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12个美丽乡村建设基本完成
日期:2019-11-22 09:33
政策文件:

乡村美一点  幸福多一点

  记者 许琳晶 实习记者 丁林怡

  步入琅岐镇光明村,一幅美丽田园画卷正徐徐展开,只见蓝天白云下,一条笔直平坦的道路通向村口;今年村里刚建的荷花池,虽说不是观赏荷花的季节,但是走上步道,依然看见鱼儿游动泛起一圈圈涟漪。“以前这里就是一个垃圾堆,村民有什么都往这边丢,导致臭味难闻、苍蝇到处飞,环境不好。”琅岐镇光明村党支部书记吴发杰告诉记者,这次光明村的“华丽转变”多亏了美丽乡村建设,原来的垃圾堆如今成了村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这仅是我区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处缩影。2019年为进一步建设美丽乡村,我区按照“村庄规划好、环境治理好、设施建设好、便民服务好、长效机制好”的“五好”建设标准,一方面结合地方特色提升村容村貌,挖掘乡村文化内涵;另一方面则进一步动员村民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共同打造美好家园。据悉,今年我区对12个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纳入美丽乡村改造的有琅岐镇东红村、建光村、吴庄村、闽江村、龙台村、光明村,亭江镇白眉村、前洋村、康坂村、东盛村、长安村、笏山村。目前均已基本完成。

  “颜值与文化内涵”并存

  亭江镇笏山村原是区内一个普通村落,今年经过美丽乡村建设,成了镇里的“颜值担当”。11月19日,记者来到笏山村看到,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别致的休闲广场,不少市民赞叹,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村貌焕然一新。

  “特别是村后靠山新建的步道,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的休闲点。以前没有步道,这里都是都是村民开垦的一些土地,比较脏乱差。”笏山村潘书记告诉记者,今年经过精心设计,建起了步道,还利用绿植进行整体景观的提升,增设了路灯。

  今年我区建设美丽乡村围绕“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主题”进行建设。“要杜绝千村一面,每个村要有自己的特色,在尊重村庄现有格局的基础上,彰显乡村风格,留住田园风光。”马尾区住建局村镇中心主任林韬说道。

  除了一村一特色外,还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带。“今年我们亭江镇充分利用各乡村优势,串联白眉村、前洋村、康板村和东盛村,打造一条闽白沿线景观带。”亭江镇相关负责人说道,“白眉村拥有优美的山水资源、地域建筑特色,前洋、康板和东盛村柑橘资源丰富,山峦秀丽,充满田园氛围,四个村相互结合,打造形成‘诗画橙香’的景观。”

  在马尾区12个美丽乡村,总能看到村头村尾点点滴滴的变化。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村容村貌这是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标配”,除此之外,今年马尾区还着力提升乡村文化内涵。

  琅岐镇闽江村村民世代出海打渔为生,由此形成了“龙舟文化”。今年借助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还保护湿地生态,做活“龙舟文化”的文章,让传统渔村出现新生机。“因为渔村的关系,闽江村村民对龙舟文化情有独钟,每年的龙舟竞赛是琅岐岛内的一个亮点。闽江村利用雁行江畔的湿地,打造一条三十米长的景观长廊,既能方便观看龙舟赛,也将成为一道风景线,助力乡村旅游。既传承了传统文化,还形成了一个产业。”闽江村党支部书记江德康告诉记者。

  “小家美”带动“大家美”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需要政府部门参与,还需要群众参与进来。据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区不仅积极拓宽美丽乡村项目投入渠道,加强各部门统筹协调,要求各责任部门加强联动,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优先投入到今年的美丽乡村建设中,而且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尤其是引导鼓励村民、乡贤通过捐资等形式,主动参与到道路、景观提升等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中,形成全社会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浓厚氛围,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今年,为动员村民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我区开展“美丽乡村最美庭院”评选活动,村民们以家庭为单位收拾自家庭院,扮靓院中角落,以“小家美”带动了“大家美”。

  在亭江镇白眉村一处庭院入口,一株三角梅依墙而上十分艳丽夺目,进入园中春色十足,数棵自然生长的木瓜树屹立在院中,一棵绿意葱葱、姿态挺拔的罗汉松高耸在院子角落,栅栏整齐划分的几块绿草坪,边缘种植着粉红杜鹃花、兰花等花卉。

  “以前庭院里也有种植一些花草,但是没有一个整体的规划,自从村里号召每家每户力争‘美丽庭院’以来,我对自己养的花草更加用心了,对一些有瑕疵的地方也进行了重新的改造,现在坐在自家石桌前欣赏着园中美景,感觉十分的惬意。”获得“最美庭院”之一的邱清新说。

  “今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村里号召群众参与进来,开展了‘最美庭院’评比活动,此次共评选了10名,我们希望通过开展这样的活动,让村民能够动手共建美丽家园。”林韬说道。

  此外,各村也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号召华侨、企业家踊跃捐款,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如琅岐镇龙台村发动乡镇企业家捐资200万元,修建了一条村级公路;吴庄村发动华侨捐资30余万元对村口景观进行提升并修建了村标。

乡村美一点  幸福多一点

乡村美一点  幸福多一点

乡村美一点  幸福多一点

乡村美一点  幸福多一点

乡村美一点  幸福多一点

乡村美一点  幸福多一点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