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的马尾,水墨的船政,水墨的风景快来看!
日期:2020-12-11 11:37
政策文件:
 

  12月10日第二届船政文化节水墨画展在马限山圣教医院院长公寓开展展出时间为2020年12月10日至2021年1月20日 

  本次水墨画展,展出了福建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高级美术教师苏小平近一年来创作的50多幅船政题材的绘画作品,主题以船政美景、船政人物为主。他以质朴的笔墨线条形塑马尾那些远去的名人,从他的作品仿佛能听到那段时间的脚步声,也感受到每个人物形象的历史感。 

  活动现场吸引了不少书画爱好者前来参观,有初学绘画的学生,有从事美术教学的老师,也有热衷绘画的爱好者,无论长幼,他们对这个船政主题画展都有自己的见解。 

  今年已经85岁高龄的张翠琴赶着最早的公交车来到了马尾,看到画作之后她的第一印象是“真实”,“苏老师的笔触非常细腻,虽然画幅不大,但却如同看到实景一般。” 

  来自开发区职专19级美术一班的学生陈清钰和班上的同学们边逛画展边讨论着绘画技巧和情感表达,在众多的画作中,她特别钟爱一幅水墨人物画,“这幅作品画的是邓世昌,画中有五位人物,每一个人物的眼神都非常令人动容,而且画中的每个形象都很值得推敲。苏老师的笔触和情感表达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 

  “非常高兴能来参加今天的活动,尤其是看到这么多围绕马尾,围绕船政主题的艺术创作,第一感觉是很感动。”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告诉记者:“马尾本土画家苏小平先生,他用自己的眼光、笔触,将他接触到的船政建筑、人物创作出来是非常难得的。而且他的这次画展也是一种号召,美术创作能将建筑景观注入灵魂,还能将历史上没有影响记录留存的历史建筑用画家的笔再现出来,这对于提升船政文化的外在形象是极其有帮助因此非常期待更多有志于此的艺术家们用艺术的形式提炼升华船政文化。” 

  苏小平是马尾本土画家,先后毕业于集美大学美术学院,福建师大美术学院,现任福建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美术高级教师,艺术教研组组长,福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 

  对于此次办展苏小平感慨颇多 

  “我在马尾工作生活了30多年,对船政文化多少有点了解,但这么多年,却鲜少拿起画笔记录下些什么。”看着一天天变化的城市景观,苏小平心中升起了一种急迫之感,“今年以来,多次走进船政景区,用写生的方式记录下了船政美景,而后又将创作题材延伸到船政人物等方面,积攒了50余幅后,才有了今天的画展。” 

  “船政是马尾的文化瑰宝,作为艺术工作者,我们有这份责任用画笔去记录船政风采。”苏小平是一位热心人,近段时间以来,他用自己在美术界的影响力,将省内外的美术教师吸引到船政景区,采风、写生,深度体验船政文化的深厚底蕴与船政建筑及工业美学,以艺术交流的形式,将船政文化的精髓传递出去。 

  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林向大家传达了一个好消息:“圣教医院院长公寓近期升级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今天在这里举办活动意义重大,这是将古厝保护与活化利用相结合,对下一步进行深度研学活动提供了保障。” 

  本次水墨画展属第二节船政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在接下的两个月里,还将有船政阅读分享会、音乐沙龙、船政进校园、文创集市、书画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马尾区教育局主办,福州马江海战纪念馆承办。 

来源:马尾区文明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