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伯依姆齐上阵 助力老旧小区换新颜
日期:2020-09-17 09:32
政策文件:
  

  

  “大家小心啊,注意一下脚下别滑倒了。”9月14日,位于马尾区星达路的凯兴花园小区正在进行管网埋设工作,63岁的小区热心居民黄爱华一直在现场盯着,时不时地为施工人员递上矿泉水。 

  今年7月底,马尾区15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项目正式入场动工,培英社区凯兴花园小区是今年培英社区老旧小区改造中面积最大户数最多的小区。黄爱华从2013年开始担任凯兴花园的业委会主任,“我们小区是个无物业老旧小区,所有的事情都靠业委会来管,但业委会加我也仅有5个人,有些工作忙,有些身体不好,人手很不够。”黄爱华告诉记者,从2016年起,她动员小区热心居民的力量,组建起一支平均为70岁的十几人志愿者队伍,负责小区卫生整理、配合上级检查、各种事项宣传等工作,尤其在今年的防控疫情、房屋隐患排查、创建文明城区等工作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每年都有那么一段时间,凯兴花园5号楼103的居民陈为棠一家人苦不堪言。陈为棠告诉记者:“几年前家里卫生间地漏和马桶开始经常往外冒污水,出现下水反水现象。维修过多次,但都没有彻底解决。”对此,黄爱华向记者解释了原因,凯兴花园是二十多年的老旧小区,由于周边住宅楼越建越多,越建越高,地面出现下沉现象,进而导致下水管网损坏,污水流不出去。“此次借由老旧小区改造的机会,我们将把损坏的下水道管网全数翻新,地面进行修复,彻底解决居民心中的‘老大难’问题。”除上述问题外,凯兴花园还存在停车难、活动场所有限、电线裸露等问题,在起初设计方案时,黄爱华召集居民多次开会,收集大家的意见建议,如实对上级进行反馈。项目进场施工后,她更是承担起施工方和居民的“桥梁”,对工程建设其实不是很懂的她,经常和施工队沟通交流,了解工程进度,并多方收集意见和建议,为工程顺利进行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9月14日,记者在凯兴花园看到,戴着志愿者红袖章的占吓枝拿着簸箕和扫把,认真的打扫着小区角落里的垃圾。今年71岁的占吓枝是凯兴花园志愿队的一员,从疫情防控、房屋隐患排查、文明城区创建,到如今的老旧小区改造,占吓枝瘦小的身影充满了小区工作的各个角落,“没见她歇过一天。”黄爱华回忆道。“这是自己的家嘛,应该的。”占吓枝谦虚地摆摆手,表示这些不算什么。 

  目前,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展开,在各个小区,和黄爱华、占吓枝一样,热心居民奋勇当先,助力家园“旧貌换新颜”。 

  “三网下地的文件报上去了,等审批下来就可以着手整理小区这些密密麻麻的电线了。”永福楼业委会主任陈清源高兴地告诉记者。 

  9月14日,记者来到位于同样位于星达路的永福楼小区,和凯兴花园不同的是,永福楼小区不仅是老旧小区,并且一直都没有成立一个正式的业委会。陈清源是在今年9月初“临危受命”,在居民的推荐下,正式成为永福楼小区业委会主任。 

  陈清源任职后,仔细研究老旧小区改造方案后发现,设计单位在设计方案时思虑不周漏考虑了电线因素。顺着陈清源的手指,记者看到,每栋楼的楼梯墙体上都挂着密密麻麻的电线、电缆、网线、电话线等,它们缠绕在一起,扭成一团,垂在半空,剪不断理还乱,不仅影响小区形象,而且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于是“清网”成了小区居民的迫切需求。“这些老旧小区,楼道狭窄,堆积杂物又多,这么多线路又沉又杂,一旦这里发生火灾,逃生太难,想想都心慌。”陈清源坦言,“前几天,区委书记游通铃来我们小区调研老旧小区整治工作,我作为居民代表向他反映了关于线缆安全隐患的问题,书记了解情况后当即拍板,指示相关部门支持我们的诉求。现在我已经将材料上报,供电部门近日将会研究出设计方案,我心里的一大块石头总算落了地!” 

  退休后的陈清源成为一个农场主,平时自己的工作就十分忙碌。在采访中,记者还得知,陈清源曾经还获评过福州市劳模,也许正因为如此,陈清源在事关居民的事情上,更是有着高度的责任心。在美国的孩子担心陈清源的身体,让他不要操劳,陈清源却只是淡淡地说:“趁着身体还行,能多做就多做点儿。”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