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马尾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转发关于福州市2021年春节期间地震应急准备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2-10 11:14
政策文件:

各镇(街道)减灾办、区减灾委各成员单位:

  为做好春节期间地震应急准备工作,确保全区人民度过平安祥和的节日,现将《福州市人民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地震应急准备工作的通知》(榕应急明电20212号)转发给你们,请各级各部门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认真做好落实工作。 

    

              福州市马尾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1210 

  (此件主动公开) 

  福州市人民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关于 

  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地震应急准备工作的通知 

  榕应急明电〔20212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市人民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高新区经发局: 

  为做好春节期间地震应急准备,进一步强化我市地震应急处置能力,做到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确保全市人民度过平安祥和的节日,现结合我市实际,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风险意识。地震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影响面广的严重自然灾害,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巨大的威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地震灾害风险防控放在突出的位置,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常备不懈的震情观念,不断完善抗震救灾指挥体系,时刻做好防大震、抗大灾的应急准备,切实提高防震减灾和风险防控能力。 

  二、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准备。各级各部门要紧密结合我市实际,积极吸取国内外应对地震的经验,不断完善地震应急预案,确保预案真正落到实处,更加实用。各部门要通过演练,进一步修订和完善预案,明确地震应急工作程序,落实相关部门职责,形成统一指挥、上下联动、协调一致的应急反应能力,确保临震不乱,高效有序。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按照地震应急预案要求,针对本地区震情特点,研究制定节日期间的应急方案,做好队伍、技术、装备、车辆等各项地震应急准备工作,切实把工作落实到部门、把责任明确到个人。各部门要按照《福州市地震应急预案》要求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在地震发生后,能迅速决策,快速反应,以最快的速度投入抗震救灾。 

  三、加强震情监视跟踪,强化地震风险灾害防御。防震减灾部门要全面扎实开展震情监视跟踪,加强地震监测预报预警,严格落实宏微观异常报告、业务系统运行状态报告制度。组织力量严密监测、及时会商、科学研判,并做好相关防范和应急准备工作。加强监测仪器的维修、维护和台站监测设施与环境的保护,提升监测效能。加强三网一员工作管理,促进信息的共享与交流。加快落实全市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整改措施,积极协调推进易受地震破坏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和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程。扎实开展重点隐患排查,组织开展地震灾害风险分析评估,完善地震灾害基础台账。扎实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向广大城乡居民宣传普及防震减灾知识,增强公众防震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综合素质。 

  四、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各单位要落实好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安排政治素质高、熟悉业务的值班人员在岗值班,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严禁擅离职守。究善应急值守机制,畅通信息渠道,遇有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要立即请示报告。加强应急处突准备,强化应急协调联动,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置。 

    

    

          福州市人民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 

          福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129 

  (此件主动公开) 

来源:福州市马尾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