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消防救援应急大队做好岗位大练兵
日期:2019-08-30 09:34
政策文件:

区消防救援应急大队做好岗位大练兵

区消防救援应急大队做好岗位大练兵

  记者 李硕

  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做好全员岗位大练兵工作,马尾区消防救援应急大队结合队伍实际,不断创新练兵思路和方法,以科学化、常态化、制度化的“三化”模式助推岗位大练兵向纵深发展。

  坚持练兵“科学化” 掀起全员练兵热潮

  由于每个消防队员身体状况不同,区消防救援应急大队坚持科学练兵,积极开动脑筋,为大练兵出谋划策。“我们针对指战员的体质差异,合理制定计划,进行阶段性的集中训练和分组训练,每月组织一次体能测试,有效提升队伍整体作战水平。同时,大队为每名指战员建立《练兵档案》,将练兵成绩记入个人档案,并坚持把奖惩机制与日常练兵相结合,制作成绩龙虎榜,每日将练兵成绩进行公示,激励指战员掀起精兵强武、奋勇争先的练兵热潮。” 区消防救援应急大队教导员王家春告诉记者,大队从训练和考核中的薄弱环节入手,通过座谈交流会的方式,讨论交流练兵经验,总结分析训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采取一对一结对子的方法,对部分体能较差人员进行提高,补齐短板,全面提高练兵水平。

  坚持演练“常态化”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罗星中队瞄准船舶专业队建设,定期深入码头熟悉船舶结构、开展船舶类火灾灭火救援消防知识培训及实战演练,在演练中研究创新船舶火灾灭火技战术措施;快安中队紧盯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无预案演练,重点强化指战员固定消防设施运用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亭江中队每周深入大型油库、加油站等危化品单位开展石化操法训练和实装实兵演练,提高综合应急救援能力;琅岐中队定期深入幼儿园、商场市场等场所开展微型消防站拉动测试和培训工作……”王家春告诉记者,今年来,辖区内各消防中队秉承练为战思想,有针对性地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工作,切实提高指战员协同作战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检验了微型消防站队伍应急建设情况,推动了微型消防站建设。

  坚持管理“制度化” 确保作战训练安全

  区消防救援应急大队坚持经常性教育,每周召开安全和训练工作分析会,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安全和训练工作分析研判,集思广益、科学研判当前队伍管理、安全防范、训练工作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我们大队严格落实联系督导制度,大队每位监督参谋联系一个中队,每周深入中队督导一次,主动与中队干部骨干沟通交流,为中队把好方向,并根据季节、训练等方面的情况,加强对中队的督导,突出督导中队落实安全管控措施,最大程度保障大练兵安全工作全程稳定可控。” 王家春介绍,各中队坚持训练、安全“两手抓”“两手硬”,严格落实各项训练安全制度,每周对指战员进行安全教育,定期对训练器材进行检查,从源头上抓牢队伍安全防事故工作,切实提高安全防事故能力。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