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才偷花案判决的启迪
日期:2020-05-26 11:09
政策文件:

刘文基

    南宋末年,湖北省崇阳县有一户人家养的花十分美丽,品种也稀有。有个书生很是喜爱,便半夜翻墙去偷,被抓后花园主人将其扭送到县衙门。时任知县尹谷接到报案,放声大笑,说,作为秀才,你不去月宫折桂,求取功名,反倒去偷窃他人之花。你必须赋诗一首,对此作出合理解释,否则,就依照法律规定追究你的责任。

  书生还真的很有才华,当即赋诗一首:“为慕东家艳,深宵逾竹笆。聊伸攀桂手,先试小园花。移玉因偿爱,怜香岂狭邪?偷葩原戏事,不比搂邻娃。”

  尹谷看到书生出口成章,才华横溢,通过诗词对其偷窃名花行为作了合理的解释,笑口大开,提笔作出判决:花园的主人自以为关住了满园的春色,岂不知一枝红杏已经出墙。即使阻止了游人的欣赏,但对蜜蜂、蝴蝶的干扰无可奈何,花园主人对动物为什么这样宽厚,对人类为什么这样冷淡?因此导致他人为花草而失去了自己的名节,秀才也因此变成小人,不去月宫折桂,求取功名,而去偷窃。本知县怜惜人才,从宽予以处罚,考虑到其初次犯事,罚其读书三年,金榜题名。花园也应全部对外开放,允许左邻右舍参观游览。

  无独有偶,清朝时候,山东掖县人方成汉家里的花儿长得非常好,品种也多。方成汉因此将名花高价出售。小小花儿也卖钱?人们对此不以为然,白天不买方成汉的花,晚上却偷偷采摘。隔壁秀才尹季繁囊中羞涩,却也爱花,晚上也翻越院墙去采,被方成汉逮个正着。堂堂秀才竟然翻墙偷花,方成汉立即将尹季繁扭送到莱州知府张船山处。张船山很快查明案情,提笔作出判决:

  名园花木,本来就是供人观赏的物品。作为秀才,怎么能翻墙钻洞盗窃?阻止他人的观赏,方成汉也太吝啬。但偷花与偷情不同,尹秀才只是为偷花而翻墙入院,因此,免予杖责,给予宽大处理,从今以后应安心读书。方成汉也要将花供大家欣赏。

  我们家乡有句俗语“偷瓜偷菜不算偷”。想来,一方面,乡亲们热情好客,有人摘点瓜瓜菜菜无所谓;另一面,即使拿犯罪构成的理论分析,也因为涉案价值数额较小而达不到入罪标准。因此,“偷瓜偷菜不算偷”也合情合理合法。或许是基于上述考虑,尹谷、张船山处理秀才偷花案,不但没有对行为人予以处罚,还要受害者开放花园供人观赏。当然,这并非尹谷、张船山以权压人,其前提条件是取得了花园主人的同意。

  更为感人的是,尹谷、张船山的判词都富于文采,判决秀才不要摘取园中花,而要摘取宫中桂。一语双关,情深意长,比起园中名花昙花一现,不如金榜题名更久远。

  两桩秀才偷花案的精彩判决启迪我们,办理一些瓜瓜菜菜之类的小案件,不必上纲上线,应该入乡随俗,因地制宜,根据案件的实际情况采取切合实行、行之有效的灵活处理办法,以取得最佳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

  (作者单位:甘肃省民勤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金燕)
来源:马尾区司法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