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认劳动关系困难重重,法律援助雪中送炭
日期:2021-06-21 10:06
政策文件:
【案件类型】民事

【办理方式】仲裁、诉讼

【指派单位】福州市马尾区法律援助中心

【承办人】福建知望律师事务所 黄智锋律师

【检索主题词】法律援助 社会保险 确认劳动关系

【案情简介】

     200616日,温某某进入福州开发区杨洋贸易有限公司处工作,从事码头装卸工岗位。自入职起,福州开发区杨洋贸易有限公司从未替温某某缴纳社会保险。201910月,温某某来到马尾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提出想要福州开发区杨洋贸易有限公司帮其补缴医社保的诉请。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立即为温某某指派办案经验丰富的福建知望律师事务所的黄智锋律师为其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

【承办过程】

     根据《社会保险费申报缴纳管理规定》,用人单位不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用人单位处应缴社会保险费数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的罚款。所以由此可知,如果公司不为劳动者缴纳社保保险,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或者向所在地的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投诉。温某某要求福州开发区杨洋贸易有限公司补缴社会保险的问题不是劳动仲裁的受案范围,温某某需要拿着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到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反应公司的违法行为,进而要求公司为其补缴。

但是本案遇到了一个困扰的问题,福州开发区杨洋贸易有限公司与温某某并未签订劳动合同。那么想要要求福州开发区杨洋贸易有限公司为温某某补缴社会保险,首先就得证明双方是存在劳动关系的,故而承办律师建议温某某向经济技术开发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确认其与福州开发区杨洋贸易有限公司存在劳动关系。承办律师进一步了解案情发现更为棘手的问题,温某某平时工资的发放系现金,也有未有上班打卡记录等可直接的证据来证明其与福州开发区杨洋贸易有限公司存在劳动关系的证据,仅有出入福州开发区杨洋贸易有限公司的通行证。

承办律师当即为温某某分析了仲裁的风险,表明证据不足,让其收集更有有利的证据。在温某某费劲一番功夫下,温某某找到了福州开发区杨洋贸易有限公司2019年的在岗名册、签到表、工资表等,但均系复印件,并未有原件,承办律师仅能依据现有的证据投石问路。

如承办律师所料,在仲裁的审理中,福州开发区杨洋贸易有限公司坚决认为双方之间为不固定的雇佣关系,并不是劳动关系,且对我方未有原件的证据的真实性有异议,相关的证据也未得到仲裁员的支持。

承办律师在种种不利因素下,运用专业的知识抓住案件的焦点,请求仲裁庭责令福州开发区杨洋贸易有限公司提供工资表及会计账簿得到仲裁庭的支持,但福州开发区杨洋贸易有限公司却当庭表示未有该资料无法提供。根据《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规则》第十三条规定,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主张有责任提供证据,与争议事项有关的证据属于用人单位掌握管理的,用人单位应该提供;用人单位不提供的,应当承担不利后果。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十五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工资支付周期编制书面工资支付台账,并至少保存三年。福州开发区杨洋贸易有限公司拒不提供工资表及会计账簿理应承担不利后果。

【承办结果】

经过仲裁审理,查清了事实,温某某与福州开发区杨洋贸易有限公司符合一般劳动关系的特性,且温某某在福州开发区杨洋贸易有限公司工作的最早时间见于人员入港通行证20111231日,在此之后未有证据证明双方解除过劳动关系,故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确认温某某与福州开发区杨洋贸易有限公司自20111231日至开庭审理当日2020721日存在劳动关系。后福州开发区杨洋贸易有限公司不服向马尾区人民法院起诉,马尾区人民法院驳回福州开发区杨洋贸易有限公司的起诉。

【案件点评】

本案是一起“经典”的因要求公司补缴社会保险引起确认劳动关系的案件。在本案中,因劳动者未签订劳动合同、工资用现金发放、未有打卡记录、未有工作牌等常见劳动用工形式产生的证据,给本案造成巨大的风险及难度。承办律师提供了大量间接且未有原件的证据,虽然能够预料几乎不可能得到仲裁员的支持,但通过这些间接证据能够尽量还原案件的事实真相,便于仲裁员查清真相,从而为承办律师向仲裁庭提出要求福州开发区杨洋贸易有限公司提交会计账簿、工资表的请求打下铺垫。

在日常生活中存在大量与本案相似的案件,用人单位常常会利用自身的强势不与劳动者签订合同,采用各种规避法律的方式,不让劳动者留下任何与用人单位之间存在劳动关系的证据,从而增加劳动者的举证难度。面对此种情形,在面对案件种种不利因素的情况下,劳动者也要理性面对,坚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要被用人单位强势的手段吓退,放弃自身的合法权益。希望各位劳动者在面临自身合法权益被侵犯的时候,能够拿起法律的武器,穿上法律的铠甲,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而战斗!

来源:马尾区司法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