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文明乡村现场观摩会在亭江镇开展
日期:2021-04-20 09:35
政策文件:

  4月16日,马尾区在亭江镇召开文明乡村现场观摩会。现场会上,区委文明办王宏主任强调,马尾区要全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要挖掘培育特色亮点,突出典型建设的示范带动作用。要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倡导文明健康、勤俭节约新风尚。要继续完善阵地建设,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坚持统筹推进,形成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强大合力。要努力使志愿服务更贴心、乡风民风更淳朴、人居环境更美好、文化生活更丰富。 

  与会代表参观了白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侨批文创园,闽安村迥龙桥、闽安驿站(邢港书屋),闽安社区志愿服务驿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示范点,深入学习白眉村、闽安村和闽安社区文明创建的经验做法。 

  白眉村以“5个1”,即一首村歌、一张旅游导览图、一个红色故事、一个文创基地、一个博物馆的形式,广泛传播东岭游击队红色故事,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评选星级文明户,选树身边好人,开展文化活动,弘扬和传承优秀家风家训,在乡村文明建设上取得不俗的成绩。 

  “全国文明村”闽安村贯彻落实“五古丰登”行动计划,活化利用古桥、古街、古厝等历史文化遗迹,建设了集合志愿服务、阅读休闲、文化传承等功能的文明实践活动新平台——闽安驿站和邢港书屋,拓展文明宣传新阵地,传承乡贤文化,打造了马尾乡风文明的“闽安样本”。 

  闽安社区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建设了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社区志愿服务驿站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打造“古镇文化志愿讲解”,“一队一会”移风易俗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品牌,向社区群众和志愿者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 

  现场会上,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等文明单位为“邢港书屋”赠书237本,以促进千年古镇形成更加浓厚的书香氛围。区委文明办主任王宏和亭江镇党委书记阮斌为白眉村、闽安村、闽安社区授予“马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牌匾,鼓励各村居(社区)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加快建设文明马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农业农村局、区民政局、区社科联、区文联、区船政文化管委会等单位领导,及各镇街、村居(社区)相关人员共105人参会。 

来源:马尾区文明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