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研新思想 创新新举措 实现新跨越 ------马尾区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成效明显
日期:2021-12-02 09:19
政策文件:

  市院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动员部署会召开以来,马尾区检察院立足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先后深化一个理念,推出两项举措,健全三项机制,把活动效果切实落实到推动检察工作发展上。活动开展以后,马尾区检察院“善良司法三度工作法”被评为服务自贸区发展第18批创新成果(全国首创),积分制管理考核制度被马尾区委向全区政法机关推介施行......。活动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继续深化“善良司法”这个理念

  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中,该院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层检察实践”专项调研,形成调研报告6篇,着重挖掘、论证、探索、找准 “善良司法”品牌的发展方向和思路。在市院领导的指导下,该院进一步拓展了“善良司法”的内涵,丰富了“善良司法”品牌创建举措,初步探索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善良司法”工作制度。一是形成了“善良于心、公正于行、忠诚于本、清廉于身”的“善良司法”的基本行为准则和文化内涵。二是进一步丰富了“善良司法”的工作举措,由原来的惩恶扬善拓展到预防犯罪、检察官自我道德修养、为民办实事等七个方面。三是制定了《关于在检察业务工作中贯彻善良司法理念的意见》、《关于在刑事检察业务工作中贯彻善良司法理念的实施办法》20余项工作制度。

  二、创新推出两个全国首创工作新举措

  一是创新推出“善良司法三度工作法”服务保障自贸区企业发展检察工作品牌。全国首创服务自贸区企业发展“善良司法‘三度’工作法”,教育全院干警牢固树立“善良司法”的工作新理念,落实“多问一句、多想一层、多做一些”的“三多”要求,组织开展“与企同‘兴’”专项服务保障行动,推出“三单一网”等一系列检察服务新举措,实现提升服务保障非公企业发展“力度、精度、温度”的“三度”工作效果。该院推出的“善良司法‘三度’工作法”先后被省商务厅(自贸区办公室)评为“第十七批创新举措”、“第十八批创新举措”,并被推荐至国务院自贸办参评“全国创新成果奖”。

  二是创新推出检务督察令工作制度。为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具体的检察工作中,促进检察机关检令畅通和检察工作全面、健康发展,提升内部监督刚性,马尾区检察院全国首创“检务督察令”机制,提升内部监督工作质效。今年10月份以来,该院先后就检察信息、公车管理和认罪认罚适用率、量刑建议采纳率、确定量刑建议采纳率等事项发出“检务督察令”3份,约谈部门相关人员8人,问责2人,督促整改问题3类13项,推动修订完善相关制度6项。检务督察令发出后,被督察的三项工作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三、健全三套现代化检察管理新机制

  一是健全“党建+检察”深度融合机制。充分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研究成果,继续深化“匠心铸检、船政育魂”党建工作品牌创建工作,探索建立“党建+检察”检察发展新机制,在增强党建工作活力的同时,有效促进了检察事业发展。该院“党建+检察”工作经验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推介,“匠心铸检、船政育魂”党建工作品牌被评为“优秀党建品牌”,“党建+检察”工作举措被推荐参评全省党建典型范例

  二是健全检察三类人员业绩考评“积分制管理”制度。修订《业绩积分制考评管理规定》、《量化计分细则》等5项制度,在全省检察机关中率先实行积分制考评,增设70余个考核项目,改进考评方式,科学评价干警工作实绩。考评制度完善后,该院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精气神明显增强,各项业务工作同比均有大幅度的进步,多项工作迈入全省先进行列。

  三是健全检务督察全覆盖工作机制。制定《马尾区人民检察院检务督察全覆盖工作规定》,将督察范围拓展到执法督察、追责惩戒、内部审计、党组决策部署、机关作风督察等领域,先后对670余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建立检风检纪督察立案调查制度,采取自查与督察、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廉政调查29次,及时找准并消除廉政风险37个。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