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宣传丨移动支付流行的年代,千万看好电子钱包!
日期:2022-03-11 15:16
政策文件:

  小到买菜吃饭

 

  大到生意往来

  刷一刷,扫一扫

  付款就能即刻到账

  移动支付方便了我们的衣食住行

  可信息一旦泄露

  也会带来许多安全隐患

  

 

  案情回顾

  小李和小王是同在沙河某工地打工的同乡,并且居住在同一间宿舍。

  

 

  2021年6月的一天晚上,俩人一起在宿舍内喝酒吃饭。不胜酒力的小王很快就睡着了,此时小李看到小王的手机放在枕头旁边,一时就起了歹念。

  小李拿起手机出门,一个小时后返回宿舍,并悄无声息地将手机放回原位。

  

 

  小王第二天在超市购完物后准备付账,支付宝却提醒他余额不足。小王非常诧异,只能急忙找来小李帮他付款。事后,小王去银行查流水,才发现自己的支付宝连带绑定的银行卡内一共少了19000元。

  情急之下,小王一边给支付宝客服打电话,一边请小李帮他报警。警察将二人带回派出所,小李一看事情闹大了,便主动交代了情况。

  

 

  原来,小李最近手头紧,又有一笔贷款即将到期,便想直接从小王的支付宝中转出来点钱给自己救急。因为二人平时关系好,小李知道小王手机的锁屏密码,便用这个密码试着从支付宝中转钱给自己,结果真的成功了。

  后来,小李胆子越来越大,连续转账6笔,将近2万元。然后小李删除了转账记录,以为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小李将偷来的钱买了一部苹果手机,剩下的偿还欠款以及存入银行。

  

 
 法条链接
 

 

  

 

  小李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借助支付宝盗窃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之规定,构成盗窃罪,我院依法提起公诉。

  

 

  随着电子交易支付方式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利用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进行交易转账,与此同时,利用电子支付平台实施盗窃的案件也时有发生,在此提醒大家:

  

 

  01要妥善保管手机,提高密码设置复杂性,在手机丢失或更换时要保管好支付账户,以免被他人利用造成财产损失。

  

 

  02为手机设置不同的开机密码和支付密码,多个支付软件尽量采用不同的登录密码。

  

 

  03防人之心不可无,要有安全防范意识,防止他人趁自己无意识(睡眠、酒醉等)的情况下利用自己的面部、指纹等解锁。

  

 
来源:马尾区司法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