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文明旅游 共建美丽马尾
日期:2021-01-12 17:38
政策文件:

  为了进一步增强公民的文明旅游意识,增强群众的文明观念,引导大家文明旅游、平安出行,近日,马尾区各文明单位积极开展文明旅游系列宣传活动。 

  一、学法宣法,护航文明旅游 

  为有效保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提高群众安全旅游、文明旅游、依法维权意识。1月1日,由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马尾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主办,罗星塔公园管理所承办的“文明旅游志愿行 诚信旅游我先行”活动在罗星塔公园内举办。通过展板展示、发放宣传资料、互动游戏等形式,向游客解释《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等法律法规的主要内容以及如何在旅游过程中保护人身财产安全和维护旅游权益。同时,组织志愿者发放《马尾信易游宣传册》《文明旅游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向游客传递诚信旅游、文明旅游的理念,推介普及个人信用分(茉莉分)的作用,引导游客树立信用意识,倡导文明旅游,让“诚信旅游”深入人心。 

  二、志愿服务,助力文明旅游 

  为深入推进文明旅游行动,创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马尾区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活动,认真践行志愿服务理念,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倡导文明出行理念,引导广大游客成为文明旅游的实践者和传播者。 

  在格致园、船政古街等马尾重要景区景点、交通枢纽、旅游集散中心等游客聚集场所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除了在人流密集处开展景点指引、文明督导、环境维护、免费讲解外,志愿者们会提醒往来的游客戴好口罩,保持适当间距,协助做好景区疫情防控工作。向游客宣传文明旅游、平安旅游等方面的相关知识与注意事项,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宣传册等资料。 

  三、创文明景区,助力文明旅游 

  罗星塔公园和东江滨公园等景区常态化创建文明旅游风景区,致力于优质服务,通过一草一木一景来传播文明理念。干净、漂亮、古色古香的公共厕所,仿佛是新景点,每个厕位知心地设有安全抓杆、呼叫按钮和手机放置台,除男、女卫生间外,还设立了“第三卫生间”,设置不锈钢扶手、婴儿护理台,配备了洗手液、纸巾、烘干机,摆放了绿色植物,保持公厕时时整齐、美观、无异味。搭建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建立指向清晰、设置合理的引导标识系统,实现景区免费WIFI、电子监控全覆盖,利用微信公众号达到线上线下联动。完善志愿服务驿站,为游客提供针线盒、医药箱、雨伞等应急物品,为游客提供志愿讲解服务,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文化宣传、文明旅游等志愿服务活动。 

  除此之外,结合日常工作开展“船政小小讲解员”、文化进校园、研学实践等活动;利用拗九节、重阳节等时间节点关爱老年人的生活;开展道德讲堂、趣味运动会、读书分享会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元宵佳节举办元宵灯谜会、端午节举行包粽子比赛,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月8日,罗星塔公园通过在公园景区内摆放文明宣传展架等方式,组织志愿者向往来游客发放宣传折页、倡议书,宣传文明旅游、安全出行、文明餐桌、绿色生活、移风易俗等文明理念。 

  下一步,马尾区委文明办将联合区文旅局、旅发中心、园林中心等单位抓住五一、十一、暑假等文明旅游重要节点,举办文明旅游宣传活动,开展文明风景旅游区创建活动。结合2021年春节新春文化旅游节开展寒假文明旅游宣传,结合“千车乡村游”等系列活动开展“五一”文明旅游宣传,结合琅岐葡萄旅游节和红蟳节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并加强在媒体刊播文明旅游先进典型宣传或曝光批评不文明行为。 

来源:马尾区文明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