作新品、优品、精品扶持计划,充分挖掘和利用我区特色文化,着力发掘打造具有时代风貌、马尾特色、深受群众喜爱的文艺作品,扩大我区文化影响力。积极创建省级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强化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打造船政文化和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两张名片,推进船政文化5A级景区品牌创建、世界工业遗址申报,开展船政研学旅游,开发建设闽安古镇,推进白眉村、金砂村等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引导民宿规范化发展,形成智慧文旅、休闲文旅、特色文旅发展新格局。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打造“10分钟健身圈”。推动健身休闲等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新消费。发展数字化文化产业,积极发挥船政文化、游戏产业、物联网、闽安古镇、琅岐国际旅游岛以及基金小镇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数字化休闲产业,有效结合我区物联网发展政策,加快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推进马江一号文创园、物联网发展中心以及互联网游戏产业园等阵地建设,积极打造我区文化产业新高地。

3、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在完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的基础上,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与设施运营管理。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完善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体系,探索“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模式,逐步实现基础设施标准化、文化资源共享化、人员管理互通化、服务系统网络化,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满足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专业化发展,使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内容更加丰富,途径更加便捷,质量显著提升,均等化水平稳步调高。

 

来源:马尾区文体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